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报道正文

大庆“无废城市”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3-08-17 08:27来源:中国环境作者:李明哲关键词:无废城市餐厨垃圾处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4日,大庆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3年第三季度生态环境新闻发布会,公布大庆市“无废城市”建设的阶段性成效。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22年4月大庆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名单以来,编制了大庆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3年度工作实施计划》及配套任务清单,明晰了指标任务,从总体上做好谋篇布局,为“无废城市”建设勾勒清晰路径。同时,围绕指标任务,摸清短板弱项,谋划实施“无废城市”建设“十大攻坚工程”,带动全局建设工作全面跃升,推动创建工作有载体、出亮点、显实效。其中,6项工程已取得显著成效。

“无废城市”的建设推动了全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连续3年获评A级,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7.94%,超额完成13万户生活垃圾分类任务,市餐厨垃圾处理厂实现商业化稳步运营。在基础设施方面不断提升处理能力,推动油田公司配备机械清淤设备16套,新建20座、完善25座危险废物贮存库房;建成肇源皮革园区50吨/日危险废物焚烧炉;新增再生资源回收站点34个、分拣中心1个、集散市场2个;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光大环保固废处置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开足马力建设,年底前可建成达效。

为厚植“无废城市”共建氛围,完成了14个社会生产生活单元领域的“无废细胞”创建标准制定,2025年底拟新增创建1000个左右“无废城市细胞”,掀起全社会“无废城市”建设人人参与、成果共享的氛围。目前,已累计创建验收126个“无废城市细胞”。

此外,强化成果转化应用,培育固废治理创新技术。搭建包括政府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在内的“产学研政”技术创新和应用推广平台,通过加强技术交流,推进技术应用,破解固废处理难题,推动实现“以学促研、以研聚产、以产兴城”。

下一步,大庆市将通过制发“无废城市”建设评估细则,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有力有为、见行见效;推进建设验收一批“无废城市细胞”,深化典型示范引领;加快完成“无废城市”数字化信息系统上线运行,提升“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效率;锚定特色模式创建,推进“无废绿色油田”建设显成效;组织全社会各领域深入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系列宣传,营造共推共建、成果共享的氛围等措施,加快构建“无废城市”大庆样板工程,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大庆“无废”之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无废城市查看更多>餐厨垃圾处理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