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技术正文

AOA技术工程应用效果评估暨技术研讨会在宜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彭永臻等出席

2023-05-17 09:49来源: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中心关键词:AOA技术脱氮除磷工艺彭永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住建部科技中心”)在宜兴组织召开AOA技术工程应用效果评估暨技术研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彭永臻、住建部科技中心副主任黄海群、江苏省工程咨询中心总工郑建平、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郭平以及专家组成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董文艺、同济大学教授王亚宜、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技术主任张树军、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技术发展中心主任高守有、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安娜出席会议。会议由住建部科技中心城市建设与更新处处长田永英主持。

北京工业大学城镇污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针对我国污水处理厂普遍存在的进水C/N较低、原水碳源不足等问题,研发了污泥双回流AOA深度脱氮除磷工艺技术,江苏裕隆环保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彭永臻团队展开了深入的产学研合作,将AOA工艺技术首次应用于江苏省屺亭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中。

与会专家认为,该工程运行稳定,厌氧氨氧化对去除总氮的贡献率达到32%,长期运行效果显示,污水厂应用该工艺后在不新增构筑物的情况下,对比提标改造前,日平均处理水量增长17%,吨水污泥产生量减少26%,出水总氮浓度降低42%(均值<7.5mg/L),节省外加碳源80-100%,减少曝气量约50%。该工程的AOA-MBBR技术应用效果突出,为污水处理厂新建及提标改造提供了深度脱氮先进技术和工程应用,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中国工程院院士彭永臻立足行业改革发展及工程应用实际,从当前城市污水厂存在的四大误区、城市污水排放标准、市政污泥排放等方面,对我国城市污水处理的现状与发展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为城市污水处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住建部科技中心副主任黄海群指出,城镇污水处理及水环境治理,事关美丽中国建设,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北京工业大学城镇污水深度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与江苏裕隆环保有限公司形成的产研合作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形成合力,对推动污水处理领域的科技创新与实践攻关有借鉴意义。

此次会议与会代表还深入探讨了AOA工艺技术的研发、实践以及新应用场景等,并进一步对AOA工艺技术的应用领域、系列产品、装备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此次会议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城镇污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办,江苏裕隆环保有限公司承办。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来自河海大学、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江苏省环保集团、深圳水务、上海市政院、华北院、光大水务、中南院、中国水环境集团、欧亚华都、中机国际的代表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AOA技术查看更多>脱氮除磷工艺查看更多>彭永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