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2+26”到“2+36” 谁进谁出?为何调整?

2023-12-14 17:35来源:中国环境关键词:空气质量大气污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务院近日印发《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大气污染治理的工作重点和行动举措。根据《行动计划》,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和汾渭平原,但与此前相比,所涉及的城市范围有所调整。其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由原来的“2+26”城市调整为“2+36”城市。

从“2+26”到“2+36”,有哪些城市调出,哪些城市加入,原因何在?记者进行了梳理。

“2+26”到“2+36”,新增14城,调出4城

2017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确了“2+26”城市的大气污染控制任务,这是官方文件中首次提出“2+26”城市的概念。

其中“2”指的是北京市和天津市。“26”指的是山西省太原、阳泉、长治、晋城,河南省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山东省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市,河北省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

根据当时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和科学研究结果,原环境保护部将“2+26”城市确定为京津冀空气污染的传播通道城市,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

最新出台的《行动计划》将“2+26”调整为“2+36”。其中“2”指的还是北京市和天津市。“36”指的是河北省石家庄、唐山、秦皇岛、邯郸、邢台、保定、沧州、廊坊、衡水市以及雄安新区和辛集、定州市,山东省济南、淄博、枣庄、东营、潍坊、济宁、泰安、日照、临沂、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市,河南省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许昌、漯河、三门峡、商丘、周口市以及济源市。

具体来看,河北省从原来的8个城市增加到9个。新增加秦皇岛市一地。

山东省从7个城市增加到13个。新增加的有枣庄、东营、潍坊、泰安、日照、临沂6个城市。

河南省从7个城市增加到14个。新增加的有洛阳、平顶山、许昌、漯河、三门峡、商丘、周口市以及济源市(周口市以及济源市合并算1)7个城市。

原“26”城市中山西省的太原、阳泉、长治、晋城不再纳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

总的来看,“2+36”城市是在“2+26”城市基础上调出山西省的4个城市纳入汾渭平原,再新增河北、山东、河南三省的14个城市。

根据空气质量改善现状以及大气传输特点进行调整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近日在就《行动计划》答记者问时介绍,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变为“2+36”城市,是结合近年工作实际,综合考虑区域污染传输贡献、空气质量状况、行政管理需求等因素作出的调整。

在此前十年的持续攻坚中发现,长三角地区和京津冀及周边交界地方,苏、皖、鲁、豫四省交界地区城市PM2.5浓度和原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的PM2.5浓度几乎接近,都是45微克/立方米左右,成为污染比较突出的地区。

因此,从“2+26”调整为“2+36”,将PM2.5浓度较高的山东南部、河南中南部等城市纳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山西省4个城市调出,一是消除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长三角地区之间的“空白地带”,使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长三角地区连为一体,从而更有利于开展区域联防联控,有利于系统整体地解决大气污染问题。

二是调整后一个省份只在一个重点区域内,山西省相关城市不再纳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转而纳入汾渭平原,有利于进一步降低相关行政成本。

作为大气污染防治三大重点区域之一,《行动计划》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提出了更严的任务措施、更多的政策支持和更高的目标要求,下一步,”2+36“城市将聚焦重点区域开展污染治理,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推动区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新增14城近年来空气质量状况如何?

根据生态环境部近年来的全国空气质量状况通报,“2+36”城市中新增的14个城市确实“表现不佳”。

河北省的秦皇岛市作为海滨城市,空气质量应该相对较好。但是数据显示,秦皇岛的空气质量排名并不稳定。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每月公开的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报告,秦皇岛市2023年1月排名第39,2月跌至87,3月排名136,4月排名67,5月排名125,6月排名79,7月排名135,8月排名86,9月排名136,10月排名第116,整体波动起伏较大。

山东省枣庄市在2022年12月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位列倒数第16,2023年6月排倒数第13,8月排倒数第9,9月倒数第14。东营市在2023年7月排名中,位列倒数第18。临沂市在2022年12月排名倒数第14。

此外,潍坊、泰安、日照3个城市2023年虽然没有进入过倒数前20,但空气质量排名情况也并不乐观,目前都排在168城的后半段。潍坊2023年1月排名83,5月排名108,10月排名118。泰安2023年1月排名117,5月排名125,10月排名121。日照2023年1月排名56,3月突然跌至125,5月排名103,10月排名107。

相比山东,河南省的情况更为严峻,新增的7个城市近一两年都进入过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的倒数前20。

商丘市在2023年1月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位列倒数第15,10月倒数第13。许昌市2022年12月倒数第8,2023年1月倒数第13,2023年10月倒数第18。周口市2023年1月倒数第6,10月倒数第19。三门峡市2023年2月排名倒数第18。

漯河市在2022年1—12月排名中位列倒数第14,2023年1月倒数第4。洛阳市在2022年1—12月排名中与漯河并列倒数第14,2023年2月排名倒数第7。平顶山市在2022年1—12月排名中位列倒数第17,2022年12月排名倒数第12。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2月,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就曾突击检查平顶山市、许昌市重点行业大气污染防治情况,发现了不少问题。从相关通报中,当地大气污染治理的严峻形势可见一斑。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空气质量查看更多>大气污染治理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