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电厂电除尘器运行维护及管理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11/28 9:36:18我要投稿
  关键词:电除尘器 环境污染 电厂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本文主要阐述了电厂电除尘器运行过程中的问题,分析了电除尘器运行维护与管理的效益,介绍了构建电除尘器运行管理系统的主要内容,并对规划电除尘器运行维护及管理的措施提出几点见解,以供参考。

电除尘器主要用于处理电厂的烟尘排放,由于运行维护与管理的不足,电除尘器面临巨大的运行负担,促使其在运行时表现出低效状态,导致其在除尘方面的效率逐渐降低,无法达到烟尘排放的标准,对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一、电厂电除尘器运行过程中的问题

电除尘器主要应用在电厂中环境净化方面,汇总分析规划电除尘器运行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如下。

1腐蚀问题

电除尘器的腐蚀问题集中在特定部位,腐蚀表现最为明显的为极板和外壳。电厂烟气中包含氧化物、硫化物等物质,其在除尘的过程中发生反应,当电除尘器内渗入水汽后,各项物质在化学反应的作用下,生成腐蚀物质,依附于极板表面。腐蚀物质表现出酸性特点,快速腐蚀电除尘器的极板部分,因为极板在电除尘器工作时,承受振打冲击,在腐蚀影响下断裂,此时振打器件推动断裂极板连接到电除尘器的线路部分,形成短路,直接影响电除尘器的工作能力。

2线路问题

电除尘器采用传统的线路以及接线方式,但是线路连接始终不能平衡搭配,特别是极线与构件的连接,影响电除尘器的正常运行。电除尘器面临不同性质的烟气处理,容易产生不同力度的牵拉,促使电除尘器的极线一方处于松弛状态,一方处于紧致状态,如果电除尘器频繁工作,线路则会受到影响,出现断裂。

二、分析电除尘器运行维护与管理的效益

电除尘器是电厂运行中的重要结构,能够降低电厂的环境污染程度。对其实行维护与管理,不仅增加环保效益,还会增加电厂整体的经济效益。对进行电除尘器维护与管理,能够确保电除尘器高效稳定的除尘水平,改善环境。基本效益为:电厂人员维护电除尘器的过程中,发现不良因素,及时提出并解决质量缺陷,避免引发大规模的设备维修,保障除尘效果,体现经济价值,由此还可保障电除尘器的管理效益,通过准确的管理,维护电除尘器的运行,促进电除尘器的和谐管理。

三、构建电除尘器运行管理的系统

构建电除尘器管理系统,可以为电厂电除尘器维护与管理提供硬件支持,分析电厂的除尘需求,充分利用精准信息,做好除尘工作。

1规划管理系统的内容

管理系统的内容要根据电除尘器的维护类别确定,包括日常、检修、定期等维护内容。日常维护是指电厂人员值班人员的管理项目、管理人员的工作内容等基本工作,为电除尘器的工作提供管理空间。检修分为小修和大修两类,属于整体维护的类型,日期以年划分,通过管理系统规划管理内容,避免检修时遗漏除尘环节,一般小修频率为每年1-2次,大修3年一次,规避电除尘器运行过程中的风险,排除部件干扰,体现运行管理的效益。

2构建管理系统

电除尘器管理系统的构建具有一定难度,需遵循详细与最优原则,才可发挥管理系统的价值。首先构建管理系统的数据库,为运行管理提供可靠的支撑,达到数据标准,利用管理软件开发系统环境,构建管理系统的大体框架;然后稳定连接各项数据,将连接数据作为界面载体,电厂在管理界面内可以自由选择管理方式,查看近期需要进行的管理项目,保障运行管理的秩序性;最后引入Visual  Basic  6.0程序,丰富管理系统的语言设计,既可以为管理系统提供所需的运行程序,又可将管理系统分为可用的操作界面,简化管理程序,方便电除尘器的运行管理。

四、规划电除尘器运行维护及管理的措施

电厂根据电除尘器的实际运行,分析引发故障的原因,提出电除尘器运行维护与管理的措施,提高电除尘器的运行能力,保障电除尘器的工作效率,降低电厂污染烟气的排放。分析电除尘器运行维护及管理的措施,如下:

1强化电除尘器的基础管理

电厂为降低电除尘器运行维护的难度,规划基础的管理措施,以此来提高电除尘器的工作水平。电厂强化电除尘器的基础管理,主要途径为:(1)维护电除尘器需要管理制度约束,提供可靠的检修周期及方式,电厂人员制定维护计划,针对电除尘器采取合理的检修方式,确保电除尘器的基础稳定,如电除尘器需要大修处理,电厂人员先进行维护试验,再实行性能维护;(2)电厂安排相关人员值班管理,按照基本条例管理电除尘器的运行,电除尘器基础运行实际面临不稳定的威胁,受到外界各种因素影响。

2检测电除尘器的运行性能

电除尘器的运行性能是维护管理的重要内容,电厂通过检测的手段,得出最优质的运行性能。电厂主要在电阻和频率方面进行检测,满足电除尘器运行维护与管理的需求。第一,电厂人员在管理电除尘器的过程中制定电阻维护方案,准确调整电阻配比,明确电除尘器粉尘的电阻比值,改善运行状态,粉尘比对电除尘器的性能起到决定性作用,最佳粉尘比的区间为104-1010(单位:Ω.m),电厂人员还可适当调节烟气,提高电除尘器的导电性,例如:某电厂在烟气中喷洒定量水蒸气,一方面提高导电性能,另一方面干预电除尘器内部的温度,促使其处于最优状态,发挥电除尘器的高效率特性。第二,电厂利用检测的手段规划电除尘器的频率,主要以火花闪络频率为主,电除尘器的火花闪络分为三个部分,控制每个部分的火花闪络,检测频率设置为:入口:70±10次/分;中间:50±10次/分;出口:30±10次/分,利用此范围的频率设置,确保电除尘器的工作能力达到最高状态,稳定电除尘器的运行。

结语

电厂加强对电除尘器运行维护与管理的力度,保障电除尘器安全运行的环境,提升电除尘器的运行水平。电厂合理分配维护及管理的途径,提升电除尘器的环保能力。实际电除尘器确实存在诸多运行缺陷,电厂应深入分析并规划电除尘器的运行问题,制定维护与管理的方案,达到相关的运行标准,发挥电除尘器的优势,保障电厂运行处于高质量的环境中,有效防止环境污染。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330MW机组湿式电除尘技术及应用

【干货】静电除尘器除尘效率影响因素探究

厉害了!我的静电除尘器改造为电袋复合除尘器实践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