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治理报道正文

以案说法 | VOCs废气无组织排放超标被罚!?(附风险提醒)

2023-07-27 16:42来源:佛山生态环境关键词:VOCs无组织排放大气污染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5月26日,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南海分局执法人员对南海区狮山镇某装饰材料公司开展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印刷、复合工序废气收集效果差,车间未密闭,部分有机废气在车间内无组织排放。现场由佛山市南海生态环境监测站在其生产车间出入口进行VOCs无组织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该厂该单位无组织排放的废气浓度为22.9mg/m3,超标2.82倍。

目前,生态环境部门已对该企业进行立案查处,依法向该公司发出《行政处罚告知书》,拟罚款15万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十八条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建设对大气环境有影响的项目,应当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公开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向大气排放污染物的,应当符合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遵守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要求。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九十九条第二项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或者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并处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关闭:(二)超过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者超过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

风险提醒

企业是污染治理的第一责任主体。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企业应主动担起环境治理责任,降低生产对周边环境影响,不仅要按规定安装大气污染治理设施,还应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有效运转,其中废气收集系统是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治理环节的关键一环。如何保证废气收集系统有效运作,避免废气溢排造成无组织排放超标风险?生态环境部门提醒企业负责人留意以下八个收集关键点:

(一) 存储环节

关键点一:含 VOCs 原辅材料应集中存放在室内,或存放于设置有雨棚、遮阳和防渗设施的专用场地,并储存于密闭的容器、包装袋、储罐、储库、料仓中。

关键点二:VOCs 原辅材料容器在非取用状态时,必须加盖、封口,保持密闭。

(二)输送环节

关键点三:油墨、稀释剂、油漆等VOCs物流应采用密闭管道输送;采用非管道输送方式转移时,应采用密闭容器。

(三)调配环节

关键点四:油墨、胶黏剂、油漆等调配过程应设置专用调墨(胶)间,采用密闭设备或在密闭空间内操作(无法密闭的,应采用局部气体收集措施,集气罩开口面最远处的收集位置控制风速≥0.3 米/秒),调配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应排至 VOCs 废气收集处理系统。

(四)生产环节

关键点五:印刷、复合生产线、喷漆生产工序等必须设置独立、密闭、负压隔间,配置抽风设施有效收集有组织及无组织废气。

关键点六:印刷或复合工序的墨槽、溶剂槽需安装盖板,并设置单独废气收集口;在向墨槽、溶剂槽添加油墨或稀释剂时宜采用软管等接驳工具。

(五)废气治理及危废环节

关键点七:加强治理设施建设及维护管理,避免废气通过应急排口或治理设施管道连接缝隙“跑冒滴漏”式扩散;

关键点八:含VOCs危险废物应加盖、封口、分类放置于贴有标识的容器或包装袋内,及时转运、处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查看更多>无组织排放查看更多>大气污染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