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评论正文

两会看环保 | 王海艳委员:加快推进建设“无废城市”

2024-01-29 16:55来源: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关键词:无废城市固体废物管理2024年两会报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标志着我国开始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改革试点。在“十四五”时期,我国计划推进100个左右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此项建设,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固体废物管理信息“一张网”,提升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省政协委员王海艳表示,我省昆明、玉溪、普洱、西双版纳等州市已纳入国家名单,共同构建了“6+3”“无废城市”建设格局。然而,在推进过程中,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

“首先,资金支持力度和范围亟需加强,中央和省级资金主要支持国家试点城市,州级财政政策尚不完善。其次,各级政府尚未针对建设成效显著的城市出台完善的激励政策措施,在组织荣誉、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缺乏奖励支持,各地‘无废城市’试点建设的积极性未能充分激发和调动起来。”王海艳说。

对此,王海艳建议:一是强化专项资金支持,设立省级专项资金,每年投入不少于1亿元,将“无废城市”建设相关资金纳入省级财政预算,加大2024年、2025年专项资金对西双版纳州等“6+3”、纳入国家试点的“4+1”城市支持力度,支持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落地。二是省级各相关部门出台“无废细胞”创建政策措施和奖励机制资金支持,制定建设标准,组织开展达标创建和命名工作,奖励成功创建“无废细胞”的企事业单位,共同打造特色亮点和试点示范。通过这些措施,激发全社会参与“无废城市”创建,让“无废城市”创建成为常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无废城市查看更多>固体废物管理查看更多>2024年两会报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