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评论正文

典型案例之一:南昌市餐厨垃圾监管不力 非法处置问题猖獗

2023-09-18 10:33来源:江西环境关键词:餐厨垃圾餐厨垃圾倾倒南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9月,江西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南昌市发现,南昌市有关部门监管不力,餐厨垃圾非法处置猖獗,环境风险隐患突出。

一、基本情况

2022年,南昌市城区餐厨垃圾日产生量800余吨。据南昌市政府授权餐厨垃圾特许经营企业提供资料显示,南昌市经特许经营企业收集处理餐厨垃圾日均量约143吨,处理量仅为日产生量的18%,每天约600余吨餐厨垃圾去向不明。

二、主要问题

(一)行业管理混乱,违规发放经营许可

《江西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和统筹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能力建设,推行特许经营等方式,通过公开招标引入专业化服务企业。督察发现,南昌市青山湖区、新建区、东湖区等地未通过公开招标方式,违规向江西聚乾鲲环保有限公司、江西新樵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南昌旭恒油脂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发放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服务许可证,导致企业以合法经营为“幌子”,行非法“处置”之实,部分企业还存在证照不一、超范围经营等问题,南昌市大部分餐厨垃圾被非法处置。

(二)日常监管不力,非法处置乱象丛生

南昌市政府于2014年4月发布《南昌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城市管理主管部门及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应当与食品药品监督、质监等有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制度,必要时可以实施执法联动机制。但相关规定束之高阁,非法处置乱象丛生。督察发现,江西聚乾鲲环保有限公司不仅超许可范围在新建区西山镇处置餐厨垃圾,且设备运行不正常,含油废水通过场地低洼处直排外环境,大量黄色浮油横流,异味严重;南昌旭恒油脂有限公司在经开区麦园新村旁从事餐厨垃圾炼油,无任何环保治理设施,厂棚南侧雨水沟内倾倒有大量餐厨垃圾;南昌经开区蛟桥镇双岭村和新建区西山镇梓塘村餐厨垃圾非法处置作坊,作业环境脏乱差,无任何污染防治设施,含油污水遍地横流,餐厨垃圾废渣随意堆放,酸腐臭味严重;南昌粮油食品有限公司2022年7月以来直接将约30吨餐厨垃圾倾倒在东湖区扬子洲镇前横河S102路边的池塘内,造成水环境污染。

(三)整改销号走过场,旧账未了又添新账

2021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件指出,南昌经开区樵舍镇青联村三家地沟油厂非法炼油污染环境。南昌经开区上报已对三家炼油厂进行断电关停割断拆除输油管网,完成整改并销号。但督察发现,南昌经开区整改走过场,三家非法炼油作坊中的一家原处置设施未“两断三清”,电路、输油管道未切断,电机设备、储油罐、储油池、炼油土灶等设备未拆除,具备随时生产条件;江西新樵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还在上述作坊原生产场地旁设有餐厨垃圾油品周转场地,二百余个装有餐厨垃圾油桶露天堆放,异味刺鼻,场地无任何“三防”措施,餐厨垃圾炼油废渣、废水倾倒于场地旁树林,污染周边环境。

三、整改情况

督察组指出相关问题后,南昌市及时启动了边督边改和立行立改工作,并组织对非法收集、运输和处置餐厨垃圾行为进行查处,有关问题整改工作正在推进。

四、原因分析

南昌市对餐厨垃圾长期非法处置问题不够重视,市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监管不力;青山湖区、东湖区、新建区、经开区及相关部门对餐厨垃圾非法处置问题失职失责,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意识不强,属地乡镇漠视群众诉求,不作为、慢作为,造成餐厨垃圾非法处置问题严重,环境污染风险隐患突出。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餐厨垃圾查看更多>餐厨垃圾倾倒查看更多>南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