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项目正文

项目信息| 青岛西海岸新区静脉产业园

2023-10-23 09:3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青岛西海岸2023垃圾焚烧评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项目概况

青岛西海岸新区静脉产业园是西海岸新区重点民生工程,由区城管局作为项目实施单位,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作为政府出资方代表和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PPP模式建设,并注册成立项目公司青岛西海岸康恒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由该公司负责项目的建设和运营。

青岛西海岸新区静脉产业园属“一园一企”整体 PPP 模式,以“技术先进、高效协同、邻利共融”为导向,通过固体废弃物之间的协同共生关系,真正实现污染物集中控制和废水、废渣等的零排放,成为全国固体废物协同处置示范区、滨海城市园林式静脉产业园标杆、山东省技术最先进、排放标准最高、园区环境最美的项目之一。

项目坐落于青岛西海岸新区胶南街道与铁山街道交界处,占地869亩,总投资16.7亿元,特许期30年,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和餐厨垃圾处理工程为核心,集聚了固体废物协同处置、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环保宣教示范和生态景观休闲四大功能。

园区规模构成包括:生活垃圾焚烧工程(建设规模3750t/d;其中一期规模2250t/d ,二期规模1500t/d );餐厨垃圾处理工程(建设规模200t/d;其中一期规模100t/d ,二期规模100t/d );园区渗滤液处理系统(一期规模为1300t/d、二期规模为800t/d),园区生活污水处理系统(一期规模为60t/d、二期规模为30t/d),生产废水处理站(一期规模为1000t/d,二期规模为750t/d);固化飞灰填埋场工程库容119万m³;炉渣处理规模700t/d;综合管理区。一期项目承担了目前整个青岛西海岸新区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任务,静脉产业园项目可以满足新区未来30年的垃圾处理要求。

项目于2018年2月24日垃圾池基础开挖,2018年10月20日主厂房封顶,2019年4月13日实现电力接入系统倒送电一次顺利;2019年5月30日第一车垃圾进场;2019年6月14日#1机组一次并网成功;2019年9月8日三炉两机完成72+24小时试运行。在政府的支持和推动下,康恒环境发扬拼搏精神,以16个月的建设速度、各节点验收合格率均为100%的质量,树立了同等规模垃圾焚烧厂建设速度新标杆。

项目建设标准“国内领先,世界一流”,采用“SNCR(选择性非催化还原脱硝)+半干反应塔(石灰浆)+干法(消石灰)+活性炭喷射吸附+袋式除尘器+烟气回流+SCR(选择性催化还原脱硝)+湿法”相结合的烟气净化工艺。

在传统五步法的基础上增加了烟气回流+SCR(选择性催化还原脱硝)+湿法。烟气回流和SCR对氮氧化物增加两步脱除工艺;SCR通过催化剂对二噁英的裂解反应,进一步降低二噁英的生成量;湿法进一步脱除酸性气体并且降低颗粒物。烟气排放标准严于国家标准(GB18485-2014)和欧盟排放标准(2010/75/EU),2019年运行以来二噁英等多个指标的实测平均值不到欧盟标准规定值的1/8。

二、开放情况介绍

西海岸新区静脉产业园是青岛市对社会公众开放的垃圾处理设施单位,于2019年起,就主动打开大门,迎接各界人士的参观考察,帮助大家了解垃圾处理行业、垃圾分类和资源再利用的发展变化。截止到目前,截止2022年6月,已累计接待社会各界约15000余人,日接待最高近300人次,积极推动了垃圾处理事业、垃圾分类推广良性发展,被评为青岛市环境教育基地,已成为青岛市宣传垃圾科学处理、垃圾分类知识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为生态文明建设搭建了良好的全民教育平台。

三、创新发展亮点

1.为有效解决夏季垃圾入厂量大,垃圾含水率高,垃圾仓渗滤液无法及时排出影响垃圾车卸车效率的问题。将垃圾仓池底的上下两层篦子技改为上下连体的通篦子,充分利用两层篦子之间的面积增大通流面积,提高排水效果。具体将垃圾仓渗滤液排水篦子#12、13水篦子更换为9米高大篦子,#8、17、19水篦子更换为7.5米高大篦子。

2.锅炉受热面改造。黄岛项目为改善焚烧炉受热面超温情况,提升锅炉负荷,项目于2021年11月1日、12月14日、12月26日分别完成#2炉、#1炉、#3炉受热面改造工作。主要技改工作包括去除原三烟道4片隔屏(对流受热面60.7㎡),并重新设计增加W屏式蒸发器(对流受热面565㎡),三烟道共增加对流受热面504.3㎡;中级过热器Ⅱ蒸汽工质由逆流改为顺流。改造后主汽温度达标,满足运行要求;锅炉蒸发量比技改前相对增加15t/h;高过入口烟温600℃以下,中温过热器进口烟温,在满负荷工况与设计值相比基本无超温现象,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过热器高温腐蚀泄漏风险。

