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电厂煤粉锅炉节能减排在线测量技术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科技博览2016/11/22 9:22:48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锅炉燃烧优化控制是实现火电厂节能减排的重要技术途径。对于大型燃煤锅炉.运行中燃料的分配是否均匀,配风是否合理,将直接影响到机组运行的经济性、安全性和环保水平。而要实现运行中的优化控制,就必须对燃烧过程的重要参数进行在线准确测量。

目前,在国内大部分燃煤电厂,对锅炉燃烧过程关键参数的监测仍采用人工取样分析方法和传统的测量手段.测量精度低且结果的实时性差,运行人员只能根据经验对燃烧过程进行控制。这种控制方式往往无法达到最佳效果.特别是当煤质和负荷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这种矛盾更加突出。因此,有必要采用新的在线监测技术.辅助运行人员按照13个基本条件为目标对燃烧过程进行优化控制.实现燃煤电厂节能减排的目标。

1 实现锅炉燃烧优化的基本条件

要实现燃煤锅炉燃烧优化必须具备13个基本条件:(1)炉膛出口整个截面处于氧化性气氛,氧量值为3%左右。(2)热态运行条件下各煤粉管道之间纯空气流速偏差不高于平均值±2%。(3)各煤粉管道之间煤粉流速偏差不高于平均值±5%。(4)各煤粉管道之间煤粉质量流量偏差不高于平均值±10%。(5)所有煤粉管内煤粉细度达到:200目网筛(按ASTM标准,下同)的通过量至少为75%:50目网筛通过量至少为99.9%。(6)磨煤机通风量的精确测量与控制,测控精度至少为±3%。(7)燃尽(OFA)风量的精确测量和控制,测控精度至少为±3%。(8)对一次风煤比按设定曲线进行精确控制。(9)各煤粉管内煤粉流速不低于17  m/s。(10)各燃烧器及风门挡板变形量小于6mm。(11)各燃烧器之间二次风量的分配偏差要小于平均值±10%。(12)对给煤量进行精确测量和控制。(13)尽可能保证原煤质量及煤块尺寸不变。上述基本条件是燃烧调试专家经过几十年的现场经验得出的总结。现在已经被业界普遍采用。

2 锅炉燃烧优化的主要途径

现代大型电厂锅炉的效率一般可以达到90%~94%。锅炉的主要热损失及所占比例为:排烟损失小于5.0%;飞灰中未完全燃烧损失小于1.5%;锅炉散热损失小于0.5%:可燃气体未完全燃烧损失小于0.1%;灰渣物理显热损失小于0.05%。由此可见,排烟损失和飞灰未完全燃烧损失所占比例最高,因此,应力争降低这2项损失。如果能按照燃烧优化所要求的13个基本条件进行燃烧调整.就能降低过量氧量和飞灰含碳质量浓度。提高锅炉效率。具体调整方法如下:

2.1 制粉系统的运行优化方法

对制粉系统优化调整的主要目的是保证煤粉分配的均匀性。一般规定。各煤粉管道之间的煤粉流量分配偏差小于平均值的±10%:煤粉流速分配偏差小于平均值的士5%.影响煤粉分配均匀的主要参数是煤粉细度、磨煤机通风量及煤粉管道之间流动阻力偏差.这几个参数对煤粉分配的均匀性都有影响,对制粉系统的运行优化实际上就是把这几个参数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1)煤粉细度

煤粉细度一般都是通过煤粉取样的方法进行测量,取样过程有严格的要求。取样之前,先用靠背管测量煤粉管内的煤粉流速.确定取样嘴的吸入速度。将取到的煤粉样品筛分后。就能得到煤粉的细度指标。最后将筛分后的结果按照Rosin—Rammler公式绘制成曲线。检验煤粉取样的代表性。

(2)磨煤机通风量

磨煤机通风量越低.煤粉分配越均匀。如果通风量过高,粗煤粉必然具有很高的动量.容易从风一粉气流中离析出。使煤粉分配不均匀。通风量过高也容易使粗煤粉比例增加,加剧煤粉分配不均。因此一般要求按照一定的风,煤比例和固定曲线控制磨煤机通风量。但是,通风量测点所在位置大多没有传统测量装置精确测量所要求的直管段长度。而且在冷热风混合点后的测点位置其温度场的分布也不均匀,难以把风量换算成标准状态下的体积流量。

(3)煤粉管道之间流动阻力偏差

煤粉管道之间流动阻力偏差越小。煤粉分配就越均匀。对煤粉管道之间煤粉分配调平之前应先用纯空气调平管道阻力。纯空气流动阻力的偏差越小,煤粉分配就越均匀。在调平之前。应先把给煤机停运。把热风送人磨煤机,当磨煤机出口温度达到正常运行条件时的温度再进行调平。

(4)对煤粉流量和煤粉流速的测量

过去一般采用取样称重法测量煤粉流量;采用皮托管按网格法测量煤粉流速。这2种测量方法不但劳动强度大。也存在很大误差。对于配备几十台燃烧器的大型锅炉来说这种测量方法无法得到实时测量结果。因此。国内绝大部分电厂基本没有对煤粉流量进行监测.无法了解分配偏差的具体状况。

2.2 对二次风量和燃尽风量的优化

为了实现锅炉的燃烧优化.除了要保证煤粉在每层燃烧器之间分布均匀以外。还要根据每层燃烧器的给煤量按照一定的风煤比向各层二次风箱提供风量。比如在前墙或前后墙燃烧方式锅炉中。二次风被分别送入二次风箱。每层二次风箱向其对应层燃烧器提供二次风.每层二次风的数量应根据此层燃烧器所对应的给煤量确定。为了保证每层燃烧器具有相同的化学当量比.必需精确测量与控制每层二次风量,测量精度一般要求不低于±3%。但在这种风箱布置结构中,测点所在位置直管段长度只有当量直径1.5倍左右,远低于传统测量技术对直管段的要求,这样就无法对每层二次风量进行有效的控制,结果使锅炉无法正常运行。国内目前很多新建成的600  MW超临界方式以及l 000  MW超超临界机组的锅炉二次风箱基本都采用分层布置方式。但是,投运的大部分机组都无法实现层二次风量和OFA风量的精确控制。机组无法达到最佳运行工况。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