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广西通报“清水进、清水出”案例!

2023-01-11 09:53来源:广西生态环境关键词:海洋生态环境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持续厚植海洋生态环境优势,加快建设美丽海湾和生态文明强区,海洋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前列,但还存在海洋垃圾污染、环境基础设施滞后等问题,为发挥警示作用,切实保护好广西海洋生态环境,现公开通报海洋生态环境污染典型案例。

一、海洋垃圾污染影响近岸海域生态环境

广西沿海三市海洋垃圾污染问题严重,严重影响近岸海域生态环境。2022年1月26日在北海市南康江入海口沿岸、6月14日在北海市铁山港石头埠码头岸边,检查发现大量养殖泡沫垃圾和生活垃圾。2022年6月30日在防城港市港口区光坡镇红沙村附近海域,检查发现大量养殖浮筏产生的泡沫垃圾。2022年11月11日检查发现,在珍珠湾广西容海公司码头沿岸海滩垃圾遍布。2022年1月25日在钦州市犀牛脚镇大风江口、6月15日在滨海公路沿岸,检查发现两地均有大量垃圾堆积。

二、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污水处理效果差

广西沿海镇级污水收集率普遍偏低,部分污水处理厂长期处于低负荷运行状态,同时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严重滞后、管网错接漏接问题严重,未截流的污水经各类排污口进入周边海域。其中:北海市合浦县公馆镇每天约产生4000吨生活污水,但该镇污水处理厂设计日处理规模仅1000吨,且配套管网不完善,实际处理负荷仅有500吨,居民生活污水大部分未经收集处理直接排放。2022年5月11日检查发现,未经收集处理的生活污水,已在该污水处理厂外形成黑臭水塘。2022年6月30日检查发现,2021年6月以来防城港市企沙污水处理厂的化学需氧量进水浓度基本低于20mg/L,部分时段进水浓度低于出水浓度,严重影响污水处理厂长效稳定运行。2022年6月15日检查发现,钦州市黄屋屯镇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负荷仅20%,化学需氧量进水浓度约为18mg/L,比《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还低,属于典型的“清水进、清水出”。

通报要求,广西沿海三市要加快清理整治海洋垃圾,有力推进清洁海岸线攻坚行动,补齐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短板,加强管理,防范环境风险,加快建设美丽海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洋生态环境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配套管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