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评论正文

广州市印发“无废园区”建设实施方案

2023-03-20 10:26来源: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关键词: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无废园区无废城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扎实推进我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推动固体废物在园区内循环及协同利用,提升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水平,构建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新发展格局,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小组办公室于3月2日印发了《广州市“无废园区”建设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一批工作基础好、减排潜力大的省级以上园区先行先试,率先开展“无废园区”建设,通过强化“源头—过程—末端”全链条处理,推动园区固体废物产生强度较快下降,形成工业固体废物监管闭环,有序推进广州市园区整体提升。

《实施方案》提出“无废园区”建设要求:一是近三年未发生重大环保安全事故、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企业近三年未涉及固体废物行政处罚、强制清洁生产审核企业100%完成、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抽查达标90%以上等5条入门条件;二是《广州市“无废园区”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包含7大项共27个二级指标,总分110分,自评分值达85分以上的园区方可提出申请。

《实施方案》明确“无废园区”建设内容,包括体制机制建设、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打造绿色产业链、构建完善循环经济产业链、培育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产业链、开展工业固废分类收集贮存试点、强化全过程精细化管理、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推行绿色建筑、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环境宣传和教育等11个方面的具体工作。

《实施方案》明确“无废园区”建设组织实施程序,包括确定园区名单、制定工作方案、开展“无废园区”建设、组织“无废园区”验收、做好“无废园区”建设总结等5个步骤,并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资金保障、强化科技支撑、抓好宣传引导等四大保障措施,确保全市“无废园区”建设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我们准确把握‘无废城市’建设节奏,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组织开展‘无废细胞’建设,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各类“无废细胞”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进而进行更大单元的‘无废园区’建设,推动无废园区’在广州开花结果,最终实现‘无废城市’全域覆盖。”市“无废办”相关负责人对广州市“无废城市”建设的美好明天充满期待。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无废园区查看更多>无废城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