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环保部发布:《场地环境调查技术导则》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6/11/2 13:54:39我要投稿

6.3.4.3 土壤样品采集后,应根据污染物理化性质等,选用合适的容器保存。含汞或有机污染物的土壤样品应在4℃以下的温度条件下保存和运输,具体参照 HJ 25.2。

6.3.4.4 土壤采样时应进行现场记录,主要内容包括:样品名称和编号、气象条件、采样时间、采样位置、采样深度、样品质地、样品的颜色和气味、现场检测结果以及采样人员等。

6.3.5 地下水水样采集

6.3.5.1 地下水采样一般应建地下水监测井。监测井的建设过程分为设计、钻孔、过滤管和井管的选择和安装、滤料的选择和装填,以及封闭和固定等。监测井的建设可参照 HJ/T 164 中的有关要求。所用的设备和材料应清洗除污,建设结束后需及时进行洗井。

6.3.5.2 监测井建设记录和地下水采样记录的要求参照 HJ/T 164。样品保存、容器和采样体积的要求参照 HJ/T 164 附录 A。

6.3.6 其它注意事项 现场采样时,应避免采样设备及外部环境等因素污染样品,采取必要措施避免污染物在环境中扩散。现场采样的具体要求参照 HJ 25.2。

6.3.7 样品追踪管理 应建立完整的样品追踪管理程序,内容包括样品的保存、运输和交接等过程的书面记录和责任归属,避免样品被错误放置、混淆及保存过期。

6.4 数据评估和结果分析

6.4.1 实验室检测分析 委托有资质的实验室进行样品检测分析。

6.4.2 数据评估 整理调查信息和检测结果,评估检测数据的质量,分析数据的有效性和充分性,确定是否需要补充采样分析等。

6.4.3 结果分析 根据土壤和地下水检测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确定场地关注污染物种类、浓度水平和空间分布。

7 第三阶段场地环境调查

7.1 主要工作内容

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场地特征参数和受体暴露参数的调查。

7.1.1 调查场地特征参数 场地特征参数包括:不同代表位置和土层或选定土层的土壤样品的理化性质分析数据,如土壤 pH 值、容重、有机碳含量、含水率和质地等;场地(所在地)气候、水文、 地质特征信息和数据,如地表年平均风速和水力传导系数等。根据风险评估和场地修复实际需要,选取适当的参数进行调查。

受体暴露参数包括:场地及周边地区土地利用方式、人群及建筑物等相关信息。

7.2 调查方法

场地特征参数和受体暴露参数的调查可采用资料查询、现场实测和实验室分析测试等方法。

7.3 调查结果

该阶段的调查结果供场地风险评估和污染修复使用。

8 报告编制

8.1 第一阶段场地环境调查报告编制

8.1.1 报告内容和格式 对第一阶段调查过程和结果进行分析、总结和评价。内容主要包括场地环境调查的概述、场地的描述、资料分析、现场踏勘、人员访谈、结果和分析、调查结论与建议、附件 等。报告格式可参照附录 A。

8.1.2 结论和建议 调查结论应尽量明确场地内及周围区域有无可能的污染源,若有可能的污染源,应说明可能的污染类型、污染状况和来源。应提出是否需要第二阶段场地环境调查的建议。

8.1.3 不确定性分析 报告应列出调查过程中遇到的限制条件和欠缺的信息,及对调查工作和结果的影响。

8.2 第二阶段场地环境调查报告编制

8.2.1 报告内容和格式 对第二阶段调查过程和结果进行分析、总结和评价。内容主要包括工作计划、现场采样和实验室分析、数据评估和结果分析、结论和建议、附件。报告的格式可参照附录 A。

8.2.2 结论和建议 结论和建议中应提出场地关注污染物清单和污染物分布特征等内容。

8.2.3 不确定性分析 报告应说明第二阶段场地环境调查与计划的工作内容的偏差以及限制条件对结论的影响。

8.3 第三阶段场地环境调查报告编制

按照 HJ 25.3 和 HJ 25.4 的要求,提供相关内容和测试数据。

附录 A (资料性附录)

调查报告编制大纲

A.1 场地环境调查第一阶段报告编制大纲

1 前言

2 概述

2.1 调查的目的和原则

2.2 调查范围

2.3 调查依据

2.4 调查方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