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出水达到河流地表水Ⅲ类标准 | 河南省第一座大型再生水厂

2023-05-15 11:39来源: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关键词:污水处理厂再生水提标改造地表Ⅲ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马头岗污水处理厂再生水提标改造项目正式投入运营,这也是河南省第一座出水主要指标达到河流地表水Ⅲ类标准的大型再生水厂。“河流地表Ⅲ类”到底是个什么标准?

1.jpg

郑州市马头岗污水处理厂位于中州大道与贾鲁河交汇处东南方向,紧贴着贾鲁河。而经过处理厂净化过的水流,直接排进了贾鲁河。于是,贾鲁河段至此为界,形成了一段特殊景观:上下游泾渭分明,下游河水湛蓝透亮,清澈见底。

2.jpg

据介绍,郑州市马头岗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为每天60万吨,处理量约占郑州市污水处理总量的30%。此次投入运营的再生水提标改造项目,采用了“气浮除磷+活性焦吸附+过滤+消毒”工艺,对马头岗污水处理厂出水进行水质再提升。

气浮除磷系统,是通过物理化学作用,将已经处理过的原本已经完全达标可以外排的水流,进行进一步“消毒祛浊”。而在最为关键的活性焦吸附池处理系统,“面黄肌瘦”的污水被彻底改头换面。在深达9m的活性焦吸附池内,工作人员用测量仪器现场检测,水质清澈,能见度可达3米。

马头岗污水处理厂再生水提标改造项目的工作人员陈冠辉,专门提取了一杯处理过的“污水”,和一杯超市里常见的纯净水,进行分辨。色度、嗅感毫无二致,如同真悟空和六耳猕猴碰了面。

陈冠辉说,马头岗污水处理厂运用活性焦吸附技术对污水处理的提质升级,是该技术在市政污水处理领域首次大规模应用。这个项目让马头岗污水处理厂成为河南省首座出水主要指标达到河流地表水Ⅲ类标准的大型再生水厂。

Ⅲ类标准是个啥状态?马头岗污水处理厂的喷泉莲花池和观赏鱼缸,给出了最直观的答案。

莲花池中荷叶油绿,粉花吐蕊,濯清涟亦妖。长方形的大鱼缸里,注满了经过处理的“污水”,水草摇曳,枯枝生苔,各色小鱼儿游得正欢。就连铺在缸底的白石子,也一尘不染。

“虽说没啥毒性,不过最好别喝。”任媛媛说,污水处理的标准,毕竟不是饮用水的标准。

这么好的水都用在了哪?据了解,马头岗污水处理厂再生水提标改造项目每天处理的60万吨水,有30万吨可向龙湖金融中心、三环、四环再生水管线,以及周边区域供应优质水源,用于清洁能源利用、河道景观用水、绿化浇洒、道路冲洗等。其余30万吨则直接排进了贴身的贾鲁河,用以提高河流的自净能力,形成水资源的良性循环,进一步提升郑州市的水环境质量及感官效果。

不难想象,提质升级的水资源,未来将全力推进郑州市从污染物减排向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升级,岸芷汀兰,郁郁青青,沙鸥翔集,锦鳞游泳的美妙画卷,正在向每一位郑州人徐徐展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再生水提标改造查看更多>地表Ⅲ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