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项目正文

宁波首个!“海洋伙伴”环保舱项目投用!

2023-08-14 10:06来源:宁波生态环境关键词:废弃物智能回收智能资源回收海洋废弃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注册完小程序后,可以进行渔网投递,这边感应一下就会打开,然后就可以将海洋废物丢入其中,关闭称重后,碳积分就会有一个展示。”在奉化区莼湖街道栖凤村的“海洋伙伴”环保舱项目浠嗨资源回收站,工作人员刘雅兰正耐心指导渔民正确投递海洋污染物。

今年7月,宁波市首个“海洋伙伴”环保舱项目在奉化莼湖街道栖凤渔村投用。

该项目探索建立海洋污染物收集、运输、再生、高值利用的可循环价值链,为海洋生态环境治理提供了新模式。一个月来,回收海洋废物约120吨。

“以前我们渔民会将废弃的渔具、网片随处乱扔,严重影响周边环境,现在投递到‘海洋伙伴’环保舱项目点,既环保又可以换取积分兑换小礼品,非常好。”栖凤村渔民周南湖说。

据了解,“海洋伙伴”环保舱项目由废弃集装箱搭建改造而成。一层设有海洋废弃物智能回收收纳舱,收集废旧鱼筐、破渔网、破浮球等。渔民每次投递完成后,可获得相应的“碳积分”,根据需要,使用“碳积分”兑换挎包、储物箱、精巧的电动牙刷等文创产品。同时,在环保舱旁边设置废油智能储存舱,通过回收小程序接收渔船和渔运船的废油、废弃渔具塑料等;该项目还在村边设立了一个集合收集、处理、转运功能的智能资源回收站。

“这里主要针对大型船只废弃物,或者数量较大的海洋废弃物,企业或个人专门送到这里,我们进行统一回收。从7月份到现在,近一个月时间里,我们合计回收海洋塑料约120吨。”工作人员王旭告诉记者,这些废塑料经过分选打包分级和清洗净化处理后送进工厂,再经高性能的功能改性,加工成产品粒子,最终做成各类文创、电子消费产品,由此形成海洋废弃物收集、运输、再生、高值利用的可循环价值链。项目不仅实现了“变废为宝”,还有助于形成无限循环产业生态。

“以前对于海洋环保这一块,我们主要靠志愿服务,但力度还不够大,覆盖面也少,而且资金压力也比较大,不是长久之计。如今这个企业正好落户滨海新区,我们发动村民渔民,积极投入到这个公益活动中,效果比较好。”奉化区莼湖街道海洋渔业办公室主任王武盛表示,这个项目可以实现海洋环境保护的良性循环,涉海产业健康发展,试点成功后,莼湖街道也将推广到其他渔村,对街道整体海洋环境保护起到重要推进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弃物智能回收查看更多>智能资源回收查看更多>海洋废弃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