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钢铁废气】钢铁工业废气污染来源与治理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武汉市节能协会2016/11/15 11:27:0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烟气除尘技术 抑尘技术 烧结机

2.封闭式矿热电炉废(煤)气治理

(1)湿法电炉废(煤)气治理

①“双文一塔”湿法净化法该法是挪威技术。它采用两级文丘里洗涤器和一级脱水塔,对废气加以净化,净化效率高。

②“洗涤机”湿法净化法该流程是德国马克公司的净化工艺。其洗涤设备主要为多层喷嘴复喷型洗涤塔及蒂森型煤气洗涤机工艺流程。

③“两塔一文”湿法净化法该法是矿热荒煤气由煤气上升导管导出,经集尘箱除去大颗粒烟尘后,进入喷淋洗涤塔经初步净化,并使煤气温度降至饱和温度,消除了高温、火星,并被初步净化;然后饱和温度下的煤气进入文丘里洗涤器内槽;净化后的气体进入脱水塔使气水分离,并收集夹带于水中的尘粒,使煤气净化。其出口含尘量为40~80mg/m3。煤气洗涤水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循环使用。

(2)干法电炉费(煤)气治理该法是采用旋风除尘器和袋式除尘器处理废气的方法。干法可消除洗涤废气、污泥等二次污染。

(3)矿热电炉出铁口废气治理对半封闭式矿热电炉,可在出铁口上方设置局部集烟罩,将废气如送入电炉废气治理主系统中,一并净化处理。也可以将废气送入半封闭罩内,作为电炉半封闭工作门的气封源;对封闭式矿热电炉,在出铁口上方设置局部集烟罩,采取独立的净化系统。

钨铁电炉废气治理

钨铁电冶炼炉产生的废气主要采用干法净化法加以净化。它采用吸入式低气布比反吹风袋式除尘器。

钼铁车间废气治理

(1)多层机械焙烧废气治理

钼精矿焙烧过程产生的废气含有入炉精矿5%的矿粉,还含有铼和二氧化硫,故处理钼精矿焙烧废气时,设置净化效率高于98%的干式除尘器以回收钼;其次,废气含铼是以氧化生华气态出现,当温度降至100%以下时,大部分铼呈1μm左右的细颗粒,故须设置湿法净化设施,当废气经过它时,废气中的三氧化硫经喷淋除尘器、湿式电除雾器和捕集器后,生成硫酸。硫酸和Re2O7生成铼酸液,再经过二级复喷复挡器的反复多次吸收,当铼酸达到富集浓度后,送制铼工段回收铼。最后,废气中的SO2采用氨为吸收剂吸收除去。

(2)钼铁熔炼炉废气治理

钼熔炼废气的治理一般采用干法净化设施。净化设备采用大型压入式低气布比反吸风袋式除尘器,除尘器一般配备涤纶针刺毡或涤纶布滤料。

矾铁车间回转窑废气治理

矾渣焙烧回转窑废气含有氯气、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等有害气体,以及矾渣和矾精矿粉。故在处理该废气时还需回收矾尘。该废气治理一般有以下两种工艺流程。

(1)干式处理法

该法是采用旋风分离器和干式电除尘器净化废气中的尘,但是不回收氯气和硫有害物。

(2)湿式处理法

该法是在干法的基础上,再增加洗涤塔和湿式电除尘器,以再除去氯气和二氧化硫。

金属铬熔炼炉废气治理

金属铬熔炼炉废气主要采用干、湿两级组合旋风除尘器来治理。第一级旋风分离器主要

收集粗颗粒的Cr203干尘后,进入淋洗除尘器净化,淋洗液循环使用富集Na2Cr204进行回收。

(六)耐火材料厂

废气来源

耐火材料厂废气治理

1.竖窑烟气治理

竖窑烟气在上料和出料以及窑内煅烧时产生粉尘和含尘烟气,它的处理可设置大型的集中的除尘系统。该系统可将上料、出料及窑内烟气一起收集和处理。处理优先采用二级干法除尘,对镁质、白云石和石灰等遇水易结垢的粉尘,不能采用湿法除尘。一级采用旋风除尘器或多管除尘器,二级采用袋式除尘器或电除尘器。

2.回转窑废气治理

耐火材料在回转窑中煅烧时产生的粉尘和烟气,温度高、含粉尘量大。该废气的处理一般采用二级处理,第—级采用旋风除尘器、多管除尘器或一段冷却器,第二级采用袋式除尘器或电除尘器。当采用袋式除尘器时,为保证废气进入除尘器的温度不超过滤袋允许的温度,在除尘器进口管上设置自控的冷风阀。

3.沥青烟气治理

焦油白云石车间和滑板油浸车间生产中产生沥青废气,该废气的治理可采用吸附法以及燃烧法。

(1)粉料吸附法对焦油白云石沥青烟气,由于工艺生产中有足够的粉料,可采用生产粉料作吸附剂。粉料吸附沥青油雾后,直接返回工艺粉料槽内。回收粘油粉料的除尘器宜采用袋式除尘器,其负荷不宜过高。

(2)预喷涂吸附法对滑板车间沥青烟气,一般采用预涂白粉吸附法。白粉粘油后,再采用燃烧法烧掉油污后重复使用。该法净化效率高,排出口沥青物浓度低,运行稳定,但设备较粉料吸附法复杂。

二、钢铁工业废气的监理

(1)钢铁工业是消耗能源的大户,也是大气污染的重点行业.钢铁工业的废气治理必须实施综合治理措施,改革落后的生产工艺,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降低能源和物料的消耗,减少生产工艺废气的排放,强化废气的治理。

(2)原料的装卸、破碎、筛分、贮运过程中要严格安全生产措施,减少无组织排放。

(3)烧结厂的烧结废气量很大,要采取除尘和脱硫措施。

(4)炼铁厂的废气防治,主要是炉前槽的防尘(密闭罩和抽风除尘系统)和高炉除铁厂的除尘(局部加罩和抽尘)。

(5)炼钢厂的废气主要来源于吹氧冶炼废气,其含尘浓度较高。

(6)耐火材料厂在原料煅烧时产生大量含尘废气和焦油白云石车间、滑板油浸生产过程的沥青油烟。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