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典型案例通报 | 长沙市烧结砖(瓦)行业产业政策落实不力 环境污染问题突出

2023-07-13 14:09来源:湖南生态环境关键词:砖瓦行业废气处理设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6-7月,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长沙市开展督察期间,发现长沙市落实砖瓦行业产业政策不力,轮窑等落后产能应淘汰未淘汰,规划区内砖瓦企业应退未退,制砖企业存在批小建大、不正常运行废气处理设施、无组织排放严重、危废管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属地党委、政府责任落实不到位,相关部门履职不力。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长沙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形势仍然比较严峻,工业炉窑污染治理是改善细颗粒物(PM2.5)浓度的重要举措,烧结砖(瓦)行业是工业炉窑治理的重点行业之一,其生产环节污染物排放量大,治理设施自动化程度低,日常监管难度大;轮窑等落后工艺资源综合利用成效低、污染物排放量大、能耗比较高。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印发《关于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快烧结砖(瓦)行业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2018年初,原省经信委等21部门出台了我省实施意见,均对烧结砖(瓦)行业落后产能淘汰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了拆除主体设备(生产线)和断水断电等退出标准。2017年6月,《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正式实施,《条例》第十三条规定“城市规划区禁止新建烧制建筑用砖厂;已经建成的,设区的市、自治州、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依法关停,并予以处理。”2018年,省工信厅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烧结砖(瓦)行业有关问题指导意见的函》明确将关停退出时限延至2022年6月1日前。督察组通过群众投诉线索、现场检查和调阅资料,集中对长沙市烧结砖(瓦)行业进行抽查,共抽查企业27家,主要涉及宁乡市、浏阳市、望城区、长沙县。

二、存在问题

检查发现,长沙市落实产业结构调整政策不力,城市规划区内砖瓦企业、轮窑等落后产能未按照《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规定按期退出,部分制砖企业批小建大,不正常运行废气处理设施、无组织排放、危废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突出,污染叠加严重影响长沙市环境空气质量。

(一)落后产能淘汰不力。国家发改委《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明确规定“砖瓦轮窑以及立窑、无顶轮窑、马蹄窑等土窑”属于淘汰类,轮窑2020年12月31日退出,其他为国家产业政策已明令淘汰或立即淘汰。虽然长沙市开展了落后产能退出工作,但落实相关决策部署不力。一是工作严重滞后。国家发改委于2019年出台落后产能淘汰政策,长沙市直至2021年8月才出台相关工作方案,启动淘汰工作。二是排查不实。2021-2022年,长沙市排查存在轮窑生产线33家,2021年退出11家,2022年退出22家。督察发现,高旺环保建材和光华宏鹰建材公司等砖厂均未纳入排查退出范围。三是标准不严。部分上报已退出企业经现场检查发现未实现“两断三清”,具备复产条件。长沙市没有落实国家、省级明确的拆除主体设备(生产线)和断水断电等退出标准,对仅暂时停产而未拆除设备、断水断电的企业予以认定并公告,导致落后产能死灰复燃,尤其是公告已于2022年11月和12月淘汰退出的望城区兴旺砖厂、宁乡市再红建材有限公司等企业,直至2023年上半年仍在生产。

1.jpg

宁乡市再红建材有限公司仍在生产

(二)规划区内仍存在砖(瓦)企业应退未退。根据《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关于烧结砖(瓦)行业有关问题指导意见的函》文件相关要求,城市规划区内烧结砖(瓦)企业须于2022年6月1日前关停。长沙市政策执行不力,未按要求制定、公示城市规划区内砖厂整体关停退出方案,规划区内砖厂退出工作职责不清晰,相关部门推诿扯皮、工作进展缓慢。浏阳市、长沙县、宁乡市规划区制砖企业在规定期限内未退出,并拟通过调整城市规划的方式给予保留。经调取企业资料、用电数据和现场检查发现,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市规划区内仍有天宏环保页岩砖厂、兴旺砖厂、万兴机砖厂等12家企业未彻底关停退出,长沙县天宏环保页岩砖厂、望城区兴旺砖厂、宁乡市日强新材料等部分企业甚至2022年6月1日后仍在生产,直至督察进驻前期才停止生产或关停。

2.jpg

关于烧结砖(瓦)行业有关问题指导意见的函

3.jpg

望城兴旺砖厂2022年6月以后用电数据

(三)部分企业环境问题突出。督察发现,长沙市砖(瓦)行业部分企业环境污染问题突出,面对当前大气污染防控严峻形势无动于衷、心存侥幸、敷衍了事,甚至伪造虚假停产记录,逃避监管,顶风违法违规生产。部分企业存在批建不符、不正常运行废气收集和治理设施、无组织排放严重、超标排放、原料露天堆放、雨污混流等突出环境问题。长沙县天宏环保页岩砖厂环评批复为生产页岩空心砖,但实际生产实心砖;窑炉上方引风机未开启,窑炉烟尘无组织逃逸;根据2023年5月监测报告,其颗粒物、二氧化硫、氟化物分别超过排放标准1.6、4.1、42倍,强碱废水外渗排水沟。

4.jpg

长沙县天宏环保页岩砖厂强碱性废水外排

浏阳市名城墙材有限公司不正常运行废气处理设施,脱硫塔喷淋系统未正常加药,进水池呈强酸性。

5.jpg

浏阳名城墙材公司跑冒滴漏,不正常运行废气治理设施

三、原因分析

长沙市相关部门及县市区思想认识不够高、责任落实不到位,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不够坚定,有的县市区在省级给予充分缓冲时间的基础上仍然过分强调客观原因。工信部门工作不力,部署滞后,排查不清,压力传导不够、跟踪问效不够,且放松整治标准和要求;工信、生态环境、综合执法等部门监督管理宽、松、软,被动应付、流于形式,对不落实国家产业政策、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批建不符、无证排污、超标排污等问题执法监管不力,导致有的污染问题长期存在,直至上级督察检查发现问题时才被动应付。长沙市部分砖瓦企业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环境污染防控主体责任缺失,对国家产业政策视而不见、置若罔闻,生态环境保护守法意识淡薄。

针对上述问题,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督促长沙市有关部门进一步核实情况,查清问题,并对存在的失职失责行为,督促依法依规查处到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砖瓦行业查看更多>废气处理设施查看更多>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