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典型案例:宜昌当阳市陶瓷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推动不力 大气环境问题突出

2023-12-28 09:06来源:湖北生态环境关键词:大气环境清洁生产陶瓷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12月,湖北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宜昌市开展督察期间,发现当阳市陶瓷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推动不力,高质量发展动能不足,陶瓷产业低效、粗放发展,清洁生产水平普遍较低,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尚未形成,大气环境问题突出。

一、基本情况

当阳建筑陶瓷工业园成立于2009年6月,占地面积6000余亩。当阳市现有陶瓷企业13家(其中建筑陶瓷12家,卫生陶瓷1家),位于园区内的陶瓷企业8家,园区外的陶瓷企业5家,已建成生产线45条,督察期间10条生产线在生产。2022年当阳市陶瓷企业工业总产值约为17亿元,工业亩均产出仅为28万元,远低于2022年宜昌市提出的省级开发区工业项目亩均产出不低于300万元的准入门槛。2020年以来,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对陶瓷企业环境违法行为虽然进行了严格的监管处罚,但规划落实、园区管理、污染防治等方面问题依然存在。

二、主要问题

(一)产业发展规划落实不到位

《湖北当阳建筑陶瓷工业园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湖北省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对集中制气、燃料清洁低碳化替代、企业入园等均有明确要求。督察发现,当阳市建筑陶瓷工业园没有按照产业发展规划要求建设集中煤制气中心和配套供气管网,集中供气、煤气发生炉替代和限期淘汰工作既无具体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进展,也未开展燃料清洁低碳化替代。目前,当阳市12家建筑陶瓷企业仍自建有35台煤气发生炉,按照规划要求应该搬迁入园的5家陶瓷企业还没有搬迁入园。

(二)园区管理水平较低

按照已批复的《湖北当阳建筑陶瓷工业园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环境影响报告书》工业园污染防治措施要求:“在园区内、园区边界、重点企业厂界、周边环境敏感目标处,必须建设大气预防预警监控点,实现对园区大气环境质量有效管控”,但督察发现相关措施基本落空。查阅2022年以来污染源自动监测历史数据,小时值超标频繁,有的企业甚至为了“数据达标”而篡改在线监测数据,如2023年3月,湖北帝缘陶瓷有限公司就因篡改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逃避监管被宜昌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并移送公安机关。督察还发现,当阳市陶瓷企业“厂中有厂”,6家陶瓷企业将生产线租赁给11家其他企业进行生产经营,管理混乱、相互推诿,污染防治主体责任难以落实,部分厂房破损严重,年久失修,大量厂房闲置,杂草丛生。

(三)企业污染治理水平不高

督察发现,当阳市陶瓷工业园还普遍存在污染治理水平不高的问题。一是园区有12家建筑陶瓷企业没有脱硝装置,不同程度存在脱硫设施老旧、人工投加脱硫剂、运行不正常等问题。二是对照《湖北省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要求,企业自建煤气发生炉制煤气过程中产生的酚水和废气收集处理不到位,存在“跑冒滴漏”等无组织排放问题。如湖北帝豪陶瓷有限公司酚水系统未按要求封闭,产生的废气没有进行收集处理,湖北省九峰陶瓷工业有限公司厂界内氮氧化物无组织排放浓度为4.87mg/m3,参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超标约40倍。三是企业原料破碎、制备、压机成形等工序粉尘收集不到位现象较为普遍,原辅料露天堆放、防尘抑尘措施不到位、扬尘污染明显。如宜昌知航陶瓷有限公司原辅材料堆场呈半敞开式,物料露天堆放,现场环境脏乱差。

三、原因分析

当阳市对陶瓷产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决心不大,园区管理不规范,行业发展低效粗放,亟待从能源、工艺、污染治理等全方位开展转型升级。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环境查看更多>清洁生产查看更多>陶瓷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