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环卫环卫设备企业正文

欧卡智舶:科技赋能 引领水域运维走向智能化时代

2023-05-15 14:0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欧卡智舶智慧水域运维水面无人驾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5G技术及人工智能行业的快速发展,无人驾驶以及智能化机器人的应用日益广泛。水面作为除空中、陆地外的另一大应用场景,水面无人驾驶技术也逐渐受到更多的关注。第24届中国环博会上,陕西欧卡电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欧卡智舶”)携“智慧水域运维一站式解决方案"与多款无人环保船产品精彩亮相。

展会期间,欧卡智舶销售总监张弢就公司发展历程、产品特性以及市场前景等问题与北极星环保网进行了深入交流。

2023-05-12_152123.jpg

陕西欧卡电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张弢(右)

专注研发 推出国内首个无人驾驶清洁船

欧卡智舶创立于2017年,是国内领先的水面无人驾驶核心系统提供商及水环保行业赋能者,拥有来自清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大疆、华为的百余名高级研发人员。张弢首先分享了公司的发展历程,欧卡智舶自成立以来,专注于水面无人驾驶技术研发和清洁船的打造与落地应用,率先推出国内首个无人驾驶清洁船标准化产品,2020年正式开始做市场推广。目前,产品已落地10个国家的100+水域,航行里程数超50万公里,是行业内落地数最多、无人驾驶里程数最长,并拥有全球首个水面无人驾驶数据集和水面垃圾样本数据集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22年印发的《“十四五”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中提到,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并指出了当下水域治理过程中,科技手段运用较少,新技术、新理念运用不够等问题。这也意味着,我国已经逐渐加强水域治理,并要求运用科技手段推动水域运维智能化。张弢表示,针对当下水域治理痛点,欧卡智舶提出以无人驾驶环保船为核心的“智慧水域运维一站式解决方案”,提供包括无人驾驶清洁船,无人驾驶割草船等产品,并基于无人船作为IOT数据收集终端,形成了一平台、四终端的管理系统,赋能水域治理与水生态维护,推进科技化水环境治理体系建设。

如今,欧卡智舶在武汉沙湖、石家庄民心河、成都麓湖、北京南沙河、上海张江、南京南湖等多地打造了标杆案例,甚至在英国泰晤士河、西班牙巴塞罗那港、新加坡圣陶沙港也都有欧卡智舶无人驾驶清洁船的身影。

满足需求 提出智慧水域运维解决方案

我国地域辽阔,河湖众多,水资源总量比较丰富,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水面作业及交通运输智能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但当前的无人驾驶技术主要应用方向还是空中及陆地,水面无人驾驶还是一个亟待开发的领域。张弢认为,水域环卫行业作为典型劳动力密集型行业,面临着清洁人员老龄化、工作危险复杂、效率低下、人工作业质量不统一等诸多问题,那么以自动化设备代替人工的需求显得尤为迫切。

作为水面自动驾驶技术的领航者和无人驾驶环保船的首创者,欧卡智舶在行业内率先推出智慧水域运维一站式解决方案,其满足智慧水务、智慧环保、智慧水利、智慧环卫、智慧水生态等多种行业需求,三款标准无人船产品(SMURF无人驾驶清洁船、TITAN无人驾驶清洁船、MoShark无人驾驶割草船),搭配欧卡智舶自主研发的行业首款无线充电岸基、无人船pad/手机操作系统、大屏数据分析系统、无人船后端运维系统等,可实现无人船一键启动,全程自主化作业,实现自主识别垃圾、自主规划路线、自主避障、零距离贴边清洁等功能,作业过程中低电量或垃圾满载后可自助返航进行无线充电,充电完成后再次出发作业,不分昼夜。

2023-05-15_140742.jpg

同时,无人船可根据水域需求进行不同传感器的搭载,在水域清洁、水草收割、水质监测、安防巡检的基础上,延拓更多应用场景,如蓝藻打捞、地形测绘、应急救援等,大幅降低人力成本及传统作业工具的投入,为行业带来全面可靠的水域智能化运维一站式解决方案。

拓展市场 落地“汐”自动驾驶游船

除了智慧水域运维板块之外,欧卡智舶打造无人船及相关产品还聚焦于文旅板块,去年6月,欧卡智舶“汐”自动驾驶游船正式发布,在西安护城河、云南东风韵、武汉东湖、扬州瘦西湖等水域景区相继投放使用。

由欧卡智舶自研的自动驾驶游船,可用于整个水面的游览接驳和水面游览体验空间的打造、水上下午茶等相关多维场景,依靠去船长化的私密高端智能体验,将陆地上丰富的生活方式转移至水面,丰富的场景与移动的风景相结合,感受水上悠悠慢生活。据张弢介绍,欧卡智舶“汐”自动驾驶游览船可满足12名乘客乘坐,外观采用创新性设计,船体部分全部采用铝合金,搭配汽车级珍珠银烤漆,全金属质感带来更具科技感的直观体验。船只顶部配备全景天窗与高透光膜,能够在防紫外线的同时带来更广阔的视野。在细节上,采用多处圆角设计,兼顾美感的同时,防止磕碰,更加地呵护乘客安全。

2.jpg

“汐”自动驾驶游船配备自主巡航功能,可进行智能避障,主动地感知与规避行驶过程中的水面障碍物,确保了在拥挤水域航行的安全性,给乘客带来更加平稳、舒适、安全的智能化乘坐体验。

谈及未来,张弢表示,目前欧卡智舶正沿着“智能化+新能源+水域”的发展方向,致力发展“水陆协同”特色产业链,坚持环保和文旅两大方向不断打磨产品,挖掘水面自动驾驶技术更多场景落地,接下来欧卡智舶将持续追求技术创新与产品优化,与各区域市场深度结合,为各政府、企业带来更完善、更落地、更实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为水域维护和治理源源不断注入新活力,用科技推动水域运维走向智能化时代。

张弢说:“我们始终觉得,机器的生产目的不是为了完全替代人,而是给劳动者更安全、体面的工作方式,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无人驾驶,让水域更美好’这一伟大使命,用科技赋能行业,让每一次产品落地都变得有价值。”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欧卡智舶查看更多>智慧水域运维查看更多>水面无人驾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