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市场正文

2023上半年垃圾发电项目投产情况:191亿投资、涉及27家垃圾发电集团!

2023-10-09 14:36来源:北极星固废网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垃圾发电集团垃圾焚烧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固废网整理了今年上半年投产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3年6月底,全国累计投产垃圾焚烧发电项目35座,新增垃圾焚烧处理能力31250吨/日,广东、广西、湖南、湖北等22个省、市、自治区均有项目投入运行,涉及27家垃圾发电集团,累计投入金额超191亿。

2023年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产列表如下:

500吨/日以上建设规模的项目数量占比较高

统计数据显示,建设规模在500吨/日以下的项目数量为5个,在500吨/日(含)-1000吨/日(含)区间的项目数量为22个,1000吨/日以上的项目数量为8个,如下图所示。

a.png

项目建设周期大概在1.5-2年左右,从北极星固废网统计的2021年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标情况来看,项目建设规模也确实集中在500吨/日-1000吨/日这个区间中,曾经的市场下沉是以千吨级规模为“分水岭”判断,而目前新增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建设规模已降至100吨/日-300吨/日,市场进一步下沉。

绿色动力、海创绿能、城发环境投产上半年投产项目数量位列前三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投产的35个项目涉及27家垃圾发电集团,其中绿色动力、城发环境、海创绿能三家企业投产项目数量位列前三。

绿色动力上半年投产4座项目,新增焚烧处理能力4600吨/日,单个项目焚烧处理体量可观。

城发环境投产项目位于河南、湖北两省,城发环境走出河南,尤其在更名后,放眼全国垃圾焚烧发电市场,与启迪环境的吸并案虽然终止,但城发环境也逐渐完成了全国多个省份的业务版图扩张。

海创绿能“积少成多”的优势进一步显现,从北极星固废网统计,海创绿能2021年中标12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2022年更是成为垃圾焚烧发电市场的拿单“黑马”,中标与签约16个项目,项目处理规模为500吨/日左右。从海螺创业2023年中期报告中获悉,截止2023年6月30日,集团累计投运69个垃圾发电项目(含收购),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39950吨/日,每座投产的项目平均处理产能约579吨/日。

此外,瀚蓝环境、康恒环境、粤丰环保、浙能锦江环境等多家知名垃圾焚烧发电集团也均有项目投产,其中长江生态环保集团首座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宜昌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特许经营项目成功投运。

总结

项目投产情况在一定程度上也能折射出当前市场的一些“特点”,比如从地域上看,南方投产项目更多,这一点与2021年南方地区垃圾焚烧发电市场更加活跃的观点一致。

近日,祁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首车垃圾进厂、靖西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首车垃圾进厂、奉节环保能源发电厂项目首车垃圾进厂……喜讯不断,但从近期投产的项目产能来看,增速降缓。


( 来源: 北极星固废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查看更多>垃圾发电集团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