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政策正文

湛江市“十四五”节能专项规划(2021-2025年)(送审稿)

2022-11-15 10:3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降耗能耗双控湛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四章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深入落实“1+1+9”工作及“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部署。围绕“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目标,推进产业绿色提质,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以加快提升石化、钢铁等工业领域重点行业能效水平为重点,着力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实施节能降碳行动。坚持节能优先,优化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强先进技术、工艺、装备推广应用,培育节约能源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能源节约型社会形成,确保完成广东省下达的节能目标任务,积极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力争节能各项工作指标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二、基本原则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切实转变“倚能倚重”的发展方式,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着力推动经济发展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由粗放高碳型向绿色低碳型转变、由分散低效型向集约高效型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坚持节能优先、量能而行。有效落实节能优先方针,将节能提效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以能耗强度降低为核心,合理控制能耗总量,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大幅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在谋划产业、布局项目、推动发展过程中坚持将能耗“双控”挺在前面,在能源资源高效利用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技术引领,清洁高效。加快高效节能技术产品推广应用,引导企业采用节能环保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石化、钢铁等重点行业对标国内先进水平并积极开展节能降碳行动;依托清洁能源技术进步,持续发展风电、光伏等可再生、绿色低碳清洁能源项目,加快能源结构往清洁化、低碳化发展;发展新基建与智慧能源,开拓能源节约新思路。

坚持政府主导、市场推动。严格落实能耗“双控”目标责任制,切实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落实相关部门节能监管责任,强化重点用能单位节能主体责任。完善节能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能源差别价格和惩罚性电价政策,切实落实节能税收优惠政策,表彰奖励节能先进,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节能工作深入持久开展。

三、节能目标

以实现全市能耗下降,高质量完成广东省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为指导方向,能耗双控制度更加健全,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坚持节能技术进步与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相结合。推动优势产业升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工艺和设备,加大节能投入,推进节能技术进步,组织实施重点节能工程,加强节能挖潜改造,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全市单位GDP能耗较2020年下降目标确保完成基本目标,力争实现激励目标。

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本《规划》对“十四五”时期GDP经济发展目标增速进行预测,若我市的经济增长能够达到预期基础目标,预计“十四五”末全市能源消费增量约为463万吨标准煤,可用于工业的新增能耗约为367万吨标准煤左右。“十四五”时期我市目标完成广东省下达的任务指标;能耗“双控”管理制度更加健全有力,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重点行业能效力争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初步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全面推广,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迈出重大步伐;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合理区间,为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

四、总体方针

(一)延伸中下游产业链,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

立足工业领域中钢铁、石化两大重点行业,为推动湛江市“十四五”乃至中长期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升级,培育新动能,加大节能投入,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共生、耦合发展,提升行业全产业链能效水平。

——钢铁行业:一是加快提升厚板、热轧薄板、冷轧薄板、镀锌板、彩涂板、电工钢等高附加值产品生产能力;二是积极引进基建地产、机械制造、汽车及家电等中下游产业,加快终端化制造一体化进程。

——石化行业:充分利用湛江临海优势,资源禀赋,油气石化协同发展,稳步提升炼油能力,依托中科炼化一体化、巴斯夫一体化等项目基础,延伸乙烯、芳烃原料段至下游高精尖产品段,发展新型工程塑料、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和生物亲和材料等,辐射带动周边产业发展,推动湛江市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能源资源综合利用。

倡导循环经济、绿色发展理念,构建各产业循环经济产业链,带动企业间废物交换利用,形成“原料-生产-废物产生-废物回收利用-再生产”的闭环循环,推动主要资源产出率、固体废物资源利用率、水循环利用率提升。推进节能技改,加快能效提升,积极推动余热余压利用、工业锅炉改造换新、电机能效提升等重点节能技改项目实施。发挥经济技术开发区、奋勇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的带头作用,大力推进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等一系列循环改造项目。

