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系统治理 智慧运营 “水管家”开启治水新篇章

2023-04-23 09:58来源:长江环保集团关键词:长江环保集团水管家城镇污水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中医整体观,追根溯源、诊断病因、找准病根、分类施策、系统治疗”。进入新时期,为切实完成好共抓长江大保护这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实现长江水质根本好转的目标,长江环保集团坚持系统观念,按照“可持续、系统性、高质量”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创新城镇污水治理新模式新机制。

2021年7月,长江环保集团与六安市政府签署“水管家”合作框架协议,全面推进“水管家”试点合作,着力打造“水管家”模式。

新格局:政府“当家” 企业“管家”

城市智慧“水管家”坚持“一个城市、一张蓝图、一个机制、一个管家”原则,为合作城市提供第三方专业环境治理和托管服务。“六安模式”构建了政府当家、企业管家的新型合作关系,“水当家”当好指挥棒,负责行政审批、监督执法、建设监管、运维考核,“水管家”专注弹钢琴,根据授权统一投建运管、服务百姓、管理资产、美丽城市,共同建立跨部门、跨专业协调小组,形成“水管家”闭环运营、“水当家”全程监管的工作机制。六安水管家公司统筹管理全市主城区100%污水、雨水、供水、管网、污泥、内河、中水等资产,变“九龙治水”为“一龙管水”,政府由“多对多”到“多对一”,工作节点大幅精简,协调量减少70%以上,效率显著提升。政府当家与企业管家同心同向,既分工明确又协同并进,实现政府更有为、市场更有效,不断推进城市水治理能力现代化和涉水监管水平规范化。

新模式:聚焦“五水共治” 系统协同治理

面对当前环境治理存在的碎片化、应急式治理措施,城市智慧“水管家”从城市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聚焦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的“五水共治”协同治理新模式,在对城市过去数年治水成效整体评估和水环境问题系统摸排、诊断基础上,因地制宜、科学编制管网攻坚战合作城市系统治理技术方案并科学论证,以管网为重点,配套其他系统治理措施,分阶段策划项目,分批分步实施,最终实现水环境质量根本性改善。在六安,通过一期项目补齐短板、二期项目提质增效、三期项目长治久清“三步走”,实现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统筹治理。项目实施后,六安城区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提升至63%,15条黑臭水体治理完毕通过住建部复核销号,22个积涝点整治基本完成,内涝现象明显缓解。

新体系:智慧赋能运营一体化调度

把创新驱动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共抓长江大保护的战略支撑,促进城镇污水治理不断向规模化、规范化、信息化前进。通过自主研发国内首个水务业态全覆益、数据全监视、操作全远控智慧水务调度系统,对城市所有涉水设施全监全控、联调联动,由传统水务独立运营模式过渡到集中管控运行、各厂站少人值守,实现精准治水、降本增效,引领水务行业工业数字化转型。目前,长江环保集团全面承接六安市区内涉水资产管理,六安“水管家”公司实现统一主体,对城市水环境全要素、全环节治理、全周期负责。

“水管家”模式起源于岳阳、发展在六安,其先进性和成效在六安得到充分印证,“六安模式”为“水管家”模式在全江、全流域乃至全国复制推广提供了参考蓝本。三峡集团已与沿江23个城市签定“水管家”合作协议,正在着力打造一批“水管家”示范标杆城市。

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长江环保集团持续探索以管网为重点的城市智慧“水管家”模式,帮助地方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带动行业可持续发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长江环保集团查看更多>水管家查看更多>城镇污水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