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循环水余热利用技术在135WM供热机组上的试点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6/11/14 13:41:1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节能  关键词:余热利用 循环水余热 余热回收

三、改造前、后情况

1、改造前,热负荷情况。

赤峰热电厂四期供热扩建工程建设两台135MW超高压双抽中间再热凝汽式供热机组,汽轮机做功后的乏汽凝结释放给循环水的热量并无他用,而是经过循环冷却水塔冷却后直接排放大气;1、2号机组分别建设有热网首站,两个首站各独立运行,采用汽轮机中压缸采暖抽汽做为加热汽源,抽汽参数单台机额定抽汽量200t/h,压力0.294MPa,温度247.1℃,通过管壳式热网加热器,向赤峰市区提供采暖供热。热网首站设计热网水供回水温度为110/70℃,热网首站实际热网水供回水温度为96/55℃,单参机供热能力为137MW,两台机总的供热能力约为274MW热量。

2.改造后,热负荷情况。

从热网回水母管返回的55℃、4123吨/小时的热网水作为高温热源进入余热利用泵房,利用0.17MPa、100吨/小的采暖抽汽作为驱动蒸汽,40℃、7438吨/小时凝汽器循环水余热作为低温热源,通过热泵将低温热源的热量传给高温热源,将热网回水加热到80℃后,返回热网首站,经热网循环水泵进入热网供水母管对外供热。热泵包括蒸发器、吸收器、冷凝器、发生器、热交换器、屏蔽泵和其他附件等。它以蒸汽为驱动热源,在发生器内释放热量,加热溴化锂稀溶液并产生冷剂蒸汽。冷剂蒸汽进入冷凝器,释放冷凝热加热流经冷凝器传热管内的热水,自身冷凝成液体后节流进入蒸发器。

冷剂水经冷剂泵喷淋到蒸发器传热管表面,吸收流经传热管内低温热源水的热量,使热源水温度降低后流出机组,冷剂水吸收热量后汽化成冷剂蒸汽,进入吸收器。被发生器浓缩后的溴化锂溶液返回吸收器后喷淋,吸收从蒸发器过来的冷剂蒸汽,并放出吸收热,加热流经吸收器传热管的热水。热水流经吸收器、冷凝器升温后,输送给热用户。吸收式热泵提供的热水温度一般不超过98℃,热水升温幅度越大,则COP值越小。根据不同的工况条件,COP一般在1.65-1.85左右。由此可见,溴化锂吸收式热泵具有较大的节能优势。

3.加热蒸汽系统

吸收式热泵加热蒸汽采用母管制,由原2号机组热网加热器蒸汽母管接一管道至余热利用泵房,从加热蒸汽母管引四路管道分别供给四台吸收式热泵,作为热泵的驱动汽源,每个蒸汽主管道上设有电动蝶阀,热泵故障时可隔离。

4.热网水系统

由热网循环水回水母管接一路管道至余热利用泵房,从热网水母管引四路管道分别接至四台吸收式热泵,热网水被加热升温,每台吸收式热泵可独立运行,发生事故可解列不影响其它热泵运行,热网水有两种运行方式,一种是在供热运行的初末期,从热用户返回的热网水经热泵机组升温后通过热网首站的热网循环水泵直接供热用户,完成一个供热循环,参数热水为55/80℃;另一种是供热高峰期,从热用户返回的热网水经热泵机组升温后接到供热首站,经热网换热器再次加热升温后至外网热用户,完成一个供热循环,参数热水为55/96℃。

5.热源水系统

采用2号机组凝汽器循环冷却水,在循环冷却水母管接一路管道至余热利用泵房,引四路管道分别给四台吸收式热泵供余热水,在母管及热泵进出水每个管道上设有调节阀,用以调节进入热泵的循环冷却水量,余热水经热泵冷却后,经四路管道至回水母管到2号机组循环水泵房前池,通过循环水泵到凝汽器继续换热。

6.凝结水系统

设有一个疏水箱,3台疏水泵,其中2台运行一台备用,疏水泵及疏水箱采用低位布置,每台热泵的凝结水接至疏水母管至疏水箱,凝结水经疏水泵升压后送入除氧器。

7.控制系统

采用DCS系统集中控制,DCS机柜布置在余热利用泵房电控室内,主厂房集控室内布置操作员站,通过光纤将热泵参数送到主控室实现集中控制,在少量人员巡检及配合下,以采色液晶显示器为控制中心,实现各设备的正常启停、运行工况的监视和调整及设备异常工况下的紧急处理。

延伸阅读:

老司机:循环水余热利用收益的算法

浅析各种发电厂循环水余热利用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