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评论正文

2022年淄博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公告

2023-10-24 11:00来源: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关键词:固体废物环境管理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生活垃圾焚烧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的认识,扩大公众参与固体废物环境管理的途径,增强公众参与固体废物环境管理的能力,提升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水平,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二十九条“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应当会同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农村、卫生健康等主管部门,定期向社会发布固体废物的种类、产生量、处置能力、利用处置状况等信息”的规定,现将淄博市2022年度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情况公告如下:

一、工业固体废物

2022年,全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1583.20万吨,综合利用量1111.17万吨,综合处置量127.82万吨,综合利用处置率78.26%。产生量超过10万吨的有12类,占总量的98.81%,排名前五位的为:其他无机废物、粉煤灰、尾矿、炉渣、脱硫石膏。

二、危险废物

2022年,全市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110.10万吨,利用处置量为110.60万吨(含利用处置往年量1.82万吨),其中委托外单位利用处置43.28万吨,企业自行利用处置67.32万吨。涉及35个危险废物类别,产生量超过1万吨的类别有14个,占产生总量的98.32%,排名前五位的为:HW34废酸、HW18焚烧处置残渣、HW11精(蒸)馏残渣、HW38有机氰化物废物、HW08废矿物油与含矿物油废物。

截至2022年底,全市共有危险废物利用、处置单位36家,总规模171.89万吨,废铅酸蓄电池收集单位5家,总规模35.42万吨,综合收集试点单位6家,总规模35.42万吨,废矿物油收集单位1家,收集规模0.5万吨/年。全市利用处置规模已远超需委托利用处置危险废物总量。

三、医疗废物

2022年,全市医疗废物产生量8491.09吨,全部由淄博首拓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安全收集、处置,安全无害化处置率100%。

四、生活垃圾

2022年,全市共收运处理城乡生活垃圾129.05万吨,日均0.35万吨,全部实现了无害化焚烧处置。其中淄博绿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淄川生活垃圾焚烧电厂)处理49.80万吨,淄博绿能新能源有限公司(临淄生活垃圾焚烧电厂)处理67.88万吨,光大绿色环保再生能源(沂源)有限公司处理11.37万吨。

五、农业固体废物

2022年,全市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170.43吨,全部进入生活垃圾焚烧厂焚烧处置。全市农作物秸秆可收集量151.3万吨,秸秆利用量147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97.18%。

六、建筑垃圾

2022年,全市建筑垃圾累计清运处置1408.96万吨, 其中资源化利用620.33万吨,堆填562.43万吨,工地间倒用 226.20万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体废物环境管理查看更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