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会展正文

迈入生态环境产业新时代!2023环境技术大会盛大开幕

2023-04-21 09:40来源:北极星环保会展网关键词:环境技术大会减污降碳环博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已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

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绿色转型”成为经济发展的关键词,代表着环境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4月18日,亚洲旗舰环保展重要的同期活动,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慕尼黑博览集团等单位共同主办“2023中国环境技术大会”在上海拉开帷幕,大会以“协同减污降碳,迈入生态环境产业新时代”为主题,深入探讨了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对于实现双碳目标的意义与作用,共谋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的具体路径,共话环境企业即将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共议环境科技创的新趋势。

据了解,2023中国环境技术大会由一场高峰论坛和三十七场分论坛构成,将覆盖水、大气、固废、土壤、噪声、监测、环境综合等七大环保细分板块,多维度解析行业发展趋势及最新内容,为环境产业带来一场丰富的思想盛宴。

01 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绿色低碳产业面临历史性机遇

2.jpg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侯雪松主持,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副主任李永红、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二级巡视员屈计宁、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李其林为大会致辞。

李永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降碳与减污之间具有很好的协同效应,协同推进有利于改变传统低效、高碳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激发经济增长的绿色动能,从而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模式。

2022年6月,生态环境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未来,我们将遵循减污和降碳的内在联系与客观规律,坚持先立后破,积极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在这一过程中,绿色低碳产业也将面临难得的机遇,生态环保企业应该抓住这一重大发展机遇,积极参与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工作,为绿色高质量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李永红建议,首先,生态环保产业要由传统的污染治理向减污降碳协同探索,由末端治理向全流程、全领域绿色化转型延伸;其次,要加强新能源低碳技术的研究与技术储备,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助力培育产业增长点和发展动能;第三,还要实现数字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的有机融合,进一步发挥数字技术对减污、降碳工作的赋能作用,助力实现减污降碳的协同。

屈计宁表示,近年来,上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民城市理念的深度融合与实践,勇当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上海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在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考核当中,上海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过去五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了20%左右,PM2.5浓度也从2017年的每立方米39微克下降到了25微克,如期消除了劣五类水体,上海的生物多样性水平逐步恢复,全市的公园从2017年的243座增加到了670座。上海正逐步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彰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特征的现代环境治理新路。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上海将坚定不移地落实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的要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上海。

李其林表示,“十四五”期间,环境产业的发展重点要紧紧围绕国家“双碳”战略,把环境产业从原有的“以污染末端治理为主”,转而服务于国民经济的绿色发展,提供优良的生态环境产品和服务的系统化治理解决方案。进一步完善以企业为核心、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加大创新投入,积极转变服务理念,探索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资源产业开发项目一体化实施(EOD)等新方式。

尽管实现“双碳”目标面临很多挑战,但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将是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李其林建议,环境企业应该转变观念,研判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定位、新目标;研究制定企业升级转型的新战略,调整核心业务板块,提出转型发展行动计划;加强科技创新,加快研发应用清洁能源和低碳相关的新技术、符合“双碳”赛道下的新发展模式和空间;加强商业模式创新,强化节能降本增效,减碳创收益,创新绿色低碳投融资合作模式等新的方式和领域;加强企业管理创新,加强低碳节能岗位人才建设,完善相关配套激励机制。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团结合作赢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一定能够开创环境产业更加美好的未来,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积极贡献力量。

02  实现碳中和关键在于科技创新

管网将成未来20年水环境治理主战场

3.jpg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进入到“主旨报告——协同减污降碳,建设美丽中国”环节。本环节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首席环境政策专家骆建华主持。

首先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徐祖信做了题为《我国城市污水治理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的主旨报告。她指出,我国城镇黑臭水体治理已初见成效,由“终年黑臭”转变为“反复黑臭”,而“反复黑臭”的原因则在于污水管网。城镇水环境污染治理关键在于城市排水管网完善与修复,要推进城镇污水管网与自来水管网匹配建设,加快老旧污水管网改造和破损修复,提高污水收集率。

徐祖信表示,未来10-20年,管网(包括污水管网与雨水管网)将成为各个城市水环境治理的主战场,谁能够在管网材料、管网构造、管网非开挖修复中取得先机,谁就能够占据领先优势。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贺克斌做了题为《减污降碳协同推进碳中和中长期战略》的主旨报告。他表示,中国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的攀升势头已逐步被遏制,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将成为未来实现气候目标和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的关键。随后还介绍了未来碳减排的路径选择,碳中和最新的研究趋势,以及中国碳达峰、碳中和与清洁空气的协同路径等。

贺克斌表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是科技创新,目前已经商业化的技术占了1/3,仍在中试和示范工程阶段的是1/3,尚处于概念和基础研究阶段的还有1/3,也就是说,我们还有2/3的研发任务要在未来几十年当中逐渐完成。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严刚做了题为《协同减污降碳,建设美丽中国》的主旨报告。他表示,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面临“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与“碳达峰、碳中和”两大战略任务,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必然选择。从实施路径角度来说,要实施目标、空间、领域、措施、政策、监管六维协同,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同时,从支撑保障角度来说,我们还需要加快编制一体化融合清单,构建协同度评价体系,建立典型行业、典型企业的精细化措施库等,去形成未来优化的路径。

03  减污降碳科技赋能

迈入生态环境产业新时代

4.jpg

主旨报告环节后,大会进入到议题一“迈入生态环境产业新时代”,首先由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环境政策所所长董战峰做了题为《生态环境产业新时代政策趋势》的主旨报告。

随后,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胡延国也做了题为《环境企业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旨报告。

之后开展的对话由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环境政策所所长董战峰主持,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胡延国,首创环保集团董事、总经理李伏京,威立雅中国区高级副总裁/董事总经理黄晓军,维尔利环保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月中,北控水务集团副总裁冒建华,苏伊士集团亚洲公共关系总监刘永凯,以及汩鸿(上海)环保工程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珑珑等进行了高峰对话。

议题二是“减污降碳 科技赋能”。首先由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副主任李永红做了题为《工业园区减污降碳路径与智慧化研究》的主旨报告。

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副主任董旭辉也做了题为《围绕“双碳”目标,积极服务绿色低碳发展》的主旨报告。

随后开展的对话由北京和君咨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向群主持,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荣强,埃睿迪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奇锋,泛测(北京)环境科技有限公司CEO兼首席科学家管祖光,深圳中兴智坪科技有限公司环保事业部总经理汪飞,中信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罗伟,以及中环联合(北京)认证中心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徐波等共同开展了对话。

议题三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环境企业机遇与挑战”。首先由中信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孙磊做了题为《以高质量发展助力污染防治攻坚向纵深推》的主旨报告。

随后开展的对话由上海济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燎主持,劲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于晓霞,无锡雪浪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胡建民,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姜晖,中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曹丽,中建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哲晓,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田卫红,以及浙江青草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斌等共同开展了对话。

议题四是“‘双碳目标’下的绿色金融”。首先由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生态环境投资与产业综合研究所所长程亮做了题为《“十四五”生态环境投资重点领域与气候投融资前景》的引导报告。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刘慧心做了题为《双碳目标下,构建转型金融与绿色金融高效协同体系》的主旨报告。

随后开展的对话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气候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孙轶颋主持,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生态环境投资与产业综合研究所所长程亮,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刘慧心,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赵国鸿,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董事长赖晓明,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肖斯锐,深圳市智多兴投控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庄曜任,以及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分析师王舒娅等共同开展了对话。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技术大会查看更多>减污降碳查看更多>环博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