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25人死亡!5起污水处理有限空间作业较大事故典型案例公布!

2023-12-20 09:29来源:应急管理部关键词:污水处理站有限空间作业窒息事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应急管理部官网公布5起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较大事故典型案例,全部是污水处理相关的事故。

蔬菜腌制行业典型事故案例

1.四川成都市邑丰食品有限公司“6·13”较大中毒和窒息事故

2021年6月13日,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邑丰食品有限公司在准备抽排污水处理站污水作业时,发生一起较大中毒和窒息事故,造成6人死亡。

发生原因:邑丰食品公司3名劳务员工在污水处理站接触氧化间进行抽排污水作业准备时,吸入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后中毒,坠入曝气池内,3名施救人员盲目入池施救导致事故伤亡扩大。

主要教训:邑丰食品公司未建立有限空间管理台账和有限空间作业台账,未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审批制度,未对接触氧化间的有限空间进行安全风险辨识,未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现场未配备个人防护用品。作业人员未遵守有限空间作业“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原则,未安排相关管理人员进行现场监护作业,在未采取个体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违规进入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逸出积聚的相对密闭空间作业,造成事故发生。

皮革行业典型事故案例

2.河南济源市南方制革有限公司“8·21”较大中毒和窒息事故

2021年8月21日,河南省济源市南方制革有限公司在维修污水处理站曝气池时,发生一起较大中毒和窒息事故,造成3人死亡。

发生原因:南方制革公司污水处理站曝气池堵塞,2名员工在未关闭曝气机,未佩戴氧气呼吸装备的情况下,进入污水处理站生化池,吸入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导致中毒窒息,倒入生化池中,1名施救人员查看时也晕倒在生化池中。

主要教训:南方制革公司安全管理不到位,作业现场安全管理混乱,有限空间作业应急培训和演练不到位,未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审批等相关制度,未对相关方人员进行管理。相关方作业人员和企业员工未遵守有限空间作业“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原则,违规进入有限空间,未佩戴劳动防护用品,导致事故发生。

羽毛(绒)加工行业典型事故案例

3.河北保定市延旗羽绒加工厂“9·11”较大中毒和窒息事故

2021年9月11日,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延旗羽绒加工厂在进行污泥池潜水泵检查作业时,发生一起较大中毒和窒息事故,造成6人死亡。

发生原因:延旗羽绒加工厂1名工人进入浮渣池检修污泥潜水泵时,吸入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导致中毒窒息,5名施救人员盲目施救导致事故伤亡扩大。

主要教训:延旗羽绒加工厂未制定有限空间应急救援预案或者现场处置方案,未组织应急演练。实施有限空间作业前,未结合风险辨识情况分析作业存在的危险因素,提出消除、控制危险的措施;未制定有限空间作业方案,未进行安全教育警示,未进行安全技术交底。从事有限空间作业的人员未遵循“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原则,未采取防护措施,违规进行作业。

造纸行业典型事故案例

4.广东东莞市双洲纸业有限公司“2·15”较大中毒和窒息事故

2019年2月15日,广东省东莞市中堂镇吴家涌村双洲纸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进行污水调节池清理作业时,发生一起气体中毒事故,造成7人死亡、2人受伤。

发生原因:双洲纸业公司污水处理班组人员进入污水调节池内进行清淤作业时,吸入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导致中毒窒息,施救人员盲目施救导致事故伤亡扩大。

主要教训:双洲纸业公司未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现场安全管理制度,未履行有限空间作业审批手续、未确定有限空间作业监护人员;未对作业人员进行专项安全培训,安排未经培训教育合格的人员上岗作业;违反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操作规程,未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原则,违规组织未佩戴符合行业标准安全防护用品的作业人员进入污水调节池内作业。

印染行业典型事故案例

5.浙江绍兴市爱利斯染整有限公司“6·1”较大中毒和窒息事故

2018年6月1日,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的浙江爱利斯染整有限公司原厂区在进行污水收集池清理作业时,发生一起较大中毒和窒息事故,造成3人死亡。

发生原因:爱利斯公司3名员工在没有采取任何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下池进行清理作业,吸入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导致中毒窒息。

主要教训:爱利斯公司未对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进行辨识,未对污水收集池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未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未配备安全防护用具;未对作业人员进行有限空间安全教育;未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原则,违规进行作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站查看更多>有限空间作业查看更多>窒息事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