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矿山治理政策正文

河南省发布新一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 重点建设14个国家规划矿区

2022-12-28 10:49来源:北极星环境修复网关键词:矿产资源矿山生态保护修复河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境修复网获悉,《河南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日前已发布实施。根据规划,河南省划定并将重点建设7个能源资源基地和14个国家规划矿区,提升金矿、铝土矿、普通萤石等战略性矿产资源供应能力。这7个能源资源基地涉及煤炭、铁矿、铝土矿、钼矿和金矿等战略性矿产。

《规划》提出到2025年,地质找矿取得重要进展,全省固体矿山大中型矿山比例不低于40%,资源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开发利用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矿产资源高效利用水平显著提升,绿色勘查、绿色矿山建设稳步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持续好转。

《规划》明确了构建区域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格局、筑牢矿产资源保障基础、保障矿产资源安全供给、矿业绿色发展和矿山生态保护修复4项工作任务。

在构建区域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格局方面,明确重要矿种勘查开采方向,加大战略性矿产勘查开采力度,保障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强化战略性矿产安全保障,建设能源资源基地,保障战略性矿产煤炭、铁矿、铝土矿、钼矿、金矿的有效供应。重点建设14个国家规划矿区,保障能源资源基地建设。加强战略性矿产保护和储备,划定战略性矿产资源储备区6个,加快推进矿产地储备工程。

在筑牢矿产资源保障基础方面,推进重要矿产资源调查评价与勘查,实施战略性矿产找矿行动,围绕重点勘查区,开展战略性矿产调查评价与勘查。加强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大宗非金属矿产调查评价与勘查。开展清洁能源矿产调查评价与勘查。强化重点勘查区引领作用,划定重点勘查区17个。促进矿产资源勘查有序发展,完善多元化地质勘查资金投入渠道,强化探矿权竞争性出让。

在保障矿产资源安全供给方面,提高矿产资源供给能力,创新资源开发技术,提升煤炭、铝(粘)土等优势矿产开发规模和水平。合理开发地热资源,强化重点开采区的支撑作用,合理设置并强化开采规划区块管理。优化开发利用结构,严格执行新建矿山最低开采规模要求,加大技术落后、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严重的小型矿山关闭力度。优化资源配置,提高集约化、规模化开采水平,到2025年,全省固体矿山大中型矿山比例不低于40%。促进矿产资源有序开发,积极推进采矿权“净矿”出让,加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监督管理。

在矿业绿色发展和矿山生态保护修复方面,加快绿色矿山建设,引导开展智能矿山建设,推进现代化矿山建设。提高资源节约集约与综合利用水平,严格遵守自然资源部门制定的“三率”矿产资源利用指标要求,对不达标的矿山企业督促其限期整改。加强矿山生态保护修复,严格避让生态保护红线,落实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主体责任。开展历史遗留矿山专项核查,完善矿山生态修复激励惩戒机制,对不履行生态修复义务的企业依法依规进行惩戒。

122810442931_0bd8390456e2049d7b683bad6bcac68dc_35.Jpeg

122810442931_0bd8390456e2049d7b683bad6bcac68dc_36.Jpe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矿产资源查看更多>矿山生态保护修复查看更多>河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