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典型案例 | 合川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不力

2024-01-12 08:36来源:美丽重庆关键词:大气污染治理空气质量大气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12月,重庆市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合川区发现,合川区大气污染治理措施落实不到位,执法监管不到位,治理责任落实不到位,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效果不明显。

一、基本情况

合川区区域性、结构性污染问题突出,面临夏季臭氧、秋冬季PM2.5超标双重压力,水泥、有色金属冶炼、玻璃制品和砖瓦制造等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占比高,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2023年三季度生态报表晾晒指标得分为E档,全市排名倒数第2位;截至2023年12月25日,重点控制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排名倒数第2位。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

二、主要问题

(一)企业大气污染治理水平不高。

一是重点行业废气治理缓慢。重庆华新盐井水泥有限公司、重庆金九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冀东水泥重庆合川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市富丰水泥集团特种水泥有限公司等4家水泥企业废气深度治理水平不高;23家日用玻璃企业中颗粒物治理大多采用旋风或水膜除尘等低效治理设施,脱硝和除尘设施未配备备用设施;重庆顺博铝合金股份有限公司集气装置效率低,废气散排重。督察期间发现重庆华新盐井水泥有限公司骨料仓颗粒物无组织排放问题突出,矿山开采未采取控尘措施;重庆金九建材集团有限公司物料运输廊道破损,颗粒物无组织排放,厂区积尘严重。

搜狗高速浏览器截图20240112083455.png

重庆金九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存在物料运输廊道破损,颗粒物无组织排放,厂区积尘严重

二是重点行业绩效分级进展缓慢。合川区水泥、有色金属冶炼、玻璃制造、砖瓦制造等涉气重点行业企业均未达到绩效分级B级水平。

(二)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

一是污染源监管不到位。2023年抽测加油站30座,不合格11座。督察期间抽查铜溪、重庆鹏福石油有限责任公司等2座加油站,经检测均存在严重超标问题;暗查暗访发现,合川区彦星建材有限公司在生产过程中擅自停用污染治理设施,废气直排环境。

搜狗高速浏览器截图20240112083505.png

重庆鹏福石油有限责任公司加油站油罐卸油口油气泄漏,监测超标严重

二是工地扬尘、道路扬尘监管不到位。合川区建筑施工扬尘监管弱化,土石方工地裸土未覆盖,挖掘机施工未采取湿法作业等问题突出,多次被市级部门通报和交办整改。督察期间发现,狮滩镇到双凤镇约20公里省道公路尘土厚积、扬尘严重。

搜狗高速浏览器截图20240112083514.png

合川体育中心项目大量裸土未覆盖,挖掘施工未湿法作业,反复整改未到位

三是露天焚烧管控不到位。2023年市级高空瞭望系统移交合川区露天焚烧火点170余个,合川智慧环保大数据平台交办镇街露天焚烧火点2500余个。督察期间发现30余个露天焚烧火点,在双凤镇、铜溪镇等地存在4个垃圾池(房)焚烧垃圾问题。

(三)责任落实不到位。

区级行业主管部门“三管三必须”落实不到位,联动合力不够。督察期间发现,区住房城乡建委未认领合川智慧环保大数据平台派发工地扬尘污染处理任务。督察组核查区级相关部门日常监管情况发现,2023年区住房城乡建委对建筑施工扬尘零处罚,区农业农村委对露天焚烧零处罚,区城市管理局道路扬尘处罚案件2件,处罚金额0.11万元,日常执法监管存在“宽、松、软”的现象。合川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考核不逗硬,对空气质量排名靠后的镇街采用加分的方式规避约谈,区级部门环境质量改善指标考核均为满分。

三、原因分析

合川区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研究部署不力、监管不到位、长效治理机制不完善,企业未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主体责任。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治理查看更多>空气质量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