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流域治理评论正文

动辄几十亿投资的EOD项目最终都落入地方国资的“口袋”?

2023-04-06 08:5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EOD项目生态环境治理产业开发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2023年EOD项目实施主体中标候选人公示。

本项目包括甘泉堡园区脱盐厂项目、生态蓄水系统项目、生态廊道沿线文旅及商服开发项目、园区重点产业规划项目等。(1)甘泉堡园区脱盐厂项目:新建脱盐厂项目、新建园区排污管线水质检测站、新建再生水泵站、调蓄池和再生水供水管道。2)生态蓄水系统项目:新建甘泉堡园区生态蓄水系统湖泊渠系景观等项目。(3)生态廊道沿线文旅及商服开发项目:新建及改建生态廊道,包括水系沟渠、湿地系统和岸带植被系统;新建水系沿线文旅及商服项目。(4)园区重点产业规划项目:针对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符合甘泉堡产业规划的产业开发项目

中标候选人公示如下:

1.png

据了解,上面三位中标候选人均为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区)财政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全资控股子公司。

2.png

三家兄弟公司参与投标的现象也并非首次出现,山东济宁市洸府河东岸采煤塌陷区生态修复EOD模式试点项目实施主体采购中标结果公示中,由济宁高新城建投资有限公司中标,其他参与投标的两家公司分别是济宁高新区开发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济宁创新谷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据公开信息得知,这三家公司的实控人为济宁高新区国有资本管理办公室。

北极星环保网也整理了近期开标的EOD项目中标情况,如下:

3.png

从中标结果来看,全部为地方国资或者央企控股企业中标,其原因也不难猜到,EOD项目动辄几十亿的投资,项目前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而中标企业或联合体牵头企业作为地方国资或者央企控股企业,对于资金供给能力方面,更具优势。正如《关于同意开展第二批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的通知》中提到的,采用合法合规方式选择具备较强产业投资运营能力的项目实施主体,由一个主体一体化实施,确保产业开发项目持续运营。

EOD模式,即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是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以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采取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方式,推动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统筹推进,一体化实施,将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经济价值内部化,是一种创新性的项目组织实施方式。

EOD模式中的生态环境项目主要以解决区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为导向,具有公益性较强、收益性差等特点,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产业开发项目之间要具有较强的关联性,以产业开发项目收益反哺生态环境治理项目投入。像文章开头提到的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2023年EOD项目中的生态廊道沿线文旅及商服开发项目、园区重点产业规划项目要反哺甘泉堡园区脱盐厂项目、生态蓄水系统项目的投入。

EOD模式近两年在我国逐渐“流行”。其实早在2016年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中就明确提出,探索环境治理项目与经营开发项目组合开发模式。

2021年4月,《关于同意开展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的通知》确定36个项目开展EOD模式试点;2022年4月,又确定58个项目开展EOD模式试点。据北极星环保网不完全统计,仅2023年,近30个EOD项目进行招投标工作。

其实,EOD项目不管落入谁的”口袋“,都要通过一体化方式实施,确保EOD项目实施主体获得合理收益,实现产业开发项目对生态环境治理项目的反哺;促使实施主体合理安排项目实施计划,实现短期投入与长期运营有机统筹,确保达成项目目标。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EOD项目查看更多>生态环境治理查看更多>产业开发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