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场地修复评论正文

违法者变“修复者” 无锡4个市级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示范修复基地成立

2024-02-18 13:17来源:江苏生态环境关键词: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飞灰填埋场无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无锡首批4个市级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示范修复基地授牌成立,为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赔偿义务人开展替代性修复、履行社会责任提供实践平台。

大溪港湿地公园是无锡市级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示范修复基地之一。“企业在污染环境、破坏生态之后,要承担生态环境损害的赔偿责任,客观上无法原位修复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可引导赔偿义务人到这里来开展替代性修复。”无锡市新吴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大溪港湿地公园已划定了开展补植复绿、增殖放流及劳务代偿的大致区域。

作为生态修复可视化、集中化、大众化的载体,梁鸿国家湿地公园已落地10余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在“鸢尾园”,废弃果林“蝶变”为赏花胜地。2021年,新吴生态环境局对辖区内某公司非法排放含镍废液案件进行评估,由于无法原位修复,决定将案件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69万余元用于建设鸢尾园生态修复项目。目前,该区域已恢复湿地生态总面积8900平方米,生物多样性得到较大丰富。

锡东生态园与属地东港镇黄土塘村民委员会及锡东环保电厂达成战略合作,设立100亩植树基地,2023年以来承接了锡山区7家企业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补植复绿工作,共种植香樟树85棵。

惠联生态园计划在飞灰填埋场上方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及修复工作。“一期填埋场占地106.7亩,已达设计库容,我们准备在上方开展覆土绿化,目前已制定好方案。”相关人员表示。“相信随着案件办理数量增加,几个基地的修复成效会越发凸显。”无锡市生态环境局法规处负责人表示,对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不能一诉了之、一判了之,以修复基地为载体,探索创新赔偿方式,可以让“违法者”变“修复者”,警示呼吁全社会共同保护生态环境。

截至2023年12月底,无锡市已累计办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1083件,累计赔偿金额共计3964.2万元。其中,2023年以来新增办理案件549件,新增赔偿金额约961.6万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查看更多>飞灰填埋场查看更多>无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