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报道正文

典型案例丨泸州市合江县整改不严不实 乡镇生活污水长期直排赤水河

2023-12-14 14:41来源:四川生态环境关键词:乡镇污水生活污水直排污水处理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10月,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泸州市合江县部分乡镇污水直排问题整改不严不实、销号把关不严、整治临时应对,赤水河流域生活污水直排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

一、基本情况

赤水河是长江流域唯一保持自然流态的一级支流,是长江上游众多珍稀特有鱼类的重要栖息地和繁殖场所。赤水河合江段流经九支镇、先市镇、尧坝镇等7个乡镇,全长62公里,流域面积157.47平方公里。

2021年5月,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生态环保督察办)组织开展泸州市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排查,并于2021年6月移交问题清单,指出合江县先市镇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低、九支镇生活污水直排且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低等问题。泸州市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于2022年12月底前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

二、主要问题

(一)安排部署敷衍应付

在收到移交问题清单后,合江县于2021年7月9日出台细化整改措施,但未对整改措施的科学性、合理性进行深入研究论证,导致污水直排问题难以得到有效根治。其中,针对先市镇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低问题,只对2020年暴雨损坏的1700米破损主管网进行修复,对场镇雨污合流等根源性问题未提出有效整治措施;针对九支镇生活污水直排且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低问题,只新增管网,不据实增加污水处理能力。在整改过程中,合江县发现九支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不足,于2021年7月28日增加了提标改造、临时扩容等整改措施,但没有明确项目完成时限,导致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任务直至2023年10月仍未完成。

(二)整改销号把关不严

泸州市建立了台账,对2021年6月省生态环保督察办移交问题清单实施销号管理。合江县于2022年12月上报完成整改,但在污水直排问题仍层出不穷的情况下,“紧锣密鼓”组织开展整改销号。2023年4月19日,合江县已自查发现九支镇、先市镇等地依然存在生活污水溢流直排问题。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作为整改牵头单位,明知整改措施未全面落实、整改目标未全面实现,依然于2023年4月27日上报销号。2023年5月,督察前期暗访发现,九支镇新城阳光小区段赤水河边涵洞、先市镇大桥溪泵站等处仍有大量污水直排。

1.jpg

图1 2023年5月,九支镇新城阳光小区段赤水河边涵洞仍有生活污水混入后直排赤水河。

2.jpg

图2 2023年5月,九支镇新建管网污水溢流直排赤水河,在河边形成污染带。

3.jpg

图3 2023年5月,先市镇提升泵运行不正常,生活污水直排赤水河。

(三)整治工作临时应对

合江县对乡镇生活污水治理系统谋划不足,主动担当、举一反三不够,问题整改被动应对。2023年5—9月,督察前期暗访多次发现,尧坝镇雨污混排问题突出,大量场镇生活污水混入雨水管网,通过喻嘴桥东南处雨水口直排,并随后启动前期调查。合江县在接受调查后临时抱佛脚,“迅速”封堵雨水口,通过临时提升的方式,将污水接入管网。但督察跟踪回访发现,尧坝镇场镇雨污分流改造工作无实质性进展,喻嘴桥附近仍有生活污水溢流,在河面形成黑色污染带。经监测,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浓度分别高达1050毫克/升、13.6毫克/升、4.42毫克/升,分别超过地表水Ⅲ类标准51.5、12.6、21.1倍。

4.jpg

图4 尧坝镇喻嘴河边存在黑色污染带。

三、原因分析

合江县对赤水河水环境保护重要性认识不够,推进系统整治不力,整改销号不严不实,相关乡镇属地责任落实不到位,污水溢流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乡镇污水查看更多>生活污水直排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