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邯郸市西污水处理厂改良氧化沟工艺优化控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6/11/9 16:34:4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脱氮除磷 氧化沟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介绍了邯郸市西污水处理厂改良型氧化沟工艺流程,探讨了曝气系统的DO、MLSS、泥龄和排泥等运行参数的控制问题。通过对各参数进行分析和优化调整,最终使该工艺具有较好的脱氮除磷效果。邯郸市西污水处理一期工程设计处理能力为104m3/d,服务面积约50km2,服务人口约45万处理生活污水约占65%,工业废水约占35%。该于2004年5月建成投产。受收水管网及收水率制目前实际处理量为8.5×104m3/d。运行实践表明污水厂的出水水质始终优于GB8978—1996《污合排放标准》的二级标准,达到设计要求。

1工艺流程

该厂采用改良型自流式氧化沟工艺, 将氧化沟和厌氧选择池合建为一个处理单元。它是一个多沟串联系统, 分为两组, 每组8个廊道, 共安装24 台转碟曝气机,  其中单、双速转碟各12 台, 在各沟道内交替均匀布置。进水与回流污泥在厌氧选择池内均匀混合后进入氧化沟, 在沟内往复循环流动。氧化沟的出水进入辐流式沉淀池,  进行泥水分离。泥水分离后一部分出水排放至输元河, 另一部分则排入市内沁河, 作为景观用水。污泥通过剩余污泥泵房排入污泥浓缩池及脱水机房进行相应处理,  最终进行填埋或制肥。改良氧化沟的平面图如图1所示。

2 工艺优化控制

改良氧化沟工艺是集有机物降解、脱氮、除磷3种功能于一体的生物处理技术。其运行控制应同时满足各项功能要求。针对该厂的进水水质特点,  在总结氧化沟工艺长期运行控制经验的基础上, 得出了具体的优化控制方式。

2.1 对曝气系统DO 的控制脱氮、除磷工艺中, 不同区域对供氧量需求的不同。若太低会抑制硝化作用, 太高则会使DO 随回流污泥进入厌氧区,  影响聚磷菌的释磷, 而且会使聚磷菌在好氧区消耗过多的有机物, 从而影响对磷的吸收。该厂在实际运行控制中, 根据在线DO 仪和便携式DO 仪监测各段曝气量,  通过调整曝气转碟开启台数或叶轮转速来控制供氧量。由于氧化沟内MLSS 较高(一般可达到4 000 ~ 5 800 mg/L), 因此DO控制范围在缺氧区为0.3  ~ 0.7 mg/L, 在好氧区为2.0 ~3.2 mg/L。通过对DO的有效控制, 使该氧化沟工艺的除磷效果始终能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2.2 对MLSS 的控制

传统除磷理论认为, 排除的剩余污泥量越多, 即泥龄越短, 对磷的去除率就会越高, 但加大排泥量必然会导致MLSS降低。由于低的MLSS不利于膜氮效果,  因此工艺中要对MLSS适当控制才能同时满足脱氮、除磷功能要求。该厂的MLSS 设计值为4 500 mg/L, 运行时除磷效果并不是很理想,  经过调整并逐渐减少排泥量, 在将MLSS 提高至5 000 mg/L左右时发现除磷效果更好,  也相应地保证了系统较好的硝化、脱氮效果。表1为MLSS调整前后的效果对比表。


由表1可见, 调整后的脱氮、除磷效果均优于设计值。因此, 该厂工艺优化控制将MLSS 设为5 000 mg/L左右。经监测实际的MLSS值一般在4 000  5 800mg/L范围内, 处理效果良好。当然MLSS也不能过高, 有时受季节影响造成不能正常排泥, 氧化沟内MLSS曾增至7 000 mg/L以上,  并导致局部出现污泥膨胀现象, 导致运行能耗相应增加15% ~ 20%, 所幸出水水质未曾受到影响。

2.3 对泥龄和排泥的控制

对于生物脱氮除磷工艺而言, 泥龄是一个重要的设计和运行参数, 硝化菌和聚磷菌功能发挥在泥龄要求上存在着矛盾。生物脱氮过程要求有较长的泥龄,一般> 3  ~ 5 d, 有的甚至长达10 ~ 15 d, 以满足世代时间较长的硝化菌生长增殖的需要。生物除磷是通过排除富磷的剩余污泥来实现, 泥龄控制在3.5 ~ 7  d。在污水处理工艺系统设计及运行中, 一般是将泥龄控制在一个较窄的范围内, 以兼顾脱氮与除磷的需要。为取得较好的脱氮除磷效果, 该氧化沟系统的设计泥龄采用18  d, 实际泥龄控制在16 ~ 19 d, 一般TN 、TP 的去除率可分别达到45%、75%以上。

在排泥控制过程中, 除用泥龄核算排泥量外, 还需保持系统中稳定的MLSS 和MLVSS, 通过排泥使MLSS保持在4 600 ~ 5 400  mg/L、MLVSS保持在2 300 ~2 700 mg/L。在实际运行过程中, 按上述范围进行操作控制, 均能获得稳定、优良的出水水质。

2.4 BOD5 /TN和BOD5 /TP

延伸阅读:

一体化氧化沟污水处理工艺技术探讨

混凝沉淀一体化氧化沟的工艺处理化纤废水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