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企业正文

全联环境商会会长李其林:推进产业协同 助推环保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3-04-27 09:1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全联环境商会清新环境李其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2023年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如何高质量发展成为国内经济发展步入新时代的主旋律,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产业高质量发展,也成为了环保行业的重大课题和突围方向。4月18日,“2023中国环境技术大会”在上海拉开帷幕,期间,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以下简称“全联环境商会”)会长、清新环境总裁李其林就环保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问题建言献策,与北极星环保网进行了深入交流。

1.jpg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清新环境总裁李其林(左)

行业亟待高质量发展

近几年,生态环保产业的规模持续扩大,形成了涵盖污染治理、生态修复、技术研发、装备制造、设计施工、运行维护、投资运营、综合咨询等全链条的生态环保产业体系。根据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统计测算,2022年全国生态环保产业营业收入约2.2万亿元,近三年平均增速为7.6%。

喜人的数字背后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环保行业在过去取得的卓越成果,但随着环保行业深入发展,依靠高投资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势必会积累大量结构性、体制性矛盾,质量问题也会凸显,这种模式下的行业发展缺乏可持续性。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由数量追赶转向质量发展转型。

过去,不少环保企业存在重业绩轻质量的现象。而随着时代的转变,没有核心竞争力、不能切实为改善环境质量做出贡献的环保企业将逐渐丧失生存空间。

对此,李其林深以为然:“过去几十年,我们对环保行业取得的成就还是有目共睹的,大气、水等细分领域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果。但虽然表观治理达到一个好的统计数据,但从深层次分析,还存在一些问题。环保行业亟需高质量发展。”

行业高质量发展存在多重因素掣肘

李其林从四个方面指出了环保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掣肘因素:

一是技术层面。李其林指出,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下,技术是一个不得不说的问题。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背景下,很多之前的技术已无法满足复合型需求,在适应新的发展阶段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所有企业形成合力,共同去开发适应新的场景下或者复合条件下的技术。

二是解决方案层面。李其林表示,环境的系统化治理方案是高质量发展第二个需要去解决的。产业结构有一个系统性的问题,之前以点治理为主,在高质量发展的含义背景下,要向着区域性综合性的模式转变。环保产业正在由过去的“拼资本”、“拼技术”、“拼商业模式”、“拼政府关系”的时代逐渐过渡到“拼综合解决方案”的时代。随着“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推进,企业不再是“有项目就上”了,而是把能不能把这个项目做好、能不能解决真实的需求与问题作为最终目的。企业要从设计到建设运营一条龙服务,同时气水固减碳能耗等因素都考虑进来,围绕一个场景去做好这件事情。

三是资金层面。李其林直言,环保行业发展的一个痛点就是应收账款问题。应收账款拖欠在整个产业链条上传递,上游欠下游、总包欠分包,环保行业成了账款拖欠的“重灾区”。而应收账款背后是支付模式的问题,资金要么依赖企业的自有资金,要么依赖政府的财政能力,一旦遇到经济形势不好,地方财政吃紧的情况就会对企业现金流造成重大影响。

四是行业格局层面。李其林认为,一方面存量市场竞争愈加激烈,行业洗牌的趋势更加明显;另一方面具有较强资金实力、资本运作能力的大型央企、国企进入市场并成为业内重大项目的推动主力。混改之后在区域要素上怎么把央企国企的资金优势和民营企业的技术优势在一个场景里结合在一起,进行价值链上的整合,让治理效果达到最佳,这是目前需要去考虑和解决的问题。

以商会力量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多重因素掣肘下,环保行业亟需引领者带领行业破局,助推高质量发展。作为环境产业最有影响力的行业组织之一,全联环境商会也将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引领会员企业创新自律,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李其林表示,今年,全联环境商会将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探索实践:

一是做好行业的研判。从全局角度分析、从企业表现和政策情况研判行业发展,如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背景下,环保企业有哪些商机;环境市场下沉到县域、农村是否大有可为;大城市的提标改造是否还有市场空间。李其林透露,这些研判将通过召开研讨会、整合专家资源等方式进行探讨分析,以实现一个较为准确的结果。

二是整合要素。李其林表示,全联环境商会目前有600多家会员单位,我们需要去分析如何将这些企业在一个产业链上做好自律和协同,一方面是呼吁不要打价格战,另一方面是在同一赛道里的企业如何做好协同,避免同业竞争,更好地提供服务。

三是推动绿色金融。政府支付能力有限、居民环保收费制度尚未建立,导致很多项目收益利差有限、资金回收期过长,甚至出现资产负债期限错配等问题。产业若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亟需绿色金融资金的大力支持。

四是做好行业估值预期变化。李其林表示,资本市场的估值反映的是行业乐观还是悲观的问题,2017年起商业模式导致的估值下跌后,环保板块仍处于历史估值的底部区间,随着大盘整体向上修复、攻守兼备特点凸显,行业有望向上修复。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全联环境商会查看更多>清新环境查看更多>李其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