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师】浅析再生水的混凝处理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6/11/15 22:18:0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絮凝指数 混凝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再生水回用倍受关注的问题之一就是输配过程中管网的腐蚀,管网腐蚀的程度、种类与再生水处理工艺及出水水质直接相关。因此需从根源上优化再生水处理工艺,控制再生水管网腐蚀。国际上常用拉森指数{LR,LR=([Cl-]+2[SO42-])/[HCO3-]}来衡量铁管的腐蚀性。LR考虑了Cl-和SO42-等无机阴离子对腐蚀的影响,LR越低,水的腐蚀性越小。Lason认为LR在  0.2~0.3 以下时,对铁管的腐蚀性较小。D. T.  Merrill等认为LR<0.5属于可接受范围,王洋等认为拉森指数>1时水具有严重的腐蚀性,Cl-、SO42-对腐蚀影响较大。然而现阶段再生水的拉森指数往往>1,出水有严重的腐蚀倾向,尤其是传统的再生水处理工艺很难有效去除Cl-、SO42-等阴离子,因此优化传统再生水处理工艺,控制拉森指数,进而控制再生水管网腐蚀是至关重要的。混凝是传统再生水处理工艺的关键环节之一,混凝效果直接影响后续流程的运行工况及最终出水水质。笔者以控制城市再生水的输配水管线腐蚀为目标,从混凝剂种类、投加量出发,调节并确定混凝过程的最佳运行工况,以降低腐蚀性离子含量,控制拉森指数,减轻管网腐蚀。

1 实验材料与方法

1.1 原水水质

实验水样为某再生水厂原水,即污水处理厂二级出水,再生水厂采用常规处理工艺,其处理单元水质如表1所示。

1.2 材料与方法

混凝是控制配水管网腐蚀的重要环节之一[6]。混凝效果的好坏直接影响后续工艺的运行工况、出水水质以及处理成本[7]。传统的再生水处理工艺常用的无机混凝剂以铝盐、铁盐为主。实验对聚合氯化铝(PAC)、聚硅酸铝铁(PSAF)、聚合硫酸铁(SPFS)、三氯化铁(FeCl3)、硫酸铝[Al2(SO4)3]进行了筛选,选择最佳混凝剂及最佳投加量。混凝剂规格如表2所示。

混凝静态试验采用ZR4-6型六联混凝试验搅拌机(深圳市中润水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搅拌机设置参数为快速300 r/min,转动1  min,慢速60r/min,转动15 min,静沉30  min。测定上层清液的浊度、Cl-、SO42-、HCO3-等,其中Cl-、SO42-采用CM-05多参数水质测定仪(北京双晖京承电子产品有限公司)测定,HCO3-采用中和滴定法测定。

2 结果与讨论

2.1 混凝剂筛选及最佳投加量的确定

2.1.1 混凝剂投加量对浊度的影响

在1.2所述条件下,分别投加不同量的PAC、PSAF、SPFS、FeCl3、Al2(SO4)3,考察混凝剂投加量与浊度的关系,如图1所示。

图1 混凝剂投加量对浊度去除率的影响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