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项目正文

项目信息|永新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2023-10-20 14:4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永新项目2023垃圾焚烧评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项目简介

永新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位于永新县G72泉南高速路永新县垃圾填埋场旁,用地面积108亩,采用BOT模式,由中标人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成立的项目公司--光大环保能源(永新)有限公司负责投资、设计、建设和运营,特许经营期30年(含2年建设期)。永新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投资约5.4亿元,总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900吨,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总投资约4.18亿元,日处理生活垃圾600吨。

服务范围覆盖永新县、井冈山市、吉安县西部2镇(天河镇、敖城镇),泰和县桥头镇。永新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产后利用城市垃圾作为燃料进行焚烧发电,发出的电力并入当地电网,实现垃圾处理的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

永新项目2020年4月15日开工建设,2021年7月29日投入运营。现将运营经验简要分享如下:

一、先进焚烧工艺,实现无害化处理。

永新项目垃圾处理流程为垃圾经过地磅系统称重后卸至垃圾仓,在垃圾仓发酵、排除渗滤液后,投入焚烧炉中焚烧产生高温烟气(维持850度以上),高温烟气与余热炉内布置的水冷壁进行热能交换,将水加热成蒸汽,蒸汽进入汽轮机转动,带动发电机发电上网,蒸汽经过冷却为水再次进入锅炉形成循环。垃圾经过焚烧炉燃烬的灰渣(炉渣率约33.5%)收集至渣池暂存,交给有资质的炉渣厂进行综合处置利用。垃圾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飞灰(飞灰率3.18%),经过尾部的布袋除尘器进行收集,经过螯合固化输送至飞灰填埋场进行填埋。垃圾在堆放发酵过程中沥出的渗滤液(渗滤液率约10%),经过预处理+生化+深度处理组合方法进行处置,处置后产生的浓水作为石灰制浆再次进入焚烧系统(不对外排放),实现无害化处理。

二、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再利用

永新项目运行每年处理生活垃圾约23万吨,每年发电量超8000万kWh,供永新及周边城市使用,让垃圾变废为宝。协调永新县政府将未关闭的填埋场陈腐垃圾挖出用于焚烧发电,至今已挖运处理陈腐垃圾约11万吨,为政府今后填埋场覆膜、覆土、土壤修复节省超2000万元。经过焚烧处理后飞灰填埋空间大大减少,节省了土地,今后填埋场亦可改造成飞灰填埋场,节省了土地又节省政府建设资金。

三、优化环境,实现碳减排

永新项目未运行前,当地是采用垃圾填埋的方式进行处理。垃圾填埋过程中产生的甲烷、二氧化碳均为温室气体,持续时间长、可控性不够强。与垃圾填埋相比,垃圾焚烧发电能在较短时间内将垃圾转变为二氧化碳和热能,可控性更好,既能避免填埋过程的甲烷排放,又能通过热能回收发电而代替化石燃料,具有“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发电”的双重碳减排效果。每年CO2减排约18万吨,相当于节省标准煤10万吨。优化了周边环境,防患化解了当地社会风险。

四、完善在线监控体系,强化污染物排放监管

永新项目相应配备2套在线固定污染源排放烟气连续监测仪设备,分别独立监测2台垃圾焚烧炉废气排放,实现烟气排放指标的在线监测。2套烟气在线监控系统于2021年8月完成安装调试工作,由专业的在线运维单位进行日常运维管理,并于2021年10月完成烟气在线设备进行验收比对。

永新项目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于2021年6月烟气在线监控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与省级、县级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同年7月与国家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在线运维单位定期对在线监控系统进行维护,并定期校准、比对,确保在线监测数据真实、准确,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永新项目查看更多>2023垃圾焚烧评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