3.汽机凝汽器水侧清洗优化,凝汽器结垢后会造成机组真空降低,机组长期在低真空下运行对汽轮机末级叶片有很大的损害,严重时会导致末级叶片断裂,造成汽轮机损坏停机。另外真空降低会影响机组经济性。黄岛项目利用季节变换周期,在环境温度回升前对凝汽器及各重要辅机换热器进行清洗,减少设备在高负荷运行期间因设备换热效果不佳限制机组负荷问题。黄岛项目针对前期使用高压水枪进行凝汽器管道清洗效果不佳,端差增长较快的问题,将高压水枪改为高压水管,对凝汽器冷却水管逐根进行清洗,保证了清洗效果,提高了经济性。

4.为解决黄岛项目冬季运行面临的环境温度低,垃圾发酵效果差,燃烧工况不稳定等问题,增加卸料平台暖风器,卸料平台坡道增设双道快关门、防雾车道,提高垃圾仓环境温度,提升垃圾发酵效果;防雾车道既减少冷风直吹卸料平台导致的热量损失,又避免了冬季卸料平台内外温差大导致垃圾转运车进入卸料平台视线易被水雾遮挡影响驾驶安全问题。

5.餐厨沼液余热回收利用提升垃圾发酵区温度。利用餐厨处理产生的高浓度沼液回喷至垃圾仓垃圾堆料区,提高垃圾发酵温度,提升垃圾发酵效果;既提高了冬季锅炉燃烧工况稳定性,降低冬季柴油消耗量,又降低了沼液处置成本;

6.无线通讯控制器应用实现偏远位置设备远程控制。如雨水收集电动门,因安装位置偏远,周围无其他设备,在施工设计中未设计信号电缆通道,在雨季一直都依靠运行人员就地操作。通过应用无线通讯控制技术,成功实现设备远程控制。

7.渗滤液篮式过滤器改造。为解决渗滤液螺旋过滤机过滤效果差,纤维类杂质易进入后续系统,对提升泵及超滤系统造成堵塞问题,黄岛项目技改增加刮刷式自清洗篮式过滤器,技改后杂质过滤效果明显,自清洗过滤器一天的过滤杂质约50kg且自清洗过滤器为全封闭结构,无臭气外溢现象。

8.自制垃圾车自动消杀装置,提高了入厂垃圾车消杀工作效率。为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黄岛项目加强对如厂垃圾转运车辆的消杀工作,技术部自行设计施工了垃圾车自动消杀装置,可实现垃圾车经过时自动实现喷淋消毒液,提高垃圾车消杀效率。

四、项目定位与评述

青岛西海岸新区静脉产业园从产业、环境、科技等方面发展定位如下:

1.技术应用—国际领先的生活及餐厨垃圾处理技术的应用示范基地;

2.产业发展—国内领先的生活垃圾与餐厨垃圾协同处置产业园;

3.环保教育—青岛市环境教育基地;

4.景观环境—国内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最美的垃圾处理基地。

青岛西海岸新区静脉产业园项目有效地解决了青岛西海岸新区垃圾出路问题,控制了二次污染,避免了填埋对周围环境造成的污染,且节省了土地,改善并保护城市生态环境。垃圾焚烧产生电能,能源得到利用,实现了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目标。提高市民满意度,提升城市形象,拓宽生态空间,体现生态文明成效。

获多项荣誉,如下:

Ø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

Ø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

ØAAA级生活垃圾焚烧厂

Ø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AAA级信用企业

Ø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2020年度环卫行业典型案例

Ø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

ØE20"双百跨越"系统化垃圾焚烧发电标杆

ØE20"双百跨越"社会化垃圾焚烧发电标杆

Ø2021“北极星杯”公众开放优秀电厂

Ø中环协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运营服务认证一级企业

Ø2021年度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先进单位

Ø山东省诚信企业

Ø青岛市节能低碳重点技术推广目录(第五批)

Ø固废产业园推荐案例-2021E20固废行业优秀案例

Ø中国环卫科技网最美垃圾焚烧厂星光奖

Ø青岛市环境教育基地

Ø2020、2021青岛市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十佳厂站

同时项目多次登得重要媒体报道,如2019年3月1日学习时报第1284期特别专题静脉产业园的康恒实践、2020年5月22日第 1476 期《学习时报》第 4 版更是以《为何青岛能成为环境保护的“优等生”》为题,报道了项目的先进性、优越性。以及青岛西海岸报20200819期专题、青岛日报20201026期专题等。

青岛西海岸新区静脉产业园建设充分结合西海岸新区实际情况,以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处理为核心,依据循环经济生态工业理念进行一体化设计。园区内各项目间通过物质循环、能量循环和水资源循环实现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以及污染物的集中控制和“零排放”。园区建设将充分符合《静脉产业类生态工业园区标准》规定的静脉产业园评价指标,实现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100%;污水集中处理率100%;中水回用率100%;污染排放达标率100%;静脉产业对园区增加值的贡献率100%。

青岛西海岸新区静脉产业园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以建设“循环利用示范中心、绿色低碳展示中心、环保教育宣传中心”为发展目标,用青岛环保人的科技智慧,谱写新时代循环经济发展的新篇章。园区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总体思路与要求业蓬勃发展,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促进能源清洁低碳安全利用,守护我们的绿水青山。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青岛西海岸查看更多>2023垃圾焚烧评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