(三)进一步完善能耗“双控”管控机制。

落实国家、广东省能耗“双控”政策,“十四五”新增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量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考核,原料用能不纳入能耗“双控”考核。强化重大项目节能审查及监管,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能耗要素优先保障优质高效项目,对在建、拟建、存量“两高”项目(企业)全面实行“清单式+责任制”管理,推动存量“两高”企业节能改造、淘汰落后化解过剩产能。

(四)加强节能审查监察考核,争取财政资金支持。

加大年度节能审查监察力度,强化节能目标责任制,逐级分解节能目标任务,明确职责,切实落实节能考核问责制。完善节能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能源差别价格和惩罚性电价政策,落实节能税收优惠政策,积极争取省、市财政支持,采取事后奖补的方式,表彰奖励节能先进,对采用先进技术进行节能改造的企业争取省级财政补贴。充分发挥市场调节机制,推动节能工作深入持久开展。

第五章 节能重点领域

一、工业领域节能

一是加强节能技术改造,政策资金积极推动湛江市工业领域中钢铁、石化等重点行业率先更新应用先进节能技术工艺装备,电力、制糖、水泥、玻璃等重点行业及时淘汰落后产能,对生产线、供配电、通用设备等重点用能系统实施智能化改造。二是开展重点行业绿色升级,对标国内先进或行业先进水平,提高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绿色化水平,开展工业能效提升行动,钢铁、炼油、乙烯、水泥、玻璃、陶瓷等重点行业产能和数据中心达到能效标杆水平的比例超过30%。三是倡导循环经济,以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为契机,推进余压、余热回收等方式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大力引进和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高附加值产品,大力推进清洁、再生能源利用,促进工业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四是推进绿色集约化发展,构建钢铁、造纸、石化传统优势产业集群,纵深发展化工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加大循环化改造力度,着力构建“石化资源循环链”“能源循环利用链”“水资源循环链”和“废弃物循环链”。五是推动清洁生产,鼓励和支持企业采用先进工艺技术和装备,减少生产和服务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真正实现清洁生产、高效生产。

二、建筑领域节能

一是加强建筑节能监管,建立健全绿色建筑政策制度体系,完善新建建筑在规划、设计、施工、竣工验收等环节的节能监管措施,强化工程建设各方主体建筑节能责任,确保节能标准执行到位,规范节能设计变更、节能备案、施工方案、监理方案、材料进场及检测等建筑节能施工过程管理,严格处理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加大建筑节能监督检查力度。二是开展超低能耗建筑示范,开展有湛江特色的超低能耗建筑建设示范,推动具备条件的园区、街区集中连片建设超低能耗建筑,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开展零能耗建筑建设试点,逐步形成有湛江特色的超低能耗建筑设计、施工及材料、产品支撑体系。三是强化节能改造基础支撑,持续开展建筑能耗统计、能源审计和能耗公示。结合建筑能耗统计工作,以宾馆、商场等为重点逐步加强建筑节能日常运行管理。

三、交通运输节能

一是完善现代立体交通构网,打造空港、铁路、港口、陆路多维度枢纽,确保国家“八纵八横”规划湛江“五龙入湛”落实,落实《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湛江部分,逐步增强“一带一路”重要支点作用。二是完善智能化现代公共交通体系,形成“公交+慢行”为主导的高品质交通体系,完善交通微循环,完善大数据交通决策支持平台,加快建设智慧道路、智能停车系统等,持续推行智慧交通。三是以设施系统升级带动货运系统升级,持续推进岸电建设,加快港航设施和铁路建设,推进水运系统和铁路系统升级,加强港口物流区域合作,推动构建中长距离大宗货物以水路、铁路运输为主的运输格局。四是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新增、更新的公交车全部使用电动汽车或氢燃料电池车,新增或更新的城市物流配送、轻型邮政快递、轻型环卫车辆使用新能源汽车比例达到80%以上,推进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加大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推广应用力度。

