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陈梦舫:我国棕地开发将走向绿色修复之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生态修复网2016/11/2 15:09:05我要投稿

中国生态修复网:不同类型的污染场地(重金属的、POPs的、一般有机污染的、混合的)各有什么侧重?

陈梦舫:关注污染物是否存在与场地生产历史及生产工艺直接相关。每一类污染场地都有其相应的关注污染物,详细的环境地质调查、生产工艺调查、化学分析及监测是掌握污染物时空分布的重要手段。若复合污染物存在时,场地风险评估需要考虑每种暴露途径对总体风险或危害的贡献率,进行不同区域及深度的风险评估。某些具有共同毒性机理(Common Mechanism of Toxicity)的复合污染物还要考虑风险累加,计算总体复合污染物的筛选值和修复目标,这些复合污染物包括:有机氯农药(Organochlorine Pesticides),总石油烃(Total Petroleum Hydrocarbon)和二恶英、呋喃、类二恶英多氯联苯(2,3,7,8-TCDD,Furans,Dioxin-like PCB)。应该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污染物的风险都可以进行累加。对复合污染物的化学分析也有相关要求,如总石油烃,TPHCWG工作小组将脂肪与芳香族每一分级作为非致癌物来对待,因此,除了进行脂肪与芳香族石油烃分级(Aromatic and Aliphatic TPH Fractions)分析外,还要考虑单一致癌污染物的分析测试(如苯、苯并[a]芘等),并单独进行风险评估。

中国生态修复网:固体废物填埋风险评估的工作重点?应该注意的事项?场地水文地质条件的主要评价内容包括什么?

陈梦舫:固体废物填埋风险评估实质上就是水文地质风险评估,一般要求对选址、填埋期间的操作及填埋后期防护阶段都要进行风险评估,对后期监测也有严格的规定,包括推导地下水控制水平(Groundwater Control Levels)和达标限值(Compliance Limits)。与一般污染场地水环境风险评估不同的是,填埋风险评估要特别对防污工程措施的性能及出现事故时进行评估(如覆盖层、底部防护层、淋溶液回收系统等),以便在源区控制和削减填埋场地对水文地质环境的风险。英国为了执行欧盟的相关法规如填埋场指令、地下水指令、水框架指令、IPPC指令(Landfill Directive,Groundwater Directive,Water Framework Directive,IPPC Directive),制定了《填埋场水文地质风险评估和地下水控制水平及达标限值》(Hydrogeological Risk Assessments for Landfills and the Derivation of Groundwater Control Levels and Compliance Limits)导则,可以参照使用。其导则要求对已经存在的及新规划的固体废物填埋场进行水文地质风险评估,并将污染物分为危险和非危险物质(Hazardous and Non-hazardous Substances),在风险评估中选取监控点时对不同污染物类型也有相应的要求。危险物质是具有毒性、持久性和易生物累积或具有同样效应的污染物(如镉、多氯联苯、滴滴涕等)。非危险物质是指容易造成污染而不被分类为危害物质的污染物(如铜、甲苯、酚等)。对危险物质而言,风险评估中必须证实通过采取所有合理措施防止其进入地下水;对非危险物质而言,必须证实通过所有措施限制其进入地下水,进而避免地下水污染、地下水污染浓度剧烈或持久上升以及地下水体状态恶化。

英国环保局为了使固体废物填埋风险评估工作标准化,专门开发了Landsim V2.5软件。LandSim是基于蒙特卡洛的随机性模型,其主要目的是评估特定填埋场的地下水保护功能。主要功能包括评价填埋场地淋溶液的渗透,污染物在包气带与饱和含水层中的自然衰减过程,还可以用来评估不同顶部及底部防护层(Clay,HDPE)和渗滤液排水系统(Leachate Drainage System)的环境性能。

中国生态修复网:国内是否有相关的评估标准和技术导则?

陈梦舫:环保部于2009年发布了《污染场地风险评估技术导则》(征求意见稿),其中制定了100多种污染物的土壤筛选值;北京市于2011年颁布了《场地土壤环境风险评价筛选值》;《土壤环境质量标准》也正在进一步修订。这些筛选值在污染场地风险评估初期阶段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在特定场地应用上述筛选值之前务必进行验证,需要鉴定推导这些筛选值的假设是否符合特定场地的条件。因此,建议运用风险评估技术制定特定场地的筛选值,以保证评估工作的科学性。还应该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导则都没有考虑地下水(作为污染源)的相关暴露途径,若忽略地下水的评估,会影响评估的完整性。

中国生态修复网:评估在整个场地管理过程中的作用/重要性?欧美国家污染场地风险评估管理方面的经验?欧美在场地评价和管理中,中国可以从哪些方面借鉴欧美的相关经验?

专家简介:陈梦舫:开展定量健康与环境风险评估是建立我国工业污染场地管理体系不可缺少的技术手段,也是适合我国国情并走向可持续土壤与地下水修复及综合环境管理的必然发展方向。作为场地环境管理与修复技术框架的核心,一方面可以指导场地调查的设计工作,以达到获取定量风险评估中所需参数的目的,另一方面通过风险评估制定合理的修复目标,将场地土壤与地下水修复引向基于风险的可持续场地修复。

英国历时18年,至2009年才完善了风险评估导则SR3并健全了相关的模型与法规,到目前为止共公布了11种污染物的土壤筛选值;美国已有30多年的场地管理经验,其中,ASTM RBCA E2081风险评估技术导则已在美国40多个州得到成功实践;此外,美英等国还分别开发了RBCA模型及CLEA模型。我国虽然已于2010年形成了《污染场地风险评估技术导则》(报批稿),但还没有开发场地定量人体健康与环境风险评估的软件,以及相关暴露途经计算的科学依据,这些方面尚需进一步地完善与推广。因此,当前我国可以参照欧美已经实施多年比较成熟的导则,急需开展制定和完善土壤和地下水风险评估导则的相关基础研究,建立健全污染物在土壤—地下水环境中迁移转化的数值、分析模型框架和风险评估技术框架等,为我国“十二五”期间全面开展基于风险的污染场地管理与修复提供科学依据与支撑。

此外美国环保局(USEPA)、英国污染场地实地应用组织(CL:AIRE)和澳大利亚(CRC)都在近年内相应开展的了可持续修复论坛(分别为SuRF-USA,SuRF-UK和SuRF-Australia),其中特别明确了风险评估技术在实现可持续修复中的核心地位。这种形式的论坛也值得我国借鉴,在此呼吁建立中国可持续修复论坛平台 (SuRF-China),以使我国棕地开发尽早走向绿色修复之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