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华南地区首例——广东环保集团尾水发电项目正式投产

2023-07-06 09:35来源:广东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关键词:尾水发电项目广东环保集团水资源循环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3日上午,广东环保集团首个尾水发电项目在广业环保集团澄海污水处理厂正式投产。广东环保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工会主席张秀中出席仪式并宣布投产,汕头市科技局领导出席活动。

该项目是华南地区首个尾水发电项目,是广东环保集团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取得的重大技术突破,也是主题教育重实践、建新功的重大科技成果,开辟了尾水循环利用的新路径,为广东省水资源循环利用提供了参考样板,是广东环保集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构建高质量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生动实践。

尾水发电是利用污水处理厂出水排放落差进行发电的一种绿色清洁能源,项目既不需要消耗燃料资源,又不释放污染物、废料,也不产生温室气体破坏大气环境,还可以推进尾水资源化利用、保护生态环境,进一步节能减排、降碳减污,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该项目由广业环保集团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正诚电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诚公司”)联合开发,突破了传统水力发电水位落差高、工程投资大的瓶颈,创造性实现3.5米超低水头发电,并设计了自动调速技术,根据水量的变化自动调整频率、功率,实现无人值守发电,这在华南地区乃至全国都是首创。

“降碳、减污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掌握尾水发电的核心技术对我们推进绿色环保主业转型升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广业环保集团谢佳炜人才创新工作室领衔人谢佳炜说,“尾水发电跟污水处理厂原有的生产技术差异大,这对我们技术创新、项目攻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破解项目的难点、堵点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广业环保集团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项目攻坚克难党小组活动,切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由谢佳炜人才创新工作室成员和正诚公司专业人员组成技术攻关小组,倒排工期计划,建立重点任务、重要节点清单,明确分工、责任到人,逐个克服设备兼容性差、设计误差、专业跨度大等系列困难,保障项目按时保质推进。通过主动与设备设计团队提前对接,结合澄海污水处理厂实际,持续优化设计方案,加快推进技术创新,在实现持续稳定运行的基础上,成功将原设计4.5米水头设备优化为适应于3.5米水头,有效降低了投入成本,进一步扩大了应用范围。

“目前,我们正在研发2.0、3.0升级版,下一步将往小型化、一体化、智慧化方向发展,产品可应用于大部分的污水处理厂,同时也可应用于农村地区的低水头河流,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绿色、可靠的能源。”正诚公司总经理陈益栓对市场前景信心满满。

澄海污水处理厂设计总规模为19万吨/天,现已建成一、二期,目前水量为10.5万吨/天。根据试运行记录,发电出力22千瓦,日发电量510度,年发电量19万度。接下来,将开展叶轮优化、发电设施气密性提升等创新工作,结合三期水量提升,进一步提升发电效能,将发电出力提升至50千瓦,年发电量42.5万度,每年对应减排423.7吨二氧化碳(CO2),年效益27.6万元,保守估计,五至六年便可收回全部投资成本。

“尾水发电项目具有较强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希望接下来能够更好地推广应用,为汕头市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路子、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汕头实践贡献国企力量。”汕头市科技局副局长陈郁淦对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

张秀中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尾水发电项目的成功,是广东环保集团学思想悟精髓、强党性铸根魂,着力擦亮‘国有’品牌的生动实践。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肩负光荣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要坚持对标市场加强管理,敢于面对市场,勇于拥抱市场,着力擦亮‘企业’标识。接下来,要围绕化解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痛点堵点盲点等难题,以‘工会六大品牌’凝心、‘十大党建实事’聚力,持续深化、细化各项管理工作,重实践、建新功、促发展,形成良好的机制和成熟的模式,推动广东环保集团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广东环保集团将继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更加自觉地肩负起绿美广东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重任,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着力发展“大环境”主业,统筹“全生态”治理,深化“全产业链”布局,高水平打造绿色环保和制造业两大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建设全国一流的绿色发展标杆企业,为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广东样板贡献智慧和力量。

广东环保集团党群工作部、广业环保集团相关负责同志和干部职工,正诚公司有关人员参加了投产仪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尾水发电项目查看更多>广东环保集团查看更多>水资源循环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