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150万吨/日!探秘浙江最大污水处理厂的“提档升级”之路

2022-11-03 09:56来源:中建安装关键词:七格污水处理厂中建安装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钱塘江畔,之江路北,以水点墨,两岸诗和。

中建安装苏杭公司参建的杭州七格污水处理厂正施展着“浊污变清波”的“魔法”。

这座c省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规模达150万吨,承担着杭州主城区96%以上的生活污水处理量,为打造绿色生态污水处理厂,助力改善区域水环境、保护钱塘江水资源贡献“中建力量”。

今天,跟随我们的脚步,建证一场洗净铅华、重塑新生的蜕变之旅~

三管齐下 洗净铅华“焕新生”

从2001年至今,中建安装陆续参建杭州七格污水处理厂一、二、三、四期工程,经过层层处理的生活污水,化为汩汩清泉直接排入钱塘江,通过科学净水为守护区域水资源提供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

中建安装建设者三管齐下,采用“改良型AAO+反硝化深床滤池+紫外线消毒”工艺,联手释放着治污“魔法”。

AAO+生物处理去除和降解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营养性污染物质,是水质净化的第一步;反硝化深床滤池掌握着过滤的秘钥,负责清除污水中剩余的细小悬浮物,在过滤的同时还兼备脱氮的作用;紫外消毒作为最后一道关卡,经其杀灭过细菌的污水,消毒后达标水质排放至自然水体,“治污”之旅实现完美闭环。

创新赋能建造超级“净水器”

七格污水处理厂三期提标改造工程旨在将污水处理排放标准由原来的一级B提升至一级A,一个“超级净水器”应运而生。

中建安装建设者精心设计,打造了30个深床滤池,污水经过预处理区、沉淀池、生物池后进入深床滤池,经过2.44米厚的石英砂和45厘米厚的卵石承托层后,水质将变得更好,肉眼几乎看不到杂质。

这是时建国内规模最大、处理标准最高的深床滤池,其装填滤沙近1.3万吨,工程量大,建设要求极高。

1.jpg

项目团队创新研发出大面积深床滤池滤沙装填施工技术,并通过“冲沙法”,在直径8米、深度1米的吸沙池内,将滤沙与水按比例混合,以泵抽管道输送方式将1.3万吨滤沙输送至滤池内部,为滤沙装填搭建了一条“高速公路”,相比人工装填滤砂提高了4倍工效,最终,工期从1个月缩短至1个星期。

1.jpg

现场边生产边施工,作业面狭小,项目团队根据设备功能以“化整为零”的方式划分工作面,用分布式、网络式的施工作业点带动整体施工面,并及时调整污水处理设备的进场顺序,实现最优的动态化、小流水施工,提前3个月实现设备安装一次到位。

治污造绿 绿色样板“双重奏”

设计之初,杭州七格污水处理厂就融入了“友邻”理念,用一座半地埋式污水处理箱实现地下治污,以湿地花田、草坪剧场实现地上造绿,不仅节约城市土地,还可改善污水厂环境,变“邻避”为“邻利”,打造城市基础设施复合建设的绿色样板。

在生态公园的10米深的地下,面积相当于9个足球场大小的污水处理箱集中了大部分工艺单元。地下密闭空间内的安全作业尤为关键。项目团队通过采用地下空气循环系统,设置强排风管道和正压式呼吸器,确保施工人员在密闭空间作业时氧气充足,现场操作安全。

项目运行后,大量污水集中在污水处理池中,易产生多种有毒有害气体。由于处于地下密闭空间内,为避免气体从池盖间隙泄出,腐蚀损坏电气设备,对工作人员造成身体损伤,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采用专业仪器探测,及时调整负压排气设备安装位置,同时对全场1000余个配电箱、控制箱,反复检查穿线、密封情况,“双重保险”为系统稳定运行排除隐患。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七格污水处理厂注目着绿色生活在钱塘江两岸铺就,也建证这水城共融的高质量发展画卷在此延展,中建安装“治水铁军”将继续奔走在大江大河沿线,充分发挥水务环保领域建造优势,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专业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七格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中建安装查看更多>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