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自贡市发布危险废物利用处置有关信息的公告

2023-12-05 11:07来源:自贡市生态环境局关键词:危险废物监管危险废物利用处置水泥窑协同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能力、利用处置能力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科学引导危险废物利用处置产业健康发展,现发布自贡市危险废物利用处置有关信息。

一、危险废物产生情况

2022年全市产生工业危险废物49781.88吨(其中往年贮存量1823.33吨),主要为废矿物油与含矿物油废物(油基岩屑)、焚烧处置残渣、含铅废物、含有机卤化物废物和其他废物,占总量91.24%。处置利用48889.10吨,贮存量892.78吨。本地处置利用单位处置利用危险废物44325吨。医疗废物产生2468.86吨(其中往年贮存量35.27吨),其中感染性、损伤性废物2452.13吨,处置量2446.26吨,贮存量5.88吨,全部由本地处置企业处置。

二、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设施基本情况

全市现有在运营危险废物经营单位10家,其中,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单位1家,工业危废处置单位1家,油基岩屑综合利用单位1家,废矿物油综合利用单位1家,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1家,危险废物收集单位5家。危险废物处置能力11.87万吨/年,危险废物利用能力8万吨/年,医疗废物处置能力3600吨/年,废铅蓄电池收集能力5万吨/年,废机油收集能力1.2万吨/年。2个油基岩屑综合利用项目正在规划建设中。

(一)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单位

金龙水泥有限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工业危险废物项目处置能力7万吨/年,覆盖HW06废有机溶剂与含有机溶剂废物、HW08废矿物油与含矿物油废物、HW11精馏残渣、HW12染料、涂料废物、HW13有机树脂类废物、HW23含锌废物、HW49其他废物8大类危险废物。

(二)工业危废处置单位

北控城市环境资源开发(自贡)有限公司自贡市工业危废处置及资源化项目,2023年9月8日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处理工艺为焚烧+固化填埋工艺,处置41个大类危险废物,处置能力4.87万吨/年。

(三)油基岩屑综合利用单位

中石化西南石油工程有限公司油田工程服务分公司油基岩屑资源利用站项目,2023年8月7日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采用热相分离工艺利用HW08废矿物油与含矿物油废物(071-001-08、071-002-08、072-001-08),利用能力5万吨/年(后期将调整为10万吨/年)。

(四)废矿物油综合利用单位

四川兴永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资源循环利用项目,2023年3月1日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采用蒸馏、精馏工艺利用HW08废矿物油与含矿物油废物中8个小类,利用能力3万吨/年。

(五)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

北控城市环境资源开发(自贡)有限公司自贡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二期项目,处理能力3600吨/年,采用高温蒸煮工艺,处置感染性、损伤性两类医疗废物。

(六)危险废物集中收集单位

自贡城矿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废铅蓄电池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试点项目,收集能力5万吨/年,试点期至2025年12月31日。自贡市兴成贸易有限公司、自贡市安易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自贡市洪景贸易有限公司、自贡市松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4家废矿物油收集单位收集能力1.2万吨/年。

(七)在(拟)建危险废物项目情况

泰祜(上海)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和四川加华维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2家企业分别计划在我市沿滩区和富顺县建设油基岩屑综合利用项目,综合利用规模总计20万吨/年,目前均已完成环评审批。

三、危险废物产生、利用处置能力和设施运行情况评估

我市最主要危险废物页岩气开采油基岩屑2022年产生28463吨,金龙水泥有限公司7万吨/年和中石化公司5万吨/年的处置利用能力基本满足我市页岩气开采行业当前及未来规划发展处置利用需求。生活垃圾焚烧飞灰2022年产生8877.66吨,全部通过稳定固化填埋自行处置,业主单位2023年新建库容25.5万方填埋场,短期内能够满足处置需求,但填埋处置方式存在用地、长期环境风险等问题,仍需寻求合适的综合利用途径。北控公司的自贡市工业危废处置及资源化项目处置41个大类危险废物,基本覆盖我市大部分日常生产生活产生危险废物,也能满足我市未来发展需求。4个废矿物油收集单位总收集能力1.2万吨/年,2022年实际收集仅1018吨,负荷率较低。医疗废物处置中心二期项目处置能力3600吨/年,满足我市目前约2000吨/年的产生量。在建的2个油基岩屑利用项目将进一步提升我市危险废物综合利用能力。综上,目前已建成投运和规划在建危险废物收集、处置利用项目已基本满足我市当前及未来发展需求,特别是在废油基岩屑综合利用、废矿物油收集利用方面,处置利用能力已远超需求。生活垃圾焚烧飞灰、高氯废盐等部分处置利用技术难度较高的危废类别尚存在需求缺口。

四、危险废物处置利用设施的环境管理要求

(一)各县(区)应当提前通报拟新建危险废物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意向,市生态环境局将按照“产处平衡”原则,科学研判,全市范围内统筹核实供需平衡。危险废物集中处置项目应符合全省危险废物处置利用设施建设规划等政策要求。

(二)生态环境部门定期开展危险废物产生、利用处置能力和设施运行情况评估,适时向社会发布危险废物处置利用需求,保障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行业的良性、健康、有序发展。

(三)生态环境部门将持续加强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转移、处置等全过程全覆盖环境监管,动态管理《危险废物重点监管单位清单》,健全完善经营单位环境监管机制,督促危废经营单位依法合规运行。

(四)充分发挥市场在处置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市生态环境局定期公开省内和市内危险废物利用处置单位的持证经营情况,畅通产废单位自主选择利用处置单位渠道,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氛围,最大限度降低危险废物处置成本。

自贡市生态环境局

2023年11月27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监管查看更多>危险废物利用处置查看更多>水泥窑协同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