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全国固体废物处理工技能培训教学大纲》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6/11/3 15:50:24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本大纲是为开展全国各省市固体废物处理培训工作而制定的教学计划。使学员学习和掌握固体废物分类、固体废物的压实、破碎和分选、固化/稳定化处术、生物处理、焚烧处理、填埋处置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工艺技术要点及相关理论、技术知识。通过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实践教学以及现场观摩(实习)教学,培养学员操作管理固废处理设施的技能,为从事固废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学习必要的基本理论知识,强化操作技能。

一、教学性质

为提高全国固体废物处理设施的运行率,对将承担固体废物处理的操作人员,管理人员进行岗前技能培训,达到上岗的要求;对在岗操作和管理人员进行继续教育和技能鉴定(考核)性培训。

二、教学任务

其教学的主要任务是,使学员学习和掌握固体废物分类、固体废物的压实、破碎和分选、固化/稳定化处术、生物处理、焚烧处理、填埋处置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工艺技术要点及相关理论、技术知识。通过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实践教学以及现场观摩(实习)教学,培养学员操作管理固废处理设施的技能,为从事固废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学习必要的基本理论知识,强化操作技能。

三、培训教材

《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设施运行管理》(试用)是全国推行固废处理处置设施运行管理培训的统一教材。

四、培养目标

本教学大纲适用于培养熟练的初、中级固体废物处理工。

通过学习达到对固废处理的基本理论知识有所了解,对固废处理设施的管理有所了解;熟悉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和其它固体废物处理的基本单元;掌握固体废物处理过程中主要设备的操作与管理、维护与保养。从而达到提高固体废物处理设施运行率,稳定固体废物处理效果以及二次污染防控效果。

五、教学大纲的内容范围

——大纲以统一教材《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设施运行管理》(试用)的内容范围编制。

——大纲按教材逐篇分别给出教学的基本内容和要求。

——为提高技术工人综合技能的要求,在大纲中还编入了固废处理机械设备及有关的环境监测等内容。

——大纲本着以固废处理技术和设备为主,辅以其它相关知识和技能,在学时分配上作了适当安排。

——全部教学按统一教材《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设施运行管理》(试用)中的篇节,其中第一、二、四、五、六篇为重点;第一篇为熟悉内容;由于教学学时和培养目标的要求,第七篇不作为教学内容要求,学员可自学提高。其它部分小节不作为要求的内容在大纲中用D符号标出。

六、教学大纲的使用

——大纲主要供全国各地培训机构教学人员进行教学时参考,也可作为学员参加培训学习和考试、鉴定时参考。

——教学学时分配,本着以固体废物处理操作技能为主,对相关知识有所了解,对各篇教学计划提供了建议,教学学时分配表。

——大纲中在不同的小节(知识点)上标注出了教学的不同程度要求,A 为要求掌握,为教学的重点;B 为要求熟悉,应知应会;C 为了解内容,基本掌握和记忆,属于知识扩展部分;D 为不做教学要求的内容,因其理论性太强,难度太大,或非必要内容,可作为学员自学提高(用斜体字以区别要求内容)。

七、教学建议

——教学要求基本理论知识够用;固废处理工艺的基本单元,常见的工艺设备比较熟悉;对固废处理的主要设备操作规程与维护管理一定要掌握;强调技能的训练。

——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实习、实践、实验),创造条件进行顶岗工作,由在岗工人和管理人员传授经验。其教学时间可根据各培训机构的情况和条件进行调整。一般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为1:1。

——对于上岗前技能培训和在岗人员考核(职业鉴定、培训证书)实施教学时应有所不同。对上岗前技能培训,理论教学和技能培训并重;对在岗人员的培训应以理论教学为主,操作技能培训为辅,提高他们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对初级工和中级工的培训在现有大纲的执行上,应进行区别。初级重点进行操作规程、注意事项、安全常识、操作技能的培训;对中级工应强化对固废处理基本理论的学习,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重点在对排除固废处理设施运行中的故障,解决疑难问题能力的提高,从而达到提高固废处理设施运行效率。

——教学计划与学时安排,在环境保扩部宣传教育中心的总的计划要求下,保证教学质量和教学目标的实现的前提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教学条件和需要进行调整。

八、考试与命题

考核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统一组织命题,试题在大纲以内。考核以笔答形式,着重考核能力和操作技能。

九、《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设施运行管理》教学学时分配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