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环卫智慧环卫报道正文

宜宾推行“环卫+”模式 绘就“洁净”底色

2023-05-15 16:02来源:宜宾市府关键词:环卫+生活垃圾分类智慧环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宜宾把“绿色低碳”理念融入城市环卫工作全过程,推行“环卫+”模式,通过构建垃圾分类、电动提升、智慧监管等举措,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为城市管理注入绿色发展新动能,为群众创造舒适宜居环境。

垃圾分类助力“分”出文明新风尚

颜值高、功能全、使用方便……近日,三江新区某小区的居民发现,小区内的生活垃圾桶已经更换为生活垃圾收集亭,采用一体式密闭垃圾投放箱,同时配备监控摄像、洗手池、照明等设施,使垃圾投放更加便利化、人性化、合理化。不少居民表示,改善后的生活垃圾收集亭,投放环境更加干净卫生、整洁有序,大家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也显著提升。“小区设置了生活垃圾收集亭后,方便了我们对垃圾的分类投放,环境卫生也得到改善,有助于提高我们的生活水平。”小区居民陈伟说。

当前,宜宾正着力于建立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通过制定出台《宜宾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生活垃圾分类推进重点,建立各区和各部门责任清单,着力构建齐抓共管工作体系,保障垃圾分类有力有序推进。

同时,宜宾市还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进小区、进机关、进校园等活动,持续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依法履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义务,形成垃圾分类新时尚。

截至目前,宜宾在分类投放设施建设方面,完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升级改造1400余个,投放四分类垃圾桶近7000个。在分类运输方面,中心城区规范配置其他垃圾车177辆,厨余垃圾车28辆,可回收垃圾车12辆,有害垃圾车4辆,收运能力基本达到要求。在分类处理方面,已建成日处理能力180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厂1座,日处理能力共360吨的厨余垃圾处理设施2座。

电动化环卫“扫”出城市新模样

在三江新区白塔路,常看见两辆“绿牌”新能源环卫车一前一后相互配合开展作业,前方的洒水车利用水冲压力将道路上的积灰冲到道路两侧后,再通过后方的洗扫车沿道路两侧清理污物、污水,以达到路面清扫、清洗、路缘和路缘石立面洗刷等目的。

“采用机械化作业不但洗得快,而且洗得干净。”三江新区住建城管局市政环卫处副处长罗静介绍,在过去,人工清洁作业效率低,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新能源环卫车投入使用后,在保障了一线环卫工人安全的同时,也有效降低了人力作业强度和人工成本,切实提高了环卫作业效率、作业质量和作业水平,从而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如今,新时代的“城市美容师”们利用机械化车辆作业,拂去城市道路上的积尘,让干净的城市环境为市民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好心情。环卫作业机械化的使用,也让人们看到了城市现代化步伐的加快,城市整体净化水平和人居环境质量得到稳步提升。

据宜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环卫监管科工作员邓蕾蕾介绍,在机械化作业的基础上,宜宾进一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制定了《全面推进环卫车辆“电动宜宾”工作方案(2022—2025年)》,以中心城区为核心示范区,各县为加快发展区,全面推动“电动环卫”工程,探索形成电动化推广应用的“宜宾模式”,通过多渠道将环卫车辆替换为新能源汽车。目前,宜宾中心城区357辆环卫车辆全部电动化,助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

智慧赋能让环卫管理更精更细

走进宜宾市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硕大的屏幕上,垃圾点位分布、车辆运行轨迹、垃圾清运情况等实时数据清晰可见。

“这就是我们基于智慧化管理打造的一个可信赖、可溯源的智慧环卫系统。”宜宾市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巡查科副科长文超介绍,智慧环卫系统自2020年正式投用以来,指挥中心可以对区域内所有的环卫车辆实行定人、定车、定责、定路线,实时监控车辆位置、车辆超载、车辆超速等情况,从而有效减少了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此外,平台还汇总车辆每日运输的生活垃圾、厨余垃圾并加以分析,实现了生活垃圾“可视化”管理。

此外,平台的运用还将推动建立符合宜宾特色的垃圾分类数据标准,完成分类业务多源数据汇聚,实现精细化管理。通过环卫智能化监管模式,对运行线路、运行时间、运行速度、运行状态实施监控,并通过比对分析,及时优化收集路线和模式,提高环卫精细化管理能力,最终实现对全区域的收运资源进行统筹监管,实现科技赋能,城市减负。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卫+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智慧环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