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典型案例通报 | 郴州市城区部分行业企业污染防治不力 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率排名靠后

2023-07-06 10:48来源:湖南生态环境关键词: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大气污染物生物质锅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省委、省政府批准,5个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于6月下旬分别进驻长沙、湘潭、郴州、益阳、娄底等5市,开展为期20天的第二轮第一批省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各组深入一线,深入现场,查实了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核实了一批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不碰硬,甚至敷衍应对、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强化警示震慑,推动问题整改,现对第一批5个典型案例进行集中公开通报。

2023年6月,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郴州市开展督察期间,通过暗查暗访、调阅相关资料、现场核实,发现郴州市城区周边部分砖瓦企业、生物质锅炉及在建工地大气污染防治不到位,直接影响大气环境质量,是郴州市城区大气污染物PM2.5、PM10改善率在全省排名末位的重要原因。

一、基本情况

2023年1-5月,郴州市城区大气污染物PM2.5、PM10改善率在全省排名最后一位,PM2.5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分别较去年同期上升46.2%、44.7%。郴州市城区周边共有14家砖瓦企业(苏仙区12家、北湖区2家),其中苏仙区9家烧结砖企业年排放颗粒物9.99吨、二氧化硫150.88吨、氮氧化物38.68吨。城区在建工地201家。城区内共有59台(套)生物质锅炉,年使用燃料约3.5万吨。

二、存在问题

(一)砖瓦企业管理粗放,长期违法生产

1.砖瓦企业布局不合理。郴州市城区砖瓦企业均分布在主城区周边区域,特别是苏仙区有8家集中在市城区北面主导风向上风向,郴州市生态环境局大气走航数据显示,砖瓦行业周边区域经常出现二氧化硫高峰值。

2023-07-06_104527.jpg

郴州市大气走航结果显示苏仙区马头岭砖瓦企业集中区域周边大气污染物浓度明显升高

2.行业整治力度不够。苏仙区12家砖瓦企业仅1家有合法用地手续。2022年至今,苏仙区先后召开9次会议研究部署砖瓦企业整改工作,并印发整改工作方案,要求在2023年5月30日前完成砖瓦行业专项整治销号验收,但相关整改工作严重滞后,直到督察进驻前部分无合法手续企业仍然在违法生产。

2023-07-06_104536.jpg

苏仙区出台整改工作方案,明确对砖瓦企业的整治措施和整治时限

3.环境违法行为频发。2022年至今,郴州市生态环境部门立案查处城区砖瓦企业3起,自然资源部门立案查处8起,但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督察组暗访发现,部分企业废气治理设施简陋,无组织排放严重;部分企业管理不规范,环保设施运行不正常;部分企业厂区未硬化,扬尘污染较重。苏仙区栖凤渡新型墙材厂在隧道窑窑头设有一处排口,烟气未经脱硫塔处理直排。苏仙区街洞雄起新型砖厂转窑废气收集不到位,废气无组织排放严重。

2023-07-06_104544.jpg

苏仙区街洞雄起新型砖厂转窑大量废气无组织排放

(二)生物质锅炉整治缓慢,长期违法使用

1.部门政策落实不力。大部分生物质锅炉未落实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国家《高污染燃料名录》明确规定“未配套高效除尘器的生物质成型燃料列为高污染燃料”,而郴州市城区使用的生物质锅炉仅有2台(套)配套旋风除尘+布袋除尘,另外47台(套)配套不符合要求的简易水除尘,10台(套)无废气治理设施。

2.违法行为屡查屡犯。部分企业未按要求使用成型生物质燃料,存在掺烧煤、垃圾、工业废物等行为;部分企业存在批建不符,违法使用生物质锅炉的情况。高新区和利泡沫塑料有限公司生物质锅炉燃烧树皮;湖南本粉食品有限公司环评批复要求使用燃气锅炉,企业违法使用生物质锅炉且未配套废气处理设施。

2023-07-06_104554.jpg

高新区和利泡沫塑料有限公司生物质锅炉使用树皮做为燃料

2023-07-06_104604.jpg

湖南本粉食品有限公司使用未配套废气治理设施的生物质锅炉

(三)工地管控不到位,扬尘污染严重。督察组暗访发现,城区扬尘问题突出,“灰头土脸”的工地仍然存在。2022年至今,住建部门仅向城管执法部门移送在建工地扬尘污染违法线索3件,城管部门虽然执法处罚90起,但问题仍未有效解决。北湖区新能源电池装备产业园及长冲片区管网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施工工地未落实扬尘管控要求,大面积裸土未覆盖,石方开挖未喷淋,就地搅拌水泥粉灰未采取抑尘措施。

2023-07-06_104612.jpg

北湖区新能源电池装备产业园及长冲片区管网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扬尘防控不到位

三、原因分析

郴州市行业主管部门未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规划布局不合理、准入监管不到位、行业管理不落实、工作推进不力,存在以罚代管现象。苏仙区、北湖区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安排部署,轻督促落实。相关企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淡薄,主体责任未落实,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

针对上述问题,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并按有关要求和程序做好后续督察工作。对在督察整改工作中存在失职失责行为的,将督促郴州市依法依规查处到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查看更多>大气污染物查看更多>生物质锅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