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戈尔空气过滤技术在热电厂除尘改造工程中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6/11/25 9:28:01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  北方联合电力某热电厂在改造燃煤锅炉的烟气处理系统中,采用了低压脉冲旋转反吹袋式除尘器配用戈尔高精度过滤玻纤覆膜滤料,业已运行超过6年,粉尘排放有效的控制在10mg/Nm3,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环境。某热电厂的二期工程2×200MW机组于2005年投入运行,脱硫除尘设施采用的是美国EEC技术,即每台锅炉配有一台双室一电场预处理静电除尘器串联一台双室四电场静电除尘器,设计除尘效率为99.8%。在电厂投入运行初期,由于除尘器的设计、安装、调试先天不足导致电除尘设备运行不稳定,主要技术参数未达到要求,以致排烟温度高、烟气流量大等问题逐步显现;加上配套的两矿业公司生产的煤按国家计划外运,某热电厂不在计划之内,而当地煤种煤质差,热值低,飞灰比电阻升高,极大影响电除尘效率。根据飞灰成分分析其中SiO2和Al2O3含量总和已经达到89.86%,而Na2O与K2O的含量仅为1.03%,电除尘器除尘效率下降到94.21%,远没有达到设计值,粉尘排放没有达到《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03中的第3时段烟尘浓度50mg/m3的限值要求。该热电厂担负着海勃湾城区的供热任务,由于新机组运行不够稳定,除尘效果时好时坏,除尘效率一直达不到设计值,,对当地的周围环境造成了较大影响。

为了彻底解决电除尘效率低下,烟尘排放浓度高污染周围环境问题,该热电厂积极采取措施,与设计、供货、安装、调试单位专题研究,于2006年对除尘系统进行了改造,通过调整电除尘器极间距、加装档流板、改造除灰管道等,使排烟温度降低了20多度,烟尘排放浓度也有所下降。在吸取国外及自治区部分电厂的成功经验基础上,结合布袋除尘器除尘效率高,不受煤种变化影响的特点,决定保留原来预除尘器,将双室四电场电除尘器改造为低压脉冲旋转反吹袋式除尘器。预除尘可以降低后续袋除尘器入口80%的粉尘浓度,有利于去除琢磨性强的大颗粒粉尘防止粉尘冲刷磨损滤袋。但是后续电除尘器改造成布袋除尘器后,运行阻力部分上升,将大大超过锅炉引风机最初的设计水平。为保留原来的锅炉引风机节省改造费用,改造后的布袋除尘器阻力比电除尘器最多只能增加900Pa。与此同时该热电厂锅炉排烟温度较高,预除尘器前烟温已经达到实测172℃,极限温度甚至会达到200℃,唯一解决方法就是采用一种能稳定维持低阻力,耐高温,抗腐蚀的过滤材料。

除尘系统技术参数

此项目每台除尘器分为4个独立的除尘室,每室2个单元(四室八单元结构),每个单元安装滤袋1144条,每台除尘器安装滤袋9152条,可实现在线满负荷检修,除尘系统具体技术参数见下表。

除尘器耐高温滤料选择:

由于存在上述两大问题,选择滤料就成了项目成功的核心。“核心”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费用比例高:对高温袋式除尘器而言,滤料的费用约占全部改造的二分之一左右;二是作用重要:排放浓度的达标和除尘器阻力、寿命等重要指标的优劣都要靠滤袋的性能来实现;三是故障率高,大多数除尘器的故障最终都表现在滤料上。电厂传统使用的PPS滤料最高温度只能达到190℃,很难在这个工况条件长期使用。PPS  滤料还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就是“易氧化”,  烟气中的O2,NOx等氧化剂会加速PPS滤料的氧化,其断裂强力和断裂伸长率均会出现明显下降,且随着浓度的增大,温度的增高,时间增长而加速老化。一般来说PPS滤料在燃煤电厂使用的寿命也就2-3年,不能满足4-5年的使用要求。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不可再生钒系SCR脱硝催化剂资源化利用研究进展

试析当前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处理工艺

【实例】SNCR+SCR脱硝技术在罗定发电厂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