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钢铁废气】钢铁工业废气污染来源与治理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武汉市节能协会2016/11/15 11:27:0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烟气除尘技术 抑尘技术 烧结机

(三)炼钢厂

废气来源

炼钢过程是铁水中的碳和其他元素氧化过程。铁水中的碳与吹氧反应生成转炉煤气,转炉煤气回收,如处理不好,会有泄漏和排放。炼钢厂的废气主要来自冶炼过程,特别在吹氧冶炼时产生大量废气。废气中尘和一氧化碳浓度很高,应加罩进行集气,以袋式除尘器或电除尘器进行净化。

炼钢厂废气治理

1、吹氧转炉烟气的治理

(1)湿法处理湿法处理有法国的I-C法(敞口烟罩)、德国的KPUPP法(双烟罩)和日本的OG法(单烟罩)等方法。其中OG法由于技术先进、运行安全可靠,是目前世界上采用最广泛的转炉烟气处理方法。OG法先对转炉煤气进行显热回收,用冷却塔将烟气冷却到380℃,再用湿法除尘洗涤净化并冷却至42℃,然后用PA文丘里洗涤器进行二级除尘。该法的总除尘效率达99.5%。

(2)干法处理该法是利用高压静电除尘器来净化转炉煤气中的尘。从烟气中回收的铁可作为烧结厂的原料使用。

(3)烟尘的综合利用

①制造克鲁伯海绵铁使含4%~8%水分的烟尘成粒状,再放在输送炉箅上进行干燥和硬化,然后在回转窑内将锌、铝以及其他金属氧化物挥发掉,最后形成高度金属化的海绵铁。同时还可以生产韦耳茨法(Waelz)氧化物。

②作炼钢炼铁的原料烟气经湿法净化后,回收下来的烟尘呈泥浆状,可供炼铁和炼钢使用。

2、电炉烟气的治理

电炉烟气可采用半封闭罩或大密闭罩集烟集气,然后以袋式除尘器或电除尘器收尘系统加以净化。

(四)轧钢厂

废气来源

轧钢厂废气治理

1.轧机排烟治理

轧机排烟经排气罩收集后加以处理。由于热轧与冷轧机产生的废气都混有水汽,因此都采用湿法净化装置,如湿泡式除尘器、冲激式除尘器、低速文丘里洗涤器及湿式电除尘器等。

2.火焰清理机废气治理

在钢坯进行火焰清理过程中,将产生熔渣及烟尘废气。可建立烟气净化系统来处理这些废气。该系统将废气加罩收集后进行处理,除尘器可采用湿式电除尘器。

3.酸洗车间酸雾的治理

(1)抑制覆盖法为了抑制酸雾的散发,可加固体覆盖层或泡沫覆盖层于酸表面上。固体覆盖层是在酸洗槽的酸液面上加入固体覆盖层,以抑制酸雾的散发。覆盖层采用耐腐蚀轻质材料,如泡沫塑料块、管及球等;泡沫覆盖层是利用化学分解作用产生的泡沫飘浮在酸液表面,以抑制酸气的散发。目前采用的泡沫有皂荚液、十二烷基酸钠等。

(2)抽风排酸雾对酸洗槽建立酸洗槽密闭排气系统,抽风排酸雾。

(3)酸气的处理方法

①该法可将酸气在填料塔、泡沫塔等洗涤塔中用水吸收净化。净化效率可达90%左右。它是将酸洗槽和喷淋洗涤槽抽出的酸雾,通过密闭罩及排气罩进入喷淋塔,在喷淋塔中用水洗涤净化。

②该法是以稀碱液对酸雾进行吸收处理,常用的吸收剂有氨液、苏打、石灰乳等。苏打液的浓度为2%-6%,对初始浓度小于300-400mg/m3的酸雾,净化率可达93%-95%以上。吸收设备采用喷淋塔或填料塔。吸收设备应进行防腐处理。

③过滤法该法以尼龙丝或塑料丝网的过滤器将酸雾截留捕集。

④高压静电净化该法是在排气竖管中,利用排气管作为阳极板,管内设置高压电晕线,极线间形成高压静电场以净化通过的酸雾。

4.铅浴炉烟气治理

钢丝线材热处理过程中产生铅蒸汽、铅和氧化铅的粉尘,治理这些废气可在铅液表面敷设覆盖剂,并在铅锅的中部加活动密封盖板,在钢丝出铅锅处设置抽风装置。常用的覆盖剂有SRQF。铅烟净化设备一般有湿法和干法两种。湿法可采用冲激式除尘器,净化效率可达98%以上;干法可采用袋式除尘器和纤维过滤器等,净化效率可达99%以上。

(五)铁合金厂

废气来源

铁合金厂废气来源于矿热电炉、精炼电炉、焙烧回转窑、多层机械焙烧炉和铝金属法熔炼炉。铁合金厂废气的排放量大,含尘浓度高,废气中90%是二氧化硅,还含有氯气、氮氧化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

矿热电炉废气治理技术

1.半封闭式矿热电炉废气治理

(1)热能回收干法处理法硅铁矿热电炉废气所含的热能相当于电炉全部能力输入的40%~50%。故一般设置余热锅炉回收废气显热产生蒸汽,供给工艺或城市民用。废气从余热锅炉中出来后,进入袋式除尘器净化后排人大气。

(2)非热能回收干法处理法一般变压器容量大于6000kVA的大中型电炉半封闭式烟罩,出口温度控制在450—550℃左右,进入列管自然冷却器,其出口温度小于200℃,然后,进入预除尘器扑击火星或直接进入袋式除尘器,其废气净化设备采用吸入式或压入式分室反吹袋式除尘器;对于变压器容量小于6000kVA的半封闭式矿热电炉,则不设列管冷却器,采用在半封闭式烟罩内混入野风。控制废气温度小于200℃直接进入袋式除尘器,净化后废气的含尘量小于50mg/m3,其除尘设备可采用机械回转反吹扁袋除尘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