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打造环境产业二次增长曲线|2023环境企业家媒体见面会在京召开

2023-03-03 08:40来源:全联环境商会关键词:环境产业生态环境保护2023两会最新报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日,由环境商会主办的“2023环境企业家媒体见面会”在京召开,聚焦“后疫情时代 环境产业如何打造二次增长曲线”主题。

环境商会会长、清新环境总裁李其林,环境商会常务会长、威立雅中国区高级副总裁/董事总经理黄晓军,环境商会副会长、瀚蓝环境总裁金铎,环境商会副会长、雪浪环境董事长/总经理胡建民,大禹生态环保集团董事长刘佳元,以及特邀专家首钢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兴业银行原首席策略师乔永远出席会议。会议由环境商会秘书长马辉主持。

环境企业家媒体见面会是环境商会的系列品牌活动之一,自2013年起,每年于“两会”前夕准时与大家见面。十年来,得到各界媒体的关注与支持,依托媒体力量,诸多环境行业发展共性问题得到关注,不少痛点问题得以推动解决,对产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主旨发言

环境商会会长、清新环境总裁李其林

会上,李其林会长作《打造环境产业二次增长曲线》主题发言。

李其林对环境产业过去十年的发展作了回顾。随着 “十三五”的震荡期、“新冠三年”的筑底期结束,环境产业的竞争格局发生了较大变化,存量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大型央企、国企进入市场并成为业内重大项目的推动主力。央企体系和省级市场是否形成封闭市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将如何分一杯羹,是当下环境产业竞争面临的问题。

他认为,聚焦当下,还需要关注环境产业“低毛利陷阱”问题。毛利率下滑受到宏观经济形势下行及行业同质化竞争影响,但也是行业竞争力减弱的明显标志。如何克服环境产业的“低毛利陷阱“,提升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是环境产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尽管存在挑战,但环境产业的未来也面临诸多发展机遇。李其林提到,生态环境保护向着全过程减污降碳和清洁生产延伸,极大地扩展了环境产业的内涵。当前市政领域环境治理已逐步实现专业化、标准化,在局部区域需求以及提质增效方面还有待强化。工业污染治理、农村环境治理领域市场空间尚未充分打开,同时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仍需重点关注。“环保+新能源”“环保+低碳节能”“环保+新材料”“环保+资源化”,成为新业务探索的选择。

李其林认为,龙头企业整合市场,制定商业模式;科技企业专注创新,协助提升盈利能力;运营企业数字化赋能,提质增效;金融企业投资创新溢价,投资资产增值。这种多元协同合作,可能是未来环境产业再次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场景。

专家视角

乔永远从宏观经济角度谈产业发展,他表示,中央经济工作指出,“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一方面表明“大水漫灌”可能性很低,另一方面意味着“结构性”而非“常规性”货币政策是刺激手段。在流动性总体稳健的基调下,“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都会用定向低利率的方式完成。2023年将是REITs大发展的一年。从供给端来看,2022年下半年获批的REITs审批速度更短、发行速度及频率明显加快。2023年REITs上市数量有望快速增加,也有望实现常态化发行。

首钢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乔永远

答记者问

企业家、专家与媒体记者就环境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环境企业打造二次增长曲线等内容展开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黄晓军表示,工业污染治理还存在很大市场空间,从专业的角度来说,工业污染治理,主要是源头、过程和末端这三个端口。源头就是能源和材料的替代,尽量使用非化石类的低碳材料,低碳燃料和能源,在过程中通过能源消耗的效益提高和监控以及对于排放的管控,来减少能源资源的消耗以及节能减排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末端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金铎表示,环境产业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瀚蓝环境一直在推进大固废纵横一体化战略,抓住国家“无废城市”建设的机遇,结合城市发展规划,根据自身资源优势,积极拓展固废处理相关产业链,加强产业协同、提升无害化和资源化水平,提供固废处理全产业链综合服务。瀚蓝环境以数智化赋能环境治理,打造了“无废城市数字大脑”,实现城市固废从环卫清扫、分类、收运、处理的全链条智能管理;开发“无废城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垃圾焚烧智能管理技术等,提升运营水平和监管效率,助力环境治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胡建民认为,任何一家环保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可以保持市场优势,但还需要通过长期的技术创新、规模效应等方式,建立技术更新迭代的机制,持续提高整体竞争力。雪浪环境在2020年实现混改后更加突出了科技创新的元素,建立了科技创新机制。巩固工业废气治理领域的技术优势并优化更新,同时积极推进废弃物资源化领域的技术装备开发。在垃圾焚烧发电领域,雪浪环境可以协助客户开展多方面的合作。一是内部余热回收再利用,提高企业全厂热效率;第二,随着国家环保标准的提高,原有环保设施的工艺更新、提标改造;三是协助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围绕地方无废城市建设,将工厂改造转型为固废焚烧发电厂。

刘佳元表示,大禹集团始终专注并致力于农业、农村、水资源问题的解决和服务。实施的天津市武清区全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通过智慧化手段打造了一套村镇污水处理设施智慧运维平台,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污水处理设备数据采集,实现对污水处理站点的远程集中管理,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武清项目“投、建、管、服一体化解决方案”的顺利实施,总结升级为“武清模式”,现已在多个地市成功复制、推广。大禹集团实施的元谋县高效节水灌溉PPP项目,按照“先建机制、后建工程”的思路,首先建立“初始水权分配、水价形成、农业节水激励机制和精准补贴机制、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和运行、群众参与工程分级管护”六项机制。通过云智能、物联网、互联网+等技术,实现灌溉的自动化、无人化、精准化,实现产业扶贫。大禹生态环保集团董事长刘佳元马辉在总结中表示,对于环境企业来说,增长是永恒的话题,而要保持“持续增长”,需要找准破局点、抢抓新赛点、占领制高点。这个过程中,考验的是企业求新求变的勇气。当然,这些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并不容易。经过二十多年发展,环境产业逐渐进入成熟期,面临存量升级的增长瓶颈,亟须通过创新发展打造“第二增长曲线”,企业也在逐渐摸索中。明年早春三月我们再相聚,相信会有更好的答案。

今年“两会”,环境商会继续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牵头会员企业共同起草《关于保障危险废弃物处理行业健康发展的提案》初稿,正在全国工商联审核,拟以团体提案报送全国政协会议。

环境企业家媒体见面会是环境商会的系列品牌活动之一,自2013年起,每年于“两会”前夕准时与大家见面。见面会立足行业热点、前瞻行业趋势、传递行业声音、积极建言献策,为搭建交流平台、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产业查看更多>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2023两会最新报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