四、公共机构节能

一是健全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机制,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目标责任考核,推进能源资源分户、分区、分项计量统计,强化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及会审,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及油耗定额管理。二是持续推进公共建筑绿色行动,推动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和绿色建筑标准,提升新建建筑能效水平,针对既有建筑开展节能改造。三是深化政府机构节能示范作用,推广新能源车使用与配套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导公共机构数据中心绿色化,持续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节水型公共机构、节约型机关等创建工作,积极参与国家公共机构能效、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持续开展公共机构先进适用技术遴选和能源资源节约示范案例推介。四是强化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引领,加强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推广减量化措施,率先做好垃圾分类收集、存放、运输及处置,落实国家塑料污染治理有关要求,推动公共机构逐步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示范带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节能低碳意识。

五、农业农村节能

一是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以绿色生态为导向,创新农业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开展农业绿色发展支撑体系建设,创新技术体系、健全标准体系、延伸产业体系、强化经营体系、完善政策体系,为农业绿色发展提供保障。二是健全农业循环经济推广机制,落实农业绿色发展税收支持政策,建立健全农业绿色发展相关标准,加快清理、废止与农业绿色发展不适应的行业企业,广泛应用绿色生产技术;三是加大农场光伏利用,建设农场光伏复合项目,在一般农用地上铺设光伏组件,建成上面发电、下面种植的发展新模式;四是农文旅协同发展,依托资源禀赋、文化特色和产业基础,发展乡村旅游业,培育各类特色小镇,融合发展文化、旅游等产业,稳步提高农业农村产品附加值;五是支持新农村建设,鼓励农村建筑执行节能设计、绿色农房标准,推广太阳能热水系统、可再生能源应用等技术,节能门窗、轻型自保温砌块、预制构件等绿色建材产品。

六、海洋渔业节能

一是加快发展渔光、盐光互补项目建设,建设渔、光、旅综合互补项目,利用鱼塘改造、循环水处理等手段打造集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现代新能源工业旅游为一体的大型渔光旅游综合互补示范项目;二是加强海上风电建设,开展海上风电装备工程示范项目设计研制,利用海上风电项目余电制氢、建设风电储能系统以服务电网调频、调峰等;三是推广智慧港口建设,综合利用5G、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自动驾驶集成电卡,建设自动化码头,配套电卡充电桩、仓库屋顶光伏等设施。四是推进渔船节能减排,把渔船节能减排作为硬任务,减少污染物排放,保护海洋环境,使渔港经济增长建立在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础上,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

七、新基建领域节能

一是发展智慧能源建设,基于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实现对能源数据的分析、预测和平衡,依据生产状态实时调整关联设备,实现能源的供储输用环节精准化调度和数字化管控,为节能降耗提供保障;二是深化5G建设广泛应用于各领域,重点推进“5G+工业互联网”建设,推广园区智能化生产、智能仓储、智慧物流、远程监控、远程集采等新型应用;有序建设智慧交通,推进5G与智能传感器、大数据、北斗卫星导航等新技术在交通干线与枢纽场站的普及应用;三是引导数据中心高效、清洁、集约、循环发展,提升新建数据中心绿色发展水平,加强在用数据中心绿色运维与节能改造,鼓励采用高效节能的配套技术及产品,提升绿色支撑服务能力。

八、商贸生活领域

一是促进服务业绿色发展,完善绿色物流建设支持政策,加快建立健全绿色包装政策,减少过度包装和一次性用品使用,鼓励使用可降解、可循环利用的包装材料、物流器具健,全再生资源分类回收利用等环节管理和技术规范。二是推动节能改造及高效运行管理,针对商场、酒店等空调系统、照明系统、电梯系统,利用中央空调变频节能控制器对空调系统的品质进行调节,使用高效光源替代原有的低效光源,提高电机拖动系统的运行效率。三是推广高效节能产品使用,推进高效节能家用电器、办公设备和高效照明产品进入商贸市场,鼓励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和节能型住宅,减少待机能耗,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利用谷值电价推广应用蓄冷蓄热及冷热电三联供技术,推广应用空气源热泵、地表水及生活污水热泵,推行使用新型墙体、新型涂料和建筑材料。

