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350MW超临界锅炉机组烟气余热利用经济性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价值工程2016/11/1 11:38:3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节能  关键词:余热利用 烟气换热器 超临界锅炉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  越来越多的电厂为了提高性能指标设置了烟气换热器,本文通过可靠的技术经济数据论证烟气换热器系统是节能的,但其经济性还需要根据当地的标煤价、水价等因素确定。

火力发电厂排烟热损失是电站锅炉各项损失中最大的一项,一般占锅炉耗热量的5%~8%。排烟温度每升高10℃,锅炉损失增加0.6%~1.0%。我国现役火电机组中锅炉排烟温度普遍在125℃~150℃左右的水平,因此,降低排烟温度对于节约燃料、降低污染具有重要的意义。

1 烟气余热利用技术原理

在锅炉空预器后的烟道中增加烟气换热器,与凝结水主回路并联布置,进口水源取自低压加热器系统,进入烟气换热器的凝结水吸收热量后,再与低压加热器出口的凝结水汇合。通过电动调节阀配合实现烟气换热器进水量的切换与调整,保证通过烟气换热器后的凝结水温度与低压加热器出口汇合点的凝结水温度一致。

2 烟气换热器工艺系统

烟气换热器常见的布置方式有三种:一、布置在空预器后除尘器前;二、布置在引风机后脱硫装置前;三、分两级布置,第一级烟气换热器布置在空预器后除尘器前,第二级烟气换热器布置在引风机后脱硫装置前。

2.1 烟气换热器布置在空预器后除尘器前的烟道内

烟气换热器布置于除尘器前烟道,余热利用系统通过烟气换热器使烟温降低的同时,还可以减小引风机的功耗、减少脱硫系统的耗水量并且能提高除尘器效率。但此种布置方案需要考虑烟气换热器的防磨和堵灰等问题。

2.2 烟气换热器布置在引风机后脱硫装置前的烟道内

烟气换热器布置于引风机后至脱硫装置前烟道,余热利用系统可充分利用引风机温升,进一步回收烟气余热;经过除尘器收尘,烟气换热器工作环境含尘少,对换热管道的磨损较小;同样可以降低脱硫装置入口烟温,可节约脱硫用水。

2.3 烟气换热器两级布置

烟气换热器两级布置兼前两种布置方案的优势,但是烟气换热器体积较大,给布置带来一定的困难;由于烟气换热器两级布置,系统连接复杂,管路阻力及烟阻也将有一定的增加。

2.4 烟气换热器布置的确定

上述三种布置方案各有优缺点,为了便于经济技术比较,本文暂按照烟气换热器布置在引风机后的布置方案进行论述。

3 烟气换热器技术方案

本文依据350MW超临界机组热力及烟风系统,烟气换热器从8号低加入口取水,回水至7号低加出口。根据烟风系统和热力系统图,引风机出口烟气温度为124℃;8号低加水侧入口温度47℃,凝结水量总量约886t/h。根据烟气与凝结水换热平衡计算,烟气换热器烟气侧入口烟温为124℃,烟气侧出口温度为90℃,烟气温度降低约34℃,可以将300t的凝结水由47℃加热至86℃。[1]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