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超低排放技术在中高硫煤电厂的应用实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6/11/25 9:07:52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本文介绍了山西三种引领行业技术前沿,针对中高硫高尘的特点,采用不同方案实现两台600MW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实例,脱硫效率高达99.5%.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国家能源局2014年 9月 12 日下发的关于印发《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  年)》的通知要求,各大电厂开始了超低排放的改造工作。脱硝路线基本一致,但脱硫和除尘技术出现了不同的流派。S<1.5% s="">1.5% 鲜有报道,需要99%以上的脱硫效率,更高的PM2.5脱除能力。

1单塔一体化脱硫除尘深度净化技术

某国产燃煤亚临界空冷发电机组(#1、#2机组),超低改造前烟气脱硫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工艺。每台炉设置一座吸收塔,全烟气脱硫,增压风机与引风机合并设置,吸收塔内安装旋汇耦合器,设四层喷淋。改造前系统按烟气进口含硫量7400mg/Nm3设计,脱硫效率≥95%。除尘采用双室五电场,采用三相电源,除尘效率不低于99.83%。

1.1 脱硫提效改造

原喷淋层主管,对喷淋层末端支管和各层喷嘴进行改造,更换为高压头喷嘴;增加一层喷淋层及对应增加一台循环泵。新增循环泵采用变频控制;

新增一台高速离心氧化风机,增加曝气管采用主管侧面开孔、末端开放式端口的形式(液体密封),以避免扩散管结垢,保证设备正常运行。曝气管的运用可提高氧的利用率,降低设备运行所需的动力。

自清洗式氧化曝气管系统的主要特点为:氧化空气分布均匀,氧化性能高,保证石膏的生成效果和质量;系统整体结构简单、压降小,方便检修和清洗;能保证氧化反应的彻底进行;氧化空气分布装置设计独特,具有自清洗功能,可有效防止分布管的堵塞。

1.2除尘改造(管式除雾器)

管式除雾器是除雾除尘设备,应用于湿法脱硫塔饱和净烟气携带的雾滴和尘的脱除净化。其工作原理是利用凝聚、捕悉和湮灭的原理,在烟气高速湍流、剧烈混合、旋转运动的过程中,将烟气中携带的雾滴和粉尘颗粒脱除。凝聚是指烟气中夹杂的细小的液体颗粒相互之间碰撞而凝聚成较大的颗粒后沉降下来;捕悉是指细小的液体颗粒跟随气体与湍流器中的持液层充分接触后,被液体捕悉实现分离;湮灭是指细小的液体颗粒与被抛洒至湍流器的表面时,形成附着液膜从而在烟气中脱离出来;这三种运动过程同时将夹杂在液滴其中的尘除去。

旋流管式除尘器即是一种具有凝聚、捕悉、湮灭作用的装置。首先,流经除尘器的气流高速湍动,促进烟气中大量细小雾滴与尘颗粒的互相碰撞,凝聚为较大颗粒;其次,导流叶片形成的高速气流,形成极高的切向速度,将液滴、细尘高速甩脱向壁面,与壁面的液膜接触后被截留,实现捕悉分离;最后,高速旋转的壁面液膜可保证同向运动的雾滴接触后湮灭,不产生二次雾滴;为保证除尘效果,装置内设置了二层导流叶片,强化了湍流效果,延长了气体停留时间,提高了除尘器对粉尘颗粒的分离效果。

1.3技术特点

常规屋脊式除雾器由于捕捉原理的制约,无法捕悉粒径小于15μm的细小液滴,而目前控制脱硫塔出口5mg/Nm3的尘排放浓度就是控制对细小粉尘和细小石膏浆液液滴的脱除。

管式除雾器的优势如下:布置于脱硫塔内顶部,代替原除雾器,故初投资省,运行费用低;占用空间小,利于新建和改造项目的总平面布置;在现有吸收塔入口条件下,吸收塔除尘器出口粉尘排放浓度小于5mg/Nm3。运行阻力低,除尘器运行阻力≤350Pa。

延伸阅读:

热电厂锅炉烟气脱硫除尘工程的研究与实施

【锅炉】综述燃煤锅炉脱硫除尘技术的几个特点

【实例】阳城电厂机组脱硫除尘超低排放升级改造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