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举个例子】某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1/21 10:57:0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厂 提标改造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武汉市某城镇污水处理厂的现有工艺已经不能满足国家关于污水处理的一级A标准要求,特别是总氮、总磷的处理要求。本文结合该污水处理厂的现状,对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的技术问题及工艺流程进行了分析,设计在不增加占地、不降低处理负荷的条件下,提高处理效果,结论对相关的改造工程具有一定的借鉴价值。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已明确提出,“为防止水域发生富营养化,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出水排入国家和省确定的重点流域及湖泊、水库等封闭式、半封闭水域时,应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标准》中一级标准的A标准”。目前部分城镇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设备以及处理工艺已经不能满足要求,出水难以达到一级A标,因此必须对其进行技术升级改造。本文针对某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进行分析,对类似工程的技术改造提供借鉴。

1.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基本概况

1.1某污水处理厂现状

某污水处理厂目前的处理能力为6万吨每天,需要进行提标改造。对原处理工艺进行升级改造主要是对对现有构筑物进行改造,提高预处理效果,进行二级生化处理提高脱氮率,加入深度处理单元提高除磷率,提标改造工程与原有工程共用一个尾水排放口,不增设新的排污口,对尾水排放口进行规范化设计,安装包括流量计以及主要污染物自动检测装置,并与环保监测网络联网,实现实时在线监测。

1.2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的必要性

2015年4月2日,国务院正式发布“水十条”:到2020年,全国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污染严重水体较大幅度减少。为了避免污水厂出水尾水成为新的污染源,污水处理厂提高出水标准势在必行。

由于该污水处理厂建成年代较早,经过多年的连续运行,污水处理设备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对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转和污水处理水平造成了严重影响。设备的老化是该厂污水处理系统经常不能正常运行,对污水的处理水平也经常不达标,因此急需进行升级改造。同时由于工业的迅速发展,工业废水的成分日渐复杂,污水厂的污水处理量和处理技术工艺上已经远远落后于城镇化的发展要求,因此部分老旧污水处理厂已经无法满足城镇污水处理要求,必须要对这些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改造。

1.3原设计标准水质及需要改造的目标水质

该污水处理厂原设计出水水质按GB8978一1996中的二级排放标准设计。目前按照环保总局的GB18918-2002一级A标标准进行升级改造设计。原设计水质及升级改造的目标水质见表l

表1原设计水质及升级改造的目标水质

项目 进水水质 出水水质 改造后水质

COD(mg/L) 440 110 50

BOD(mg/L) 230 20 10

SS(mg/L) 250 25 10

氨氮(mg/L) 35 20 4

TN(mg/L) 50 / 10

TP(mg/L) 5 1.5 0.5

大肠杆菌菌群(个/L) 1x104 1x103

2.提标改造的工艺设计

2.1改造基本要求

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的基本要求为在不对污水处理厂进行大规模建设的前提下,通过增加部分设施设备以及对原处理工艺进行升级,达到提升污水处理量和处理效率的目的。通过对污水厂实际水质数据的分析结果可见该厂提标改造中的主要目标是提高脱氮除磷效果,使出水能达到一级A标。由于该厂要同时满足脱氮除磷,碳源不足,设计不外加碳源,预处理段尽量减少碳源的流失,充分利用“内碳源”。

(1)对原厂的设备和工艺进行分析评价,充分挖掘原有设备工艺的潜能,达到利用较少投资达到提标改造的目标。

(2)改造过程中要充分利用运行操作的经验以及积累的各种原始数据,为提标设计提供数据参考。

(3)在升级改造时,要根据污水处理厂的实际情况,对可能采用的多种改造方案进行比选,以确定既能达到提标改造的要求又经济可行的处理工艺。

(4)在提标改造的实施过程中尽量减少对现有设备的运行,确保改造过程对污水处理厂的影响降到最低。

2.2提标改造的工艺路线

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主要包括设备改造、工艺改造以及水力改造。其中工艺改造是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的主要方面,其具体措施一般包括以下几方面:

(1)沉砂池内链式刮砂机改为桥式除砂机。桥式除砂机的除砂效率比链式刮砂机效率高。更高效的除砂能减少后续生化处理段活性污泥中无机物成分,提高活性污泥的活性,使二级处理工艺得到优化。

(2)普通活性污泥工艺的改造为A2∕O。污水处理厂采用的是活性污泥工艺技术,这种处理工艺技术简单,只能除去污水中的有机物,不具备除磷脱氮的功能,将其改造成具备除磷脱氮功能的A2∕O系列工艺技术。

(3)同时采用活性污泥和生物膜技术。这两种处理技术的整合,可以发挥两者的主要优势,以达到高效脱氮除磷的技改升级目标。这一改造方式的在原有工艺技术的基础上添加生物膜即可,改造方法简单易行且不需要增加占地面积,经济优势明显。在A2∕O生物池内添加悬浮填料,形成的活性污泥和生物膜复合处理技术其处理能力有较大提高,并与其他设施的处理能力相匹配。悬浮填料作为一种新型填料,成本优势明显。同时在池底设置微孔曝气器,不仅可以节省成本还能够增加废水与生物膜的接触,提高处理效率。

(4)增加深度处理技术。污水深度处理是指在预处理与主处理的基础上,提高污水处理效果和尾水水质。本次改造采用曝气生物滤池技术,出水水质好、运行费用低。并在接触池出水明渠处增加紫外灯消毒装置,使出水达一级A标。

2.3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运行效果

某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以后,污水处理效果得到极大提高。改造后运行结果显示,COD等主要指标全年均达到一级A标准,本次提标改造工程对出水水质的要求较高,因此污水处理的选择工艺十分重要。本次改造工程在二级处理环节,SS的处理效率达到了90%以上,但是出水中悬浮物的数量对水中污染物的含量影响极大,因此在工程设计中采用了深度处理技术,进一步降低除水中的SS指标,使得最终处理率达到了97%。在采用A2∕O技术后总磷去除率有改造前的17%提高到了73%,由上述指标可以看出,本次提标改造后,该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设备及处理工艺已经完全满足当前污水处理要求。

3.结语

本文以某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为例,对我国城镇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进行了深入探析,提标改造对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加强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研究结论对类似的提标改造具有一定的借鉴价值。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中A2/O工艺应用发展趋势

达到地表水四类回用要求 AA/O工艺该如何提标改造?

【举个例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纪实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