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广州方案辐射大湾区 惠州市首个全地埋式净水厂投入运营

2022-06-10 14:28来源:广州水投集团关键词:地埋式污水处理地埋式净水厂广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国内地埋式污水处理产能第一的城市,广州凭借建设地埋式净水厂的先进经验,实现了新型水生态基础设施创新之路,引领国内将水污染治理与城市更新改造、生态景观营造相结合的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新趋势。近日,这一“广州方案”已推广至粤港澳大湾区“生态之城”——惠州。由广州水投市政总院设计的大亚湾第一水质净化厂三期正式投入运营!该净水厂为惠州市首个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将污水处理设施藏身地下,地面则设计为开放式公园,实现“建一座污水厂,还市民一座公园”的理念。

1.jpg

昔日沼泽地,今日“俏花园”

惠州,依山傍水,旅游名城。作为一座兼得丰沛山水资源和临近深港区位优势的城市,“生态友好”成为其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指标。因此,在对净水厂建设模式的选择上,集约节地、环境友好的地埋式净水厂建设模式成为大亚湾第一水质净化厂三期建设的首选。大亚湾第一水质净化厂三期所在址原为名叫“田坳背”的荒芜沼泽地。如今,该净水厂地面公园已显雏形,绿植遍布,园林建筑小品已就位。经过处理后的中水化为公园中心的潜流湿地,不但提升了公园的景观效果,而且还展示了一个小型生态环境治理系统。

而这座生态公园的地下部分,则是污水处理规模达8万立方米/日的净水厂。目前,该项目已实现全部通水,负荷率达70~80%。服务范围包括大亚湾大道-龙山十路以东、疏港大道以西区域、大亚湾中心区及澳头片区,服务人口约20万人。以“地埋式净水厂+生态公园”为土地开发模式,该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3.71万平方米,其中建筑占地面积2750平方米,一万多平方米则用于建设开放式公园。相较于传统的污水处理设施,该项目节省土地约30%,增加绿化超50%,真正实现了集约、节地、绿色、亲民的“邻利效应”。

1.jpg

处理工艺先进,节省碳源20%

在污水处理工艺上,大亚湾第一水质净化厂三期对传统的AAO工艺流程(一种脱氮除磷工艺)进行改进,通过增设后缺氧池以及改变进水和回流方式,高效利用污水中的碳源,提高污水脱氮除磷效率,减少20%的碳源投加,为绿色环保提供生产保障。

此外,该净水厂还采用膜生物反应器技术(MBR),以超、微滤膜分离过程取代传统活性污泥处理过程中的泥水重力沉降分离过程,有效解决现有污水处理工艺占地大、无法高效去除悬浮物、有机物等污染物的问题,以更少的空间达到更高的污水处理效率。

目前,该净水厂每月处理后的中水达100多万吨。这些中水除了满足水质净水厂日常生产外,还用于城市绿化浇灌、市政道路清洗等,其余则排到淡澳河用于河道、景观补水,真正实现生活污水循环利用,节约水资源,由传统意义上的“污水处理、达标排放”转为“处理再生,资源化利用”,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征程中具有较好的推广价值。

1.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地埋式污水处理查看更多>地埋式净水厂查看更多>广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