第六章 节能重点任务

第一节结构节能

一是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全面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协调发展,推动能源产出率逐步提高。延伸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壮大绿色钢铁、绿色石化、高端造纸、绿色能源四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形成强大产业支柱力量;强化科技引领,完善产业高端化链条,着力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现代医药、电子信息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实施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提升工程,引进新技术、改造旧工艺,推动家电制造、家具建材、农海产品加工、羽绒制鞋四大优势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实现制造业向“智造业”转型;推动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着力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品质,努力构建优质高效、布局优化、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二是优化能源结构。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化能源体系。实施煤炭总量控制及削减工作,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加快建设天然气管网和园区集中供热管网,推进“煤改气”工程,新建、改建、扩建耗煤项目严格实行煤炭减量替代。鼓励发展新能源利用,大力发展水电、风电、核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实现因地制宜、多能互补的能源系统开发。实施出租汽车油(气)改电换购计划,扩大邮政、物流配送、环卫、通勤等领域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加快淘汰高耗能落后产能,加快淘汰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的燃油车。

第二节技术节能

一是强化节能技术改造。鼓励重点用能单位按照能源梯级利用、系统优化原则,通过能量系统优化设计与控制、工业流程优化、系统技术集成应用等措施实施节能改造;推动传统工业节能增效,加快淘汰落后低效工艺、技术和设备,鼓励企业采用先进适用清洁生产技术实施绿色化升级改造,包括锅炉(窖炉)节能改造,电机系统节能改造,大型中央空调系统改造,其他用能设备节能改造、生产工艺节能改造、余热余压利用、能量系统优化等;围绕重点领域实施一批节能、节水、节材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示范项目,在钢铁、石化、电力、水泥建材、制糖等重点行业、领域实施能源高效利用低碳化改造,推广高效精馏系统、高温高压干熄焦、富氧强化熔炼、多孔介质燃烧等节能技术。

二是推动产业智能化升级。以智能、绿色、质量、安全等为重点,以“智能工厂、智能装备”双线并行为抓手,通过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工艺深度融合,持续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升级。深化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着力提升制造业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提升“高效率制造、高质量制造、低消耗制造、绿色制造”能力

三是加强能源资源循环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构建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推动工业集聚区产业循环链接,着力构建“石化资源循环链”“能源循环利用链”、“废弃物循环链”。鼓励先进节能技术的集成优化运用,加强能源梯级利用,按照循环经济减量化优先的原则,推行清洁生产,促进源头减量。实施资源循环利用绿色发展计划,推进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升级,鼓励宝钢湛江钢铁公司利用工业窑炉协同处置危险废物,支持石化、化工、造纸等大型企业集团自行配套建设高标准危险废物处理设施的建设。引导廉江、遂溪、雷州、吴川等畜禽养殖地区加快推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种养循环的生态农业模式,加强废旧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等再利用与集中处置。

第三节管理节能

一是严格落实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完善能耗双控考核制度,明确目标分解认为,严格实施目标责任考核强化节能形势分析及监测预警;实施严格的节能审查制度,严控新上项目能效水平;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执行“清单管理、分类处置、动态监控”机制,强化常态化监管;充分应用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应用加强对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变化的监督管理,强调能源要素高质量配置、深度挖掘节能潜力。积极响应支持省探索建立用能预算管理制度和用能权市场化交易机制。

二是细化能源管理各项举措强化执行力度。加强区域能耗数据统计与分析管理,开展重点用能行业能效指标变化研究;加强节能监察能力建设,建立跨部门联动机制,综合运用行政处罚、信用监管、绿色电价等手段,增强节能监察约束力;充分运用节能考核机制和节能诊断服务推动能效水效提升;加强节能技改实施监督及推进,运用绿色发展资金引导,鼓励用能单位通过落实绿色升级与节能改造,争取绿色发展相关专项资金补贴;健全节能服务市场,加强第三方节能服务机构培育与监督,提升区域服务机构专业实力,以更好服务区域各领域节能工作。

三是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倡导绿色价值观和消费观念,培养环境资源友好习惯,完善绿色消费政策体系,推动全社会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商场、绿色建筑等创建行动。发展绿色建筑,倡导低碳居住,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推进施工低碳化、建筑节能化改造。完善绿色出行交通体系,提倡低碳出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降耗查看更多>能耗双控查看更多>湛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