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垃圾渗滤液处理的5个问题和3个发展方向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6/11/21 17:19:0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垃圾渗滤液 MBR 污泥

四 新设备研发

目前应用于垃圾渗滤液处理的主要设备大部分采用进口设备,价格昂贵、维护管理困难,而且能耗较高,导致运行成本大幅增加。

在处理垃圾渗滤液MBR生化处理系统中大多采用射流曝气设备,而射流曝气需要配置大功率的射流泵,结果是电耗大幅增加。同样MBR系统中采用的外置式超滤膜,因为设置超滤循环泵,也导致电耗大幅增加。碟管式反渗透膜在我国仍在大量使用,能耗浪费现象严重。故必须研发新设备来节约成本。

五 新技术应用

针对垃圾渗滤液的特点,一些先进的处理技术已经显示出巨大的优势,如芽孢杆菌—高效生化处理技术、厌氧氨氧化、催化氧化、电催化综合处理系统等。

芽孢杆菌—高效生化处理技术是利用芽孢杆菌的作用来达到污水净化的目的,与传统的活性污泥法相比,该工艺处理效率高、能耗大幅降低,尤其适用于高浓度的垃圾渗滤液处理。

厌氧氨氧化工艺的原理是厌氧氨氧化菌在厌氧条件下,以亚硝酸盐为电子受体将氨氮直接氧化成氮气,对于氨氮含量非常高的垃圾渗滤液,厌氧氨氧化工艺的应用非常值得期待。

催化氧化处理工艺可以将污水中的部分难降解有机物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水,并将大分子有机物氧化成易降解的小分子有机物,提高污水的可生化性。

电催化综合处理系统是电化学法和生物法的结合,其原理是污染物在生物和电化学双重作用下得到降解,且微弱的电流还可以刺激微生物的代谢活动,在处理难生物降解的垃圾渗滤液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六 渗滤液处理发展方向

提高处理率

我国有相当一部分渗滤液处理设施的处理能力达不到设计规模,甚至有些城市根本没有建渗滤液处理设施。未经任何处理的渗滤液原液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厂,增大了污水厂的负荷,甚至导致污水厂出水水质不能达标排放。

故应提高渗滤液处理率,确保所有的渗滤液经过处理后达标排放。

节省能耗

目前渗滤液处理技术最大的缺点是能耗高。比如“MBR+ RO”工艺处理垃圾渗滤液,其电耗高达30 ~ 40 kW˙h  /m3,增加运行成本。节省能耗是未来渗滤液处理发展的重点。

开发新工艺

目前普遍得到认可的垃圾渗滤液处理工艺仅有“生化处理+ 深度处理”工艺,其他如“芽孢杆菌—高效生物处理+  催化氧化”工艺和“高效蒸发处理”工艺也有应用,但工程实例较少。

“MBR + NF  /RO”处理工艺出水虽然能达到排放标准的要求,但仍存在工程投资大、运行成本高的缺陷,尤其是浓缩液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该工艺的发展。

“芽孢杆菌—高效生物处理+  催化氧化”工艺一方面使运行成本大幅降低,另一方面系统无浓缩液产生,彻底解决了浓缩液难于处理的难题。但该工艺在垃圾渗滤液领域应用实例较少,缺少系统的理论依据和准确的设计参数。

“高效蒸发处理”工艺完全依靠物理分离的方法达到去除污染物的目的,污染物并未得到真正分解,其产生的残留物如何处置仍未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

针对垃圾渗滤液处理现在来看,今后需要对现有处理技术进行改进、完善。不断摸索出更好的处理方式。

延伸阅读:

垃圾渗滤液处理流程说明及应用

垃圾渗滤液处理的几种处理工艺

【科普】常用的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有哪些?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