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典型案例丨自贡市釜溪河流域治理不到位 水环境问题突出

2023-02-14 13:06来源:四川生态环境关键词:污水处理设施雨污分流流域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12月,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自贡市釜溪河流域治理不到位,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雨污分流不彻底、水产养殖尾水无序排放,导致釜溪河流域水质不稳定,部分断面水质下降。

一、基本情况

釜溪河为沱江的一级支流,是穿越自贡市中心城区的唯一河流,上源威远河、旭水河,全长190公里,流域面积3472平方公里,流经自贡市荣县、贡井区、自流井区、大安区、沿滩区和富顺县,于釜溪口汇入沱江。

二、主要问题

(一)釜溪河流域水质不稳定,部分断面水质下降

釜溪河流域共有6个国省考断面,分别为双溪水库、叶家滩、雷公滩、双河口、碳研所和宋渡大桥,除双溪水库外其余5个断面水质长期以来不能稳定达标。2022年1—10月,叶家滩、雷公滩、双河口、碳研所分别有3至5个月单月水质为Ⅳ类;宋渡大桥断面水质同比下降至Ⅳ类,3月、5月和8月甚至降为Ⅴ类。

(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雨污分流不彻底,雨污水长期直排

2022年10月,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四川省城镇生活污水和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总体方案(2021—2023年)〉截止2022年9月末实施情况的通报》显示,自贡市仅完成三年计划投资的29%,低于52.3%的全省平均水平。应于2021年开工的贡井区糍粑坳社区下桥片区排水管网建设项目和应于2022年开工的沿滩区邓太片区污水处理厂项目直至督察进驻时尚未开工,沿滩城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进展缓慢。

2022年6月暗查发现,荣县城区每天约2000吨雨污水直排旭水河,荣县就地修建2000立方米土坑“应急调蓄”后,仍有雨污水直排。沿滩区生活污水处理厂进水化学需氧量54.7毫克/升,雨天部分时段仅有6.5毫克/升,晴天单日进水量1139吨,雨天激增至5503吨。沿滩新城S206片区、昊华小区片区、沿滩高新园区多处出现雨污水直排入河。城区望江名城处污水管网溢流口大量雨污水直排釜溪河,在网络媒体引发群众关注。

此外,贡井区在污水管网建设工作中作风不严不实,项目推进严重滞后。贡井区水务局伪造相关材料应付督察。

(三)釜溪河流域水产养殖尾水无序排放

釜溪河流域有牛蛙、小龙虾、南美对虾等水产养殖场(专业户)209户,其中干流200米范围内水产养殖场(专业户)92户,养殖规模1397亩。2022年以来,自贡市河长办、环委会5次发文部署水质达标攻坚任务,要求尾水排放量较大的水产养殖场实施尾水治理工程,禁止尾水直排。2022年11月暗查发现,沿滩区王井镇新民村和沿滩镇詹井村、人民村等10户养殖规模60亩以上的水产养殖场养殖尾水经附近农田、坑塘暂存后就近排入釜溪河。抽查沿滩区黄市镇牛蛙养殖场排水口化学需氧量73毫克/升、氨氮10.9毫克/升、总磷2.3毫克/升,分别超地表水Ⅲ类标准2.7倍、9.9倍、10.5倍。

1.jpg

(四)贡井区小流域整治推进缓慢,周边群众反映强烈

中溪河贡井区成佳镇金大桥段临河建有自贡泰福食品厂和自贡市宇胜食品厂2家大头菜加工厂,厂内污水治理设施简陋,生化池活性污泥极少。自贡泰福食品厂废水收集池临河设置且防渗不到位,氯离子、化学需氧量、硫酸根离子浓度分别为12300毫克/升、3135毫克/升、46.7毫克/升,环境隐患突出。2022年11月暗查发现,该河段约4公里河水泛白发臭,化学需氧量、氨氮、硫化物、溶解氧浓度分别为25毫克/升、2.28毫克/升、2.29毫克/升、1.3毫克/升,分别超过地表水Ⅲ类标准0.25倍、1.28倍、10.45倍、0.74倍。照石河贡井区五宝镇段河道富营养化严重,巡河清漂不到位,长达3公里河面挤满水浮莲,已成“绿道”,2022年1—10月水质为Ⅳ类,周边群众反映十分强烈。


三、原因分析

自贡市相关区县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雨污分流工作不扎实。自贡市河长制工作落实不够,小支流污染治理工作推动不够。农业农村部门对水产养殖尾水治理问题重视不足,污染治理推进缓慢。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设施查看更多>雨污分流查看更多